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万物互联时代:华为诺基亚如何卡位物联网?

万物互联时代:华为诺基亚如何卡位物联网?

2017/2/17 11:35:14

  自2009年以来,世界各国纷纷推出基于本国家的物联网相关政策,以及全球众多企业共同推动下,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由概念期转入发展期,其接入物联网的设备在快速增长,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2016年有64亿物联网设备,预计今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84亿,2017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和服务支出将达到约人民币13.8万亿元,到2020年物联网设备数量将突破两百亿。

万物互联时代:华为诺基亚如何卡位物联网?

  物联网成为现实 通信巨头跑马圈地

  物联网是近年来最热门关键词之一,然而大多数人依然陌生,且低估物联网的影响,简单来说,物联网是让所有物体连接到互联网,更深入一点,物联网是让原本了无生机的物体通过“联网”获得强大的生命,使物体具有学习能力,并可感知用户的行为,以此做出相应地调整。长期关注物联网领域的资深人士杨剑勇表示:“这正是物联网最大魅力,也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

  不过,物联网的场景虽然很美好,但涉及到太多跨品牌、跨平台、跨设备之间的无线通讯,贯穿所有物联网设备所需要各平台和解决方案互通为基础,才能使物联网得以实现,于是各通信巨头早已在物联网领域跑马圈地,希望主导该领域。

  (一)诺基亚

  自诺基亚在把手机业务卖掉之后,以及在艰难的时期,出售了众多资产,并专注于通信市场,以此布局物联网领域,其中以156亿欧元收购阿朗(阿尔卡特朗讯)视为物联网领域布局的核心一环,有助于诺基亚加速发展5G、物联网等未来技术。

  与此同时,诺基亚面向物联网领域,基于未来海量设备的连接,搭建了一个庞大的生态平台,推出了 Impact 管理平台,Impact的全称是“面向所有连接事物的智能管理平台”,目前已连通并安全管理着15亿部设备。诺基亚希望政府、企业都可以安全管理各方面的物联网服务(收集分析、数据处理、设备管理等),日前Impact 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借势物联网,诺基亚正在一步一步地将重塑昔日辉煌,让倒下的巨头将再次崛起,物联网为诺基亚带来重大历史机遇,在2016年全年营收238.6亿欧元(约1733亿人民币),净利润10.3亿欧元(约75亿人民币)。诺基亚总裁苏立此前也表示,今后会继续增加5G领域投资。物联网作为诺基亚的转型核心战略之一,5G大规模连接不仅让诺基亚迎来重大变革,也将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希望能惠及每一个人。

  (二)华为

  自华为提出物联网战略之后,其发展愿景由“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为“更美好的全联接时代”,华为表示,我们正在迈入一个激动人心的智能化时代。然而连接是“万物互联”基础,作为要连接世界的华为,致力于构建领先的物联网联接能力。

  在未来几年内,物联网将迎来飞速发展阶段,物联网连接设备到2020年也将达数百亿,在这一次变革中,能充分利用物联网的企业也将会成为这个时代的赢家。物联网作为华为的战略之一,依靠NB-IoT技术卡位物联网,争夺主导权。

  华为注重构建NB-CIOT的生态系统,由于NB-IoT具有广覆盖、支撑海量连接、更低功耗和模块成本更低等优势,可以广泛用到各垂直领域,如车联网、智慧城市、远程抄表、智能停车、智慧农业等在众多物联网应用场景。

  近日,江西移动也率先在鹰潭建成了全国首张地市级全域覆盖的NB-IoT网络,还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在智慧城管、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NB-IoT业务试点应用,建设有NB-IoT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该网络的开通和试点将加速物联网发展和普及。

  GSA日前发布最新报告称,全球已经有21个运营商承诺部署NB-IoT网络,并作出预测,2017年底,在全球将会部署25张NB-IoT商用网络。作为引以为傲的华为,力挺NB-IoT发展,并致力于打造一个稳健、开放的 NB-IoT 生态系统,推动 NB-IoT 技术创新和商用,与各合作伙伴将共同开创一个更美好的全连世界。

  目前华为已成长为年销售规模超5000亿人民币的世界级公司,令人振奋和自豪,这份亮瞎眼的成绩单,正是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背后庞大的通信市场。另外,在欧盟发布的2016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华为研发支出高达83.58亿欧元(约607亿人民),这一庞大的研发资金投入主要集中在电信领域,以确保在未来通信领域处在领先地位,尤其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下,确保华为构建连接的核心能力。

  (三)爱立信

  物联网设备将扩展到两百亿,由于物设备快速增长过程中,数据也将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背后需要强大且稳定的网络作为支撑。连接和物联网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全球超过40%的移动流量是由爱立信网络来支撑的,爱立信也在大力5G发展,并在物联网领域精耕细作,推出了众多成熟的解决方案。

  不过作为电信设备商曾经的王者,如今被华为夺取,尽管爱立信一直在强调在转型,但步伐似乎十分缓慢,战略也不够清晰,如今又换帅,新任CEO于1月16日上任,希望在未来几年里,随着5G的推进,希望能帮助扭转颓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