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亟需顶层设计

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亟需顶层设计

2017/2/21 14:34:09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工信部正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进行中国智能汽车的顶层设计。而该举措也反映出两个方面:一方面国家政府层面对智能汽车加大关注和投入。另一方面我国的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还相对落后,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急需顶层设计和支持。

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智能驾驶副总裁倪凯之前在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趋势与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为填补智能汽车行业的规范空白,政府已经在跟多家产业公司联合制定一个新的规范。

有分析认为,3年前已经着手投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贾跃亭,通过乐视汽车和FF的研发进展,已经在该领域做出了非常多的探索。乐视或将有机会参与中国此轮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顶层设计。

现状:中国智能汽车进步神速 但立法规范仍处空白据统计,截至2016年9月,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9亿辆,今年产销预计2600万辆,再次创造历史新高。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上述汽车新技术发展的相关政策:2012年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10年发展规划;2014年发布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2015年5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发展智能汽车的关键要点和路线图;2016年,工信部与有关省市陆续签署了《基于移动宽带物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合作框架协议等。可以说中国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一直在积极努力,不过另一方面,在智能电动汽车的立法规范方面、造车企业的行业准入以及自动驾驶方面的顶层规划还有些跟不上,仍然显得相对滞后。

乐视汽车倪凯曾在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趋势与投资高峰论坛中提到:目前我国对自动驾驶汽车缺乏相应的规范和要求,这块的法律还没配套。其中关于智能汽车这样的规范仅仅只是一个民意调查,最后能不能真正变成一个刚性规范,或者变成立法的规范,仍需要时间。倪凯表示:“对于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政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美国的立法远远走在中国的前面,中国连上路测试也处于灰色地带,并没有一条法律说什么样的公司在什么样的路段测试什么样的技术,现在有很多漏洞。”

针对智能汽车发展战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去年10月就曾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专章描述“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阐述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架构。其中,中国将研究自主的关键技术,包括车载视觉系统、车载雷达波、车载激光、高精度地图和网络安全系统等。同时,自动驾驶路段路面设施、交通规则等都需要作大的改变,需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而目前我国对自动驾驶汽车缺乏相应的规范和要求,这块的法律还没配套。

如何在产业爆发之初就做好相应的规范,有效速进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美国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给我们一起启示。2016年9月20日,美国汽车安全的最高主管机关 NTH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颁布《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涉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制造与销售,涵盖无方向盘或者无脚踏板等汽车配置,包含几乎从特斯拉到谷歌等的运营商。根据新规定,正在建造以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企业应该与联邦监管当局分享大量数据。同时,科技公司以及汽车制造商需要通过一份15分的“安全评估”,安全评估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应对实际道路上的道德以及冲突问题。

而之前2015 年,加州DMV 针对自动驾驶公开道路的测试制定了相关草案,到 2016 年经历了一次修订。在加州的最新公布的《自动驾驶测试部署修订草案》当中,不仅对自动驾驶上路测试的申请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而且对自动驾驶测试当中的相应名词,都进行了定义。美国其他州也纷纷对车企公开路测出台的相应的法规政策。与美国相比,中国对自动驾驶车企的政策法规均已经滞后。

亮点:FF与乐视们已经在开启一个新的汽车时代其实在企业自身层面,除了最早在电动车领域获得巨大成功的特斯拉,如今来自中国或与中国有关的新晋造车企业已经取得了非常亮眼和不俗的成绩。

日前在2017国际消费类电子展(CES)上,智能汽车成为一大亮点,欧美日主要汽车厂商都发布了其智能概念汽车,而乐视战略伙伴、贾跃亭投资的Faraday Future(简称FF)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造车新贵,FF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 91,0-60英里/小时加速时间2.39秒,拥有高度智能化和完全的互联网化,具备LEVE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能够自动代客泊车、人脸识别、无缝进入等等,这个“新物种”一出世就引发了世界性的关注和好评。

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亟需顶层设计

为什么FF91的诞生可以取得如此佳绩?这得益于贾跃亭对趋势的深刻理解以及对梦想执着。对于汽车智能化趋势,贾跃亭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捕捉到,他曾多次公开表示“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正是因此,不管是乐视汽车还是其投资的FF从创立之日就以打造智能互联电动车,、创造人类出行新场景为目标。

FF91被称作“全球首款互联网生态电动车”,不仅“拥有众多开创性以及颠覆传统想象的极限科技、配置和性能”,更被其赋予了重构百年汽车产业的使命。它的出现,也意味着FF和乐视在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和战略布局方面走在全球前列。

机遇:好马配好鞍 中国迎来引领汽车变革的绝好机会随着工信部正制定智能汽车顶层设计的不断推进,政府对该行业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也将不断加强。中国的智能汽车产业也将引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但是如何让智能电动车的设计符合复杂的国情、让智能汽车产业安全的落地推广这样的问题是绕不开的,是需要政府、行业和群众一起解决的。而这背后所需要的相关大数据则是设计是否合情合理的关键支撑。在目前我国智能汽车产业起步阶段。这些大数据正是汽车产业变革的关键之一。

而作为互联网造车代表的乐视,在智能汽车上的探索可谓是宝贵的经验和资源。其战略伙伴FF已经发布的FF 91就是最好的证明,它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根本的转变,而据了解,乐视汽车LeSEE品牌的量产车定义工作正在进行,其位于国内浙江德清计划投资200亿元的生态汽车产业园也正在建设之中,作为互联网企业的乐视,在“智能”“互联”的汽车产业变革中,它所具备的先发优势、探索经验以及集合的大数据不仅有助于中国智能汽车顶层设计,而且还有利于推动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和法律健全。在全球都在争取智能汽车蓝海的当下,高层大力推动顶层设计的机遇,再加上诸如乐视一样杰出的互联网造车代表的开拓和贡献,中国正在迎来引领汽车产业变革的绝好机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