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成家电企业标配 统一标准才能开启风口

人工智能成家电企业标配 统一标准才能开启风口

2017/2/17 18:36:05

从AlphaGo到Master,人工智能(AI)再次被推上了科技界的风口浪尖。成为了继VR之后,本年度活跃度很高的名词。

家电行业也因此掀起了人工智能的热潮,几乎所有的家电厂商都立足“Smart Home”,将人工智能和智慧家庭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夏普选择让冰箱拥有AI,可以提供食谱或是健康咨询;日本新创企业则与松下合作,推出自动折衣机;而建商大和房屋工业则更进一步,让自动折衣机透过物联网,连接家庭数据库,进一步进行个人衣物辨识分类,并可望提供服饰采购相关服务,如网上订衣自动提供尺码,减少不合身退货问题。

未来智能家居的生活或许会这样:当你从回家通过指纹辨识机,解除门禁系统。进门瞬间,室内智慧温湿度系统会从自动待机状态切换到之前设定的X型偏好模式,整个房间新风系统也能够根据室内空间的各项传感器,自动调整新风量,灯光、音乐立刻依喜好转换,家人语音留言、快递寄送情况、预约团购通知、处理送洗衣物等等也能在此获得。脚下体脂测量模块会将所测的体重、BMI、体脂等数据传输主控计算机,系统管家将为你调整你的饮食系统及锻炼计划……

人工智能成家电企业标配 统一标准才能开启风口

这个想法已非幻想,智能家居依赖于人工智能系统的完善,而在日前举办的CES2017上,智能家电和AI的结合几乎成为家电厂商的标配,无论是长虹的Brain Control TV、TCL的Aixperience TV,还是海尔的Smart living、三星Smart Hub,都让“Smart Home”成为家电厂商的最大亮点之一,人工智能开始与全线家电、家居产品融合。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或将在2020年前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

作为家电集成商和销售平台,国美也意在家电领域布局人工智能。2月14日,在国美倾力打造的行业信息聚合发布平台——“美谈”上,基于人工智能在各领域发展中的重要性和产业前景,首期美谈便是以“人工智能”作为主题。

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郭军在会上明确表示了国美布局人工智能的决心:“人工智能将是家电业的下一个风口,国美将以用户的个性化感知和智能化生活场景为核心,进行产业布局。”

与此同时,郭军也提出了目前智能家电行业存在的问题。郭军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家电产品的应用上,国际、国内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各企业自成一家,给消费者造成了一定困扰。

                             

据了解,就目前来看,在智能家居这个战场上,既有高通、英特尔、TI等老牌科技企业;谷歌、苹果、微软这些互联网巨头。也有海尔、三星、LG这些家电厂商,及广电、中国移动这类运营商。整个行业由巨头牵头制定标准,中小玩家踊跃参与,并逐渐发展壮大。但由于利益划分问题,如今的智能家居呈现着标准不统一、协议不兼容的怪现象。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智能家居过于复杂的硬件、系统格局,为智能家居破局带来诸多不利。

郭军提出的,也是现在智能家居虽然看似火爆却难落地的原因。市场上大多数智能电视都是伪智能,或者说它的智能化程度还处在非常低的阶段。只不过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手机操控、内容共享,把原来的传统遥控换成了手机遥控,在真正的体验上并没有太多智能化的改变。除此之外,智能家居厂商各自为战,谁都想做标准,每买一款智能产品手机就多了一个APP。

“以智能控制终端为例,各品牌产品的APP分散,且部分存在管理漏洞。”郭军表示,未来国美会整合各方资源,将整个用户的需求置入统一的APP上运作,通过与开发企业的联合,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块开发工作。相应的探索将解决目前智能控制终端分散、混乱的用户痛点,消费者只需要安装一个APP就可以控制所有的智能产品。”

在美谈上,百度度秘副总经理葛行飞也指出,目前来看,国内企业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的互联互通标准,而人工智能的神秘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智能家电的大规模爆发。葛行飞还表示,国美线下门店和产品体验的绝对优势,将有利于人工智能家电展示和销售层面,这对推动人工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还是要达成智能互动。” 葛行飞说。

智能互动,即是两个或N个电器智能化可以联动起来,比如智能窗帘打开后室内的灯就会随之自动感应关闭,或智能空调打开后浴室里的浴霸随之加热。这将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方向之一。而这些只是目前智慧家庭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初级阶段,未来,当AI与物联网实现协同工作,包括如可穿戴设备和连接型家用配置设备,AI将成为推动智慧家庭落地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人工智能化的智能家居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或联盟独立即可搞定,它需要一个发号施令的人工智能中枢,还要有摄像头、电机、处理器、通讯芯片等硬件设施,以及神经网络、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言和图像理解、遗传编程等多领域的集成。以上每个环节都极其重要缺一不可,随便一个挑选出来都是庞大的科研项目。而想要实现第三阶段的智能家居,以上所有技术都要先落地,还要做到稳定性、兼容性。

随着2017年人工智能将在多项领域的突破,这些成果将催动2017年智能家居的裂变,虽然如今的智能家居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尚在混战的初期,随着市场看不见的手优胜劣汰,一个更智能的未来或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

人工智能或将成为2017年家电厂商扭转行业拐点,在行业中异军突起的新机会点,亦或是成为我们进入智能家居时代的新入口?在目前情况下尚未能知,但是值得期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