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2017/2/21 11:02:25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IBM Watson物联网(IoT)事业部全球总部

2017年刚过,IBM又在放物联网大招了!众所周知,2017年是物联网商用启动之年,去年软银惊天收购ARM就是为这一大趋势做的惊天之举。而另一个玩家IBM早就已经在两年前悄悄展开了物联网的大布局,如今这一大布局开始浮出水面。

2017年2月16日,IBM在德国慕尼黑举办了首届Genius of Things物联网峰会,同时启动IBM Watson物联网(IoT)事业部全球总部。IBM早在2015年3月就宣布要斥资2亿美元在慕尼黑兴建该总部大楼,围绕区块链、安全、Watson物联网技术等,从嵌入机器、汽车、无人驾驶飞机、滚珠轴承、设备部件甚至医院中的数十亿传感器中获取实时洞察。

在本届IBM Genius of Things物联网峰会上,IBM释放了一系列在物联网领域的重大进展消息,包括:与Visa公司合作物联网支付;与众筹平台合作推动物联网创业;与博世公司启动工业互联网合作;与合作伙伴在慕尼黑Watson物联网总部合建开发团队及联合实验室;与理光公司推出业界首个认知白板;宣布与法国高铁展开物联网合作等等。

IBM Watson 物联网部门总经理Harriet Green说:“我们在物联网的创新已经达到引爆点:我们目前在全球有6000多家客户,其中很多客户都希望加入我们新的全球Watson物联网中心和我们共同创新。我们将共同建立一个全新的全球物联网创新生态系统,探索认知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如何改变各行各业以及大众的日常生活。”

与Visa合作物联网+支付,推进物联网商用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物联网支付示意图

对于物联网商用来说,安全支付是头等大事。如今,IBM和Visa 公司宣布启动第一批合作项目,让企业借助物联网快速引入针对任何设备的安全支付,实现随时随地销售。

Visa公司负责创新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执行副总裁Jim McCarthy表示:“物联网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购物和支付方式,它能把数据和销售点转移到消费者需要的任何地方。IBM和Visa是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凭借Watson强大的认知技术以及IBM在物联网和安全领域的出色能力,IBM能够帮助我们针对大规模的物联网,在任何地方实现安全的支付。”

企业能够通过IBM的Watson 物联网平台即时访问Visa Token服务,该服务拥有全新的安全科技,能够利用独特的数字认证技术,来规避用户敏感支付信息泄露的风险。借助这项服务,企业能够马上在自己的产品线中嵌入安全、易用的数字支付功能。这样一来,预计到2020年,IBM和Visa则能够支持全球多达200亿台互联设备上发生的商业和支付行为。

在IBM和Visa的物联网世界中,从手表到电器或汽车,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使用设备的情况来支付相应的费用。比如,应用上IBM与Visa合作的方案后,用户可以不用“买车”,而是让系统根据用户每天使用汽车的情况自动收费;还可以提醒有无线跑步芯片的跑步爱好者更换跑鞋,并可直接通过该设备从零售商那以最优的价格买到最好的商品;根据个人的运动量和当地的天气情况,跑步爱好者还可以得到关于营养和装备方面的建议,并完成整个交易。

                             

与众筹平台合作,推进物联网创业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IBM Watson物联网(IoT)事业部全球总部外景

众所周知,Indiegogo是世界最大的众筹平台,目前众筹金额已达11亿美金。本次,IBM宣布与Indiegogo及Arrow Electronics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IBM的物联网平台和云服务与Arrow Electronics及Indiegogo相结合,共同探索将物联网创业“从概念到生产”的新思路,以及市场化的可行之道。

Indiegogo作为众筹平台旨在帮助创业者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利用Indiegogo平台,创业者能够直接向用户展示自己的想法,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即接受产品订单,并与产品的第一批客户建立直接联系。Indiegogo是初创阶段创业者的首选平台,也是世界上一些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创意团队的首选平台。

根据这一合作,Indiegogo平台上的合格创业者将能够通过IBM Bluemix以及其它业界领先的云服务,免费访问IBM的Watson IoT平台,并获得人工智能、区块链、高级数据分析和网络安全等功能。IBM在技术/行业专业经验、物联网云服务、教育/商业/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全球资源,也将面向符合标准的初创公司开放,帮助创新性的物联网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Arrow公司还为符合资质的Indiegogo项目提供高达50万美元的组件、在线产品设计和原型设计工具,以及由Arrow工程师开展的全面技术审查、制造及供应链服务、可持续回收服务等。Arrow能够提供全面的、“传感器到传感器”完整物联网产品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助力众多初创公司、制造商完成物联网产品从概念到市场的完整过程。

Indiegogo公司物联网创业项目的早期案例包括:Fitly公司创建了一款智能平板,能够分析和跟踪人们的日常饮食,“智能平板”(Smart Plate)以Arrow和IBM的支持和技术为基础进行开发,并获得了Indiegogo的资助;PlayDate公司创建出首款针对宠物的“智能球”(Smart Ball),能够让宠物的主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与其爱犬爱猫互动,作为首批获得Arrow认证的项目之一,PlayDate获得了10万美元的闪电融资(flash funding)以及工程设计支持。

与博世合作工业物联网,推进开放开源标准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巴黎地区公共运输系统中的新一代火车配备了2000个传感器

IBM宣布与博世公司(Bosch)开展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合作,在基于开放标准的IBM Bluemix 和IBM Watson IoT平台上提供Bosch IoT 套件服务,供企业安全高效地更新数百万台物联网设备。博世是德国著名的工业企业之一,从事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能源及建筑技术等产业。

博世软件创新部首席执行官Rainer Kallenbach博士就双方合作评价:“在物联网的世界中,只有那些能够在生态系统中开展协作的公司才可能取得成功,新的生态系统是实现开放平台和可互操作性的战略基础。我们将携手让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发变得更加简单、快捷。”

两家公司的客户都将能够通过IBM云计算访问“Bosch IoT Rollouts”服务。博世将在IBM Bluemix和Watson IoT平台上扩展博世IoT套件服务,用于实现自定义应用开发和运行。同时,IoT解决方案开发人员还将得益于这一服务与IBM Watson IoT功能的无缝集成。IBM和博世还共同认为:物联网将通过开放标准和开源走向成功。因而,两家公司将继续积极投身于Eclipse基金会和IIC,以促进物联网技术在关键领域的普及。

作为EEBus联盟(欧洲领先的物联网联盟,由德国政府资助)的新进成员,IBM宣布将在新建的Watson 物联网中心为该机构提供一个创新空间,用于设计、构建和展示融合物联网技术和开放标准的解决方案。EEBus拥有超过60名成员,均是互联家居领域领先的参与者,包括博世、ABB、SMA、Miele、施耐德、Vaillant和主要的欧洲汽车品牌,来自能源、电信、消费电子和自动化等众多行业,目标是制定一种标准化的通用语言,来增强互联设备和家用电器的互操作性。据了解EEBus联盟成员在各种工作组中进行合作,为互联设备的互操作性建立标准化的通用语言,让智能加热、电动汽车、光伏系统和其他电器可以无缝地沟通电源管理和可用性。

IBM在工业物联网方面的最新案例还包括法国铁路运营商SNCF。SNCF管理着法国37,000公里的铁路、15,000列火车以及3,000座车站的调度、运营和维护。为了有效地收集和分析这些数据,SNCF开发了定制化的工业传感器,并安装在轨道和火车上,从而能够将成千上万个数据点实时、安全地发送到IBM云上的IBM Watson IoT平台中。

在巴黎地区的公共运输系统中,新一代火车配备了2000个传感器,每月传送70,000个数据点。现在SNCF工程师无需手动定位和检修每一列火车,只需要通过远程监控,就可以发现如车门故障或空调故障等潜在问题。此外,SNCF工程师也无需再调运每列火车进行年检,只需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同时对200列正在运行中的火车完成检查。通过预测何时需要维护,SNCF可以成功地预测火车故障,从而节省昂贵的维修费用。SNCF预计这种新的做法不仅会极大的降低成本,并且会极大地提升火车运营的安全可靠性。

与合作伙伴进驻物联网总部,共创大未来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BMW将把部分研发业务部署在IBM Watson物联网中心

                         

2月16日,IBM宣布启动慕尼黑全新Watson 物联网总部,合作伙伴Avnet、BNP Paribas、Capgemini 和 Tech Mahindra等公司将在IBM的全球中心共同配置开发团队,成立业内首个认知联合实验室。

IBM Watson IoT总部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相当于安联球场(Allianz Arena)比赛区域的两倍或12个奥运会游泳池,每年可以接待1,600次客户访问。其中,客户体验层(第20层)包含50个Kinect运动传感器、30个最先进的Barco投影机和100个扬声器。总部大楼有超过300平方米的屏幕。大多数屏幕具有互动性。

IBM慕尼黑的Watson物联网(IoT)事业部新全球总部是IBM二十多年来在欧洲的最大投资,这里将汇聚1000多名数据科学家和顾问,占IBM“物联网”团队的半数资源。该建筑由近96个(eight dozens)服务器机柜来驱动。还有30个机器人,包括Doubles——世界上领先的远程呈现机器人,可将遥控车的乐趣与视频会议的趣味加以结合。

IBM慕尼黑Watson IoT全球总部安装了超过80块理光智能Watson白板,使位于慕尼黑的IBM产品开发团队能够与位于日本、巴西和美国等其他地区的同事、合作伙伴和客户举行高效率的会议。这一智能白板采用IBM Watson智能和语音技术,通过响应和执行命令、记录笔记及翻译,为参会人员积极提供支持。

IBM放物联网大招,用认知计算、支付、众筹引爆产业新生态

IBM与理光合作的智能白板

去年年底,IBM就宣布汽车制造商BMW将把部分研发业务部署在IBM新建的Watson物联网中心,以打造全新的驾驶体验。现在,已有另外四家公司加入IBM特有的行业“联合实验室”,客户和合作伙伴将与IBM在慕尼黑的1000位物联网专家合作,挖掘最新的设计思路,不断拓展物联网发展的边界。

IT分销商和全球IBM合作伙伴Avnet公司将在IBM的Watson 物联网总部开设一处新的物联网联合实验室,用于展示、开发和销售由IBM Watson支持的物联网解决方案。Avnet公司的物联网团队和分析专家还将与IBM合作,探讨在智能建筑智能家居、工业、交通、医疗和消费等多个行业的业务发展机会。

IT咨询和技术服务提供商CapGemini公司将在IBM的Watson 物联网中心配备一个认知物联网专家团队,共同帮助客户最大程度的实现工业4.0,针对特定行业开发认知物联网解决方案并推向市场。Faurecia作为世界领先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率先采用了IBM和CapGemini联合提供的全新预测性运维解决方案,以提高制造业务的效率和可靠性。

Tech Mahindra公司是一家提供IT和网络技术解决方案的印度跨国供应商,也是IBM全球系统集成商之一,在世界各地有超过3000名专注于IBM技术的专家。该公司将在Watson 物联网总部配备一个由6名开发人员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期望到2020年通过IBM Watson 物联网平台创造大笔新收入。Tech Mahindra将利用IBM物联网中心共同创建和展示基于IBM Watson 物联网平台的新型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尤其适合工业4.0、制造、精准农业、医疗保健、银行保险以及汽车等行业。

BNP Paribas是一家在74个国家开展业务的法国跨国银行,德国的Consors银行也隶属于该跨国银行。BNP Paribas将在IBM的Watson 物联网中心配置一个由12名解决方案架构师、开发人员和业务拓展人员组成的团队,与IBM的专家一起工作,探讨物联网和认知技术如何推动银行业转型,并辅助保险和投资咨询业务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进入2017年,物联网显著加速了商用进程。工信部网站于近日公示了《电信网编号计划(2017版)》(征求意见稿),其中新增了物联网网号。《电信网编号计划(2017版)》(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物联网号段,将为物联网产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此外,中国电信已经发布了“中国电信NB-IoT企业标准(V1.0)”,还启动了NB-IoT七省12城大规模外场试验。这一切都说明物联网大规模商用在即。

而认知计算+区块链+物联网,这是IBM给出的企业物联网商用基础架构。其中认知计算能够自动为企业和用户分析物联网上的大数据,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让物联网上源源不断的数据产业真正价值;而区块链则是物联网上安全支付和企业互信的基础,通过区块链可以建立各种闭环的物联网商业模式。结合IBM的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安全以及企业级硬件产品,IBM已经为企业物联网的到来做好了充分准备。

工信部提出到2020年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打造10个具有特色的产业集聚区。现在,一个巨大的产业空间已经被打开,而首届Genius of Things物联网峰会的召开以及IBM释放的一系列物联网信号,预示着产业新生态即将被引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