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网联汽车大势所趋 我国自动驾驶将走向何方

智能网联汽车大势所趋 我国自动驾驶将走向何方

2017/2/20 10:53:17

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份额将达到约15%;到2030年,基本建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新车装备率达80%,其中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份额接近10%。

智能网联汽车大势所趋 我国自动驾驶将走向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规划,2020年将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体系,并且启动智慧城市相关建设。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左右;

  此背景下,科技公司纷纷走上跨界造车之路。科技公司造车对中国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小编整理了9家跨界车企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进展及规划。

  百度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百度地图可为无人车提供高精度地图、精度定位技术、智能决策与控制,人工智能可为无人车提供感知图像识别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因此,当前百度地图和人工智能是百度无人车最重要的部分。

  百度高管王劲曾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中美之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中国企业将有机会赶超美国。同时,中国城市道路复杂多变,凭借百度地图数据库,百度无人车在中国市场具备优势。再者,百度无人车做了更广泛的商业化布局:

  1.成立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其推出的L3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将主要应用在正常道路环境下的自动跟车、自动超车、自动变道、自动停车以及自动召回等场景。

  2.成立自动驾驶汽车硅谷团队ADU-US,专注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测试,包括规划、概念、控制和系统。

  3.成立车联网事业部,向汽车厂商提供不同层级的解决方案。车载智能硬件提供商和第三方内容与APP提供商提供接入合作方案,最终形成百度车联网平台与生态。相继与奔驰、宝马、奥迪、长安等数多家车企达成合作。

  4.其他合作

  -2016年8月联合福特投资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 LiDAR,致力于降低激光雷达的成本,加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

  -2016年9月联合英伟达宣布将开发AI平台,最终目标是推出一款支持出租车上路的自动驾驶平台,并计划向汽车OEM厂商提供同样的平台,使之融入同一网络。

  百度无人车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有:加强地图数据库的积累以及定位精准度,提升人工智能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完善人车互联服务平台等等。因此,百度无人车的布局将对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带来十分重大的意义。

  和谐富腾

  业界普遍认为,和谐汽车、富士康、腾讯集团三者将分工如下:富士康负责为和谐富腾提供制造及电子硬件的生产,腾讯负责车联网及车载内容的开发,和谐汽车将借助其在经销商网络方面的资源,提供销售渠道。此分工模式将使和谐富腾迅速掌握”互联网汽车”所需要的优势资源。

  根据和谐富腾的规划,其将于2020年前推出自动驾驶汽车,但目前并未透露自动驾驶方面的详细计划。不过,此前和谐富腾旗下FMC公司高调的团队招募动作,即可彰显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野心。(FMC高管成员包括: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前CEO付强、英菲尼迪中国前总经理戴雷,以及宝马集团新一代电动超级跑车 i8 项目总监毕福康。)

  阿里巴巴&上汽集团

  阿里与上汽的合作是双赢的决策。

  上汽从汽车厂商转型为智能交通的服务商,不再是单纯的提供车辆,而是提供整套交通解决方案。

  阿里对汽车板块的规划十分明确,其YunOS为配合上汽,成立OS事业群-互联网汽车;淘宝汽车、天猫汽车以及汽配O2O部门合并,服务车主车生活闭环,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高德则从图商转型专注做出行。

  阿里将云计算、高德地图、YunOS以及位置相结合的数据业务融入”互联网汽车”中,阿里与车企合作的目的是挖掘汽车生命周期的各种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