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市场群雄逐鹿 选对通信网络是关键

物联网市场群雄逐鹿 选对通信网络是关键

2017/2/20 9:19:57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通信网络技术成了企业一决高低的关键。各家企业都打起了自己的算盘,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只为先发制人,建立起企业自身的无线网络。

物联网市场群雄逐鹿 选对通信网络是关键

  在覆盖通信网络的过程中,由于多数的物联网终端具有“分布广泛,通信不频繁”等特性,对终端的无线接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联网终端的无线接入方式有两种:局域网和广域网。局域网的接入方式主要为WiFi、ZigBee、Bluetooth等,通信距离短,不适合大范围覆盖;广域网的接入主要依赖于蜂窝网络和射频网络,蜂窝网络受覆盖范围的限制,射频网络需要自行建设管理和维护,成本高,无法做到远距离低功耗兼容。因此,部署成本大、运维难度高、信息共享难等行业壁垒,使得许多传统企业望而却步。

  随着无线技术的成熟,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补齐了物联网通信层的短板,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这使得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可以进一步为传统产业升级和消费转型提供完整的物联网能力。

  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广州网络中心”)深知,对于需要升级的产业用户和消费者来说,它们所需求的绝不是一张让原来无法联网的设备连接起来的网络,而是能实现其升级和转型想法的一体化、整合化的解决方案。

  为了助力传统企业突破这一困境,广州网络中心研发了基于LoRa技术标准的低功耗广域网络——陆普物联(LoPo-IoT)。2017年,LoPo-IoT网络建设正式启动,预计一年内在南沙区实现网络全覆盖,力争2020年在全国完成上万台LoPo-IoT基站部署,形成国内最大的物联网低功耗通信商用网络。

  作为一种革命性的物联网接入技术,LoPo-IoT同时具备部署简单,终端以星型无线接入,无需外接电源;网络接入灵活,多个智能应用可复用同一网络;系统扩展性强,硬件设备只需一次投入,后续可通过软件化增值服务的接入来扩展网络服务以及后台运维简单,信息发布和查询方式灵活,可采用APP查询、网页查询,也可通过云平台向相关人员推送信息等主要性能优势。

  相比于NB-IoT技术,LoPo-IoT技术具备功耗更低,成本更低等特点,能够满足物联网碎片化的应用需求。目前,LoPo-IoT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众多行业,将数据汇聚于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为万物联网提供接入支持,在智能工业、智能公共设施、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建筑等物联网终端的应用中均有不俗的表现。

  (原标题:物联网市场群雄角逐,孰高孰低?关键选对通信网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