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造服务的新进阶——工控速派2.0

智造服务的新进阶——工控速派2.0

——— 访gongkong® CEO 李小勇
2017/3/10 16:58:40

IoT变革对行业的影响不言而喻,在制造生产模式由B2C转向C2B的过程中,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标签。心思细腻而又敏锐果敢的gongkong®早就站在这股时尚潮流的前沿,在“互联网+服务”的综合反应下,“工控速派”的创新服务模式就像一股清流,已成为工业服务圈内的新生代宠儿。

“工控速派2.0”平台发布,不论是功能上的叠加创新,还是更加人性化的设计,它足以让人眼前一亮。此次,记者专访工控速派的创始人——gongkong® CEO 李小勇先生。那么,工控速派的“前世今生”,在他看来是怎样的进化与演变?

工控速派2.0全新平台将为用户提升哪些服务感受及服务价值-视频一

不局限于改变 更着眼于步步进阶

谈到工控速派的鼻祖,就必须谈到它的前身——在gongkong®旗下一个相对独立的服务平台——gongkong MRO中,有一个小频道——BPO,它是工控速派的原型。当初,它作为一个简单的信息发布平台,在企业及工程师在平台中发布项目需求后并无下文。李小勇看到了这个平台的价值,当然也看到这个平台的弊端——它虽为工程师与企业之间的需求交流提供平台,但“派活儿”并未涉及后续工程师的匹配及落实,也没有项目执行监督、验证及支付等功能,线下对接的工作均要人工完成,非常繁琐。

李小勇用“粗枝大叶”来形容原始版的工控速派。在当今,服务存量市场逐步增大,而且数据、信息、人力和技术的分享都变得网络化的现在,这些远远不够。“最初这个平台并不完善,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及总结,深入理解客户及用户对于服务的需求,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才会有今天羽翼渐丰的工控速派。”

如今,工控速派作为首个专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服务交易平台,通过工控技术服务供需信息对接,旨在提高技术资源利用率,提升企业产品服务满意度,增加个人及企业经济效益。“发活方”和“接活方”通过发布服务需求、线下沟通选定工程师、商定托管服务费、签订在线协议等流程建立交易联系,工控速派的平台则负责管理服务执行、督促“确认/评价/支付”等交易行为。

四大核心 工控速派2.0是变革也是飞跃

2月18日,“工控速派2.0版本”正式发布。在新版本中,工控速派六大功能齐聚上线——接发活系统、店铺系统、品牌企业专区、培训系统、备件销售及激励系统。面对更加完善的平台,李小勇告诉记者,工控速派2.0平台发布,不局限于功能上的提高,而是工控速派一次质的飞跃,更是工业服务圈的变革。

工控速派2.0平台具有四大核心看点:更加关注用户及客户的体验度、商业模式全面升级、服务更加智能化、更加注重服务及效率的提升。关于这四大核心内容,李小勇给予了更深度的诠释:

“从注册、登录、接发活、支付到评价体系,速派2.0平台真正做到细节上的完善,让客户感受到互联网时代下服务的真正价值。”

“速派2.0平台将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它不仅局限于服务外包的信息对接,更是令中小服务商及集成商提供展示产品及服务能力的平台。特别是品牌企业专区,它可以为品牌企业提供整体服务外包,在企业服务需求逐步增大的今天,通过整体服务外包实现更为便捷的服务管理及实施。也就是说,速派 2.0版本实现了在线技术服务交易、服务外派等功能,同时实现了自动化技术服务需求的聚合与分配。”

“实现服务的智能化,通过智能化设备及软硬件手段则可以实现。工控速派2.0平台融入增强现实设备、AI技术及工业大数据算法等,通过音频、视频、图像及等多元化的服务挖掘隐藏的服务需求。”

“工控速派2.0平台保证服务需求端及供应端建立透明,实时的连接,在一分钟之内进行服务响应,服务的承接、执行、验收、支付、反馈等各个环节都可实时监控,保证在全生命服务周期内实现平台的高效运营。”

工控速派AR技术及未来智能服务-视频二

拥抱互联网新时代 服务也可以摩登

工控速派依托无所不在的互联网平台和遍布全国的数千个技术服务网点,可为企业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快速服务外派的全方位保障等,以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快速服务。当然,你可以用这些来说明一个平台究竟有多卓越,但是,你不可以用它来说明一个平台到底有多时尚。这时,李小勇提到工控速派的另一个称谓——“AR”+“云”+“服务”的“智能工业医生”。

对于AR而言,配上“AR眼镜”,现场服务工程师利用智能眼镜解放双手,以第一视角的特性拍照、摄像,既可以作为工作过程记录留存,也可以让后台专家看到现场的画面,进行远程指导,以增强现实辅助现场操作。

而对于云和服务而言,工控速派将要构建“三层立体架构”:上层云端大数据,即由“工业大数据+智能化调度”构成的大数据云平台;中层线上平台,即基于PC端与移动端的在线“智能工业医生”平台;底层线下网络,即由工控速派的“加盟服务商网络”与“直营4S服务站”构成。此外,数据可以存储至服务器,数据积累后便可存在大数据库里融入各式各样的分析模式;同时,在预测到设备需要二次保养之时,尝试性的基于工业自动化技术服务融合互联网AR设备的软硬件技术,云平台技术,建立基于设备和服务的保养模式。

工控速派如何解决服务痛点,为企业开源节流-视频三

打造品质服务,是工控速派的责任

在移动互联时代,为了满足客户对服务高质高效的预期且低成本投入的苛刻需求,技术服务平台应准确认知服务市场的如下特征,包括:无需养人、只需用人,降低人工成本;及时响应、提高服务效率;贴近用户,保证满意度;本地服务,降低差旅支出;一次性服务转化为长期增值服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业务拓展;提高企业利润,增加个人经济收益等。在面对企业“开源节流”的需求时,满足上述要求的服务,才是真正的品质化服务。

李小勇回忆起5~10年之前的企业状态——那时的企业不单考虑市场的开发和投入,也考虑压缩成本,降低开销等问题。在这其中,服务成为十分重要的一环。降低服务成本并提升本地化服务响应速度是工控速派的长处,也是工控速派坚持的动力。

工控速派典型服务案例-视频四

以富士康举例:富士康的设备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行,因而它对生产基地的设备需要进行全面的跟踪及维保。为保证设备不出现停机状况,最快地对故障进行响应,是富士康的要求。在富士康的六个生产基地中,工控速派都会匹配相应的服务外包,做到服务的实时化、高效效率及高品质。

再比如,去年中国很多城市发生水灾,排水基站被水淹没,在设备运行中出现故障。这时,工控速派及时响应到服务需求,为处于河北省邢台市的盐水处理设备进行检测、除泥除尘、调试、维修等工作,让设备快速恢复运行。这件事情让工控速派感觉到服务不仅是一种业务,更是一种责任。

工控速派的发展及使命-视频五

新的高度也是新的起点,李小勇表示,2017年是速派 2.0平台全面商业化、事业化运营的一年,今年的业务目标是继续整合服务资源,将现有的 8500 名服务人员年底扩充达到 20000 人以上。目前工控速派共有 700 多家服务商,而 2017 年底目标是 2000 家。未来,工控速派将组建遍布全国的技术服务企业和个体工程师的技术服务网络,为各区域领域的技术服务机构实现资源整合,为自动化工程师完成学习、成长、技术呈现为一体的价值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