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仍处孵化阶段 万物互联难落地

智能家居仍处孵化阶段 万物互联难落地

2017/2/20 9:17:30

即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仍处于非常初级的孵化阶段,你怒其不争,我哀其不幸,为什么不能再给这些智能家居更多的时间呢?沿着物联网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有些弯路又何妨,只求别把它们扼杀在摇篮里。

智能家居仍处孵化阶段 万物互联难落地

  是屏幕前的你么?或许是,又或许不是,当你在键盘上洋洋洒洒的敲下“没用”两个字,智能家居的概念就已经被杀死。相信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有过妄下判断的时候,尤其是在面对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时。与其被别人看出自己的无知,不如亲自来当刽子手,把智能家居扼杀在摇篮里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些嘲笑着它的人。幸好,智能家居争了一口气,它觉得自己还不能死在路上。

  嘲笑者的理由无非一点:智能家居没有用处。这样含糊其辞的理由却有一大堆跟风簇拥,哪里没用?怎么会没用?说不出个所以然,而在这群人的认知里,智能家居似乎还停留在用手机取代遥控器的时代。不可否认,智能家居确实存在过这样一段时期,不少开发者寄希望于智能手机能够让消费者觉得自己的家居变得智能,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付诸于实践后,确实效果并不理想。其原因也很简单,智能手机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可是以智能手机为媒介的智能家具却没有让生活产生质的变化,明显的落差让人们顿时觉得智能家居并没有用处,从此便被贴上无用的标签。

  这是一个不合理的行为,但习惯是可怕的。不论智能家居以何种形式在进化自己它永远无法摆脱不了大部分人们的固定思维,尽管号称可以改变世界的苹果加入这场战局也一样。HomeKit绝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产品,至少对苹果而言它并不是。但HomeKit的存在让普罗大众开始尝试接受智能家居,至少有一部分人开始对智能家居产生改观。HomeKit的表现并没有如苹果预期那样如病毒式的侵占市场,究其原因有多种,我们不想在此讨论这些原因,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苹果的这番宣传之下,智能家居的概念开始萌芽并迅速孵化,现在智能家居的模样早已今非昔比,它让我们看到了无数可能。

  语音助手只是一次量变

  什么都要依托手机会显得很蠢,那当媒介从手机变为专用的语音助手呢?亚马逊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现在正在以侵袭般的速度占领智能家居。或者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这些智能家居的开发者巴不得与亚马逊或者Google合作,如果只是一个小作坊,这会让你沾上大企业设备的光;如果你已经是知名家电企业,这可以被认为是一次强强联合。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用语音助手为媒介的智能家居呈爆发态势增长,尤其以亚马逊Alexa为甚。这并不是太难以理解的事情,毕竟就连开发者们自己都认为,仅仅用手机代替遥控器是一种投机取巧的行为,但在语音助手的帮助下,或许一切都简单很多,毕竟免去搜索和点击的动作后,对话是一种最简单的沟通方式,对智能家居亦是如此。

  我们可以认为语音助手的加入让每次对家电的控制从手工时代成功进化到通信时代,它可以帮助用户获得更真实的交互体验,但终究语音助手不是一个质的改变,充其量它不过是智能家居寻求智能的一个方式,真正的未来是在物联网。

  万物互联不是说说而已

  物联网究竟应该以何种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连物联网自己都没有想好。如果上街去询问最普通的消费者你知道物联网设备么?对方大部分情况下会是一脸茫然,并反问你问的是不是“互联网”。即便在发达国家也是,日媒随机对2204名普通消费者进行调查,是否知道物联网设备的存在,其认知度也仅为52.7%,且认知程度仅停留在可以用手机对各类单品设备进行操作的阶段。

  物联网本不应该如此,是谁让它变成这样的?毫无疑问是大部分厂家自己,宽泛的的将网络控制归于物联网门下,导致其定义已近乎变成狭隘的“用手机控制的智能家居,即是物联网智能家居”。很明显,这是错误的观念。逐渐酿成这种错误观念的,也正是厂商自己,所以它们现在才要自食其果。

  当概念的内容模糊时,免不了有浑水摸鱼的情况存在,更有甚者劣币驱逐良币,家电大厂正在努力挽救这个略显扭曲的市场,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区别于目前物理网状态的新的真正的物联网形式正在出现,而这种新物联网形式的媒介,居然是冰箱。

  冰箱的大小让它有能力搭载一块可触控屏幕,通过这块屏幕便可以完成大多数情况下的交互:不仅仅是用户与冰箱之间的交互,还包括用户透过冰箱与其他产品之间的交互。在惯性思维里,我们总是认为手机是最适合当遥控器的,这显然和物联网的本质冲突,物联网的本质应该是万物互联,而非万物与手机互联,自然而然冰箱的地位便可取代手机。

  当然,能够用冰箱控制其他家电仅仅是物联网非常初级的阶段,甚至不管是依靠语音助手或者手机,它依旧摆脱不了一个稚嫩的外表,对于厂商们来说这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事情,真正隐藏在物联网背后还有更多可以值得挖掘的内容,只不过这仍需要一段时间孵化,根据一些公布过的资料表明,一些大厂的研究方向正在向大数据和深度学习靠拢。

  在智能家居上使用大数据是一个合理的做法,它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选择,不过很遗憾它并不能满足“你”的选择,因此也才需要机器拥有深度学习的能力。掌握深度学习的智能家居拥有控制习惯的能力,这些智能家居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偏好让使用者获得更独特的体验,毫无疑问这是一种享受,但这种享受带来的便是成本问题,不计代价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物联网的发展缓慢以至于智能家居止步不前,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成本控制。确实每年大量的资本流水都在物联网的世界横行,苹果、谷歌、亚马逊等等这些享有名气的科技公司都或多或少的探寻物联网前进的方向。但无一例外在方便之外他们还有“钱”的问题需要考虑,因为智能家居所面对的消费群体是庞大且广泛的,这一大类群体想获得不过是便宜又好用的设备,因而才有HomeKit,才有Alexa。

  所以,当我们在讨论是谁在杀死智能家居的事情,请不要立刻将自己撇清关系,不管是你还是我都是智能家居的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即便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仍处于非常初级的孵化阶段,你怒其不争,我哀其不幸,为什么不能再给这些智能家居更多的时间呢?沿着物联网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有些弯路又何妨,只求别把它们扼杀在摇篮里。

  (原标题:智能家居被扼杀在摇篮 凶手是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