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7 第十三届CAIMRS|繁花落尽 速整旗鼓

2017 第十三届CAIMRS|繁花落尽 速整旗鼓

2017/2/27 17:56:05

 

繁花落尽君辞去,绿草垂杨引征路。

——唐:刘禹锡《送寥参谋东游二首》

 

2017年2月24日,2017中国智能制造服务年会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圆满落幕。gongkong®主办的2017 CAIMRS千人盛会正如《中国诗词大会》,不仅在形式上承载了厚重的期望,在内容上也设置了丰富的议程和满满当当的“干货”。

 

2017 CAIMRS邀请到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规划设计、标准制定、设备厂商、调查研究、投资金融、行业用户等智能制造生态圈的参与方1000多人共襄盛举,描述了智能制造从政策导向—架构搭建—落地执行—研究调查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成果。

 

CAIMRS已经落下帷幕,可谓“万籁此都寂,但余征鼓声”。智能制造经过概念厘清和架构搭建,已经对行业产生了强大的牵引力。新的时代已经开启,新的领域亟待开拓。

 

这一场思想碰撞的豪华盛宴,究竟有哪些令人惊艳的亮点?

 

1,2017 CAIMRS 一体两翼的庞大格局

 

此次大会,以“智领·创行”为主题,设置了“引领'智造业'服务生态,推行'渐进式'智造创新”的主会场,辅以“中国智能制造1.0解决方案研讨会”和“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趋势沙龙”两个分会场。

 

主会场涵盖“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研讨会”、“‘智造’服务生态论坛”,旨在讨论智能制造的可行性路径,以及构建完善、健康的“智能制造”生态系统,由gongkong®主办、OPC中国协会协办,以及由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合作发展机制、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菲尼克斯智能战略推进联盟、中国工业互联标准技术联盟支持。

 

“中国智能制造1.0解决方案研讨会”则邀请到行业知名企业助阵,从应用角度出发,解析技术发展趋势以及服务模式更新。企业大咖现场分享在智能制造方向行进中的心得体会,通过工业互联手段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进程,为信息化和工业化加速融合产品及服务,为行业实现智能制造夯实基础。“以用户为核心、为导向”正是这一分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由于清晰的定位、案例解析的轻松形式,现场吸引了将近300人到会交流。在听取先进企业的宝贵经验外,与会嘉宾也获得了最新的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

 

作为CAIMRS的重头戏,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业务部的“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趋势沙龙”分外引人关注,本来120人规模的定向邀请沙龙,一度暴涨至150多人。沙龙围绕《智能制造市场趋势深度解析》、《新业态、新思维、新突破-gongkong ®咨询业务架构发布》、《2017中国细分行业自动化市场运行分析》和《中国工业自动化存量及服务市场挑战与机遇》四个议题从自动化基础研究、智能制造发展趋势、服务市场分析,以及gongkong®相应的架构调整全面而详细地进行了解读。

 

2,知识性、思想性——一场务实的巅峰对话

 

与商业界经常看到的高峰论坛不同,本次论坛由资深自动化行业专家gongkong®CEO李小勇先生主持,论坛邀请到工业自动化领域中各个先进制造体系的典型企业代表,包括:施耐德IS业务总裁马跃先生、罗克韦尔中国区总裁鲍勃文先生、菲尼克斯中国总裁顾建党先生、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三条宽和先生、阿里云副总裁赵杰辉先生、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大数据业务总经理李辉先生、徐工集团CIO与智能制造公司总裁张启亮先生、gongkong®潘英章先生,阵容超前、群星璀璨。

 

相区别于一般的论坛话题设置,本次论坛十足地“接地气”:过去一年的智能制造实践体会;智造路径:是渐进式策略还是战略颠覆?企业短期生存与长远发展之道;智能制造服务的跨界融合之道;如何让2016的故事成为2017的市场?

 

大咖经典语录集:

 

鲍勃文:在智能制造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加大投资,以及增强合作,使得我们多技术变化越来越快,我们更快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更快提高投资回报率。

 

顾建党:在智能制造的整体的解决方案,需要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是包罗万象,我们不希望什么都做,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强调的是我们的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拥抱智能制造。

 

马跃:在2016年,我们谈整个智能制造需要信息化的设备和软件,需要一个顶层设计,最基层是互联互通的产品,第二个是边缘计算,顶层是我们的云计算分析。

 

张启亮:智能制造肯定是制造业的主要方向,如果是制造业,你不去做智能制造,今天你在市场上的影响,但是五年之后有可能找不着。

 

三条宽和:我所理解的智能制造,未来中国将面临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来实现竞争力的提升。

 

赵杰辉:4.0绝不仅仅局限在生产线上的自动化水平提升这件事,更要紧的是实现市场价值,有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的出现。

 

李辉:我们的数据当成了石油,石油是可以燃烧一次,价值出来了,数据燃烧一次,还可以燃烧第二次、第三次,为什么大数据现在这么火?是因为能给企业带来真正的价值。

 

潘英章:如果从一个角度,能够让我们的企业增值,提升竞争力,都是往智能制造走近了一步。

 

3,拼颜值拼实力——传说级gongkong® 市场研究与咨询业务部

 

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业务部的“中国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趋势沙龙”对自动化市场以及传统产业升级的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2016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同比增长0.6%,2016年经历了上半年的市场低迷,下半年市场订单出现了明显反弹。据gongkong®市场研究与咨询业务部预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动化市场仍然会有相对较好表现,但是由于后续拉动力有限以及行业增长基础仍然薄弱,2017年下半年市场仍然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十三五”政策分析中认为,本轮的制造业振兴计划中,政府投入更大力度从行业、区域、金融、进出口等多维度大力扶植本土制造业。在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中,我们不难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轻工、纺织、石化化工、钢铁、有色、建材等成为重点关注行业。信息化、大数据、机器人等也成为各行业政策主要提及的议题。

 

一直以来,“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作为产业升级的风向标为业界瞩目。通过对近两年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分析,可以看到装备制造、信息产业、原材料、消费品行业成为该类型项目的集中领域,并且在2016年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中,也增加了一些新的领域,例如:液晶显示器、雷达控制系统、铁路设备、锂电池、电机、合成材料、无机化工、炸药、仪器仪表、光学仪器、数字油田、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

 

“新常态”经济形势下,存量服务市场尤为重要,越来越多的用户针对现有生产模式升级改造诉求更加迫切。存量市场所延伸出的改造,服务市场也受到更多企业重视。

 

4,红毯奖台秀——权威性+影响力兼具的颁奖盛典

 

“第十五届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化年度评选颁奖晚宴”于当天会议议程结束后隆重举行,这一评选历来备受各行业自动化领域专家与专业用户的拥戴与支持,并由用户投票、市场分析以及专家评选综合得出结果,是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历史最为悠久、受众最为广泛、流程最为公开、结果最为公正的年度盘点,也是每年“中国智能制造服务年会(CAIMRS)”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评选分为“专家组”及“非专家组”两大板块。

 

“非专家组”主要基于网络用户的投票结果,共分为人物奖(智造服务领袖奖10名、经营管理创新奖11名、优秀经理人奖5名)、企业奖(发展突破奖10名、智造创新奖10名)及新闻奖(热点新闻奖10名)。

 

“专家组”评选中,业内专家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初选评分、现场论证、公开投票的环节,共决出产品奖(智能控制产品奖34个、工业互联产品奖8个、智能软件产品奖4个、智能装备产品奖8个)及应用奖(智造示范项目奖11个)。

 

5,敢为天下先——中国工控网gongkong®

 

无数次事实证明,主持人对于活动的风格定位、话题品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甚至是标志和灵魂。2017CAIMRS,李小勇先生集主办方代表、主讲人、主持人于一体,上演了一场极为精彩的行业“脱口秀”。其中,有对智能制造的深度认知,也有对gongkong®价值定位的清晰解读。以下摘取部分精华观点,以飨大家。

 

关于变化:作为一个20多年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我自己理解现在相比较过去,新业态的变化包括:第一,标准化与多样化的融合;第二,适用性与体验性的融合。

 

关于协作:我们不但需要满足企业自身的单一价值,我们可能同时还要想怎么能够抱团取暖。我们能够成就别人,才能够成就自己,成就这个产业。

 

关于智造:我们今天在这里说智能制造不是一个狭义的概念,不是传统意义所说生产制造,而是一个生命周期的制造。

 

关于服务:把设备跟设备连在一起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我是做服务的,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服务才能真正能够贯穿整个企业,是灵魂,是无处不在的。所以我说我是服务员,我非常荣幸我能够成为服务员。因为我觉得做服务包容,因为我的服务可以贯穿企业的完整生命周期。这就是我的价值。

 

关于价值:我们有三个网,能够帮助到企业实现四个价值。第一,品牌价值;第二,市场运行;第三,销售服务;第四,人才技能。六大板块包括咨讯、电商、服务、社交、咨询、教育,形成工控网的全价值链的智能工业平台。

 

关于未来:在未来三到五年,打造一个基于智能化、数字化,当然也是基于云端的全生态服务网络。

 

关于愿景:工控网的使命是能够成为智能制造与数字化生态的实践者与建设者。

——摘自gongkong®董事长兼CEO《gongkong智造服务生态报告》

 

人都说,工控是个苦逼的行业,没有十几年的沉淀不敢吹牛说大话。还有人说,工控是个卖身的行业,自从入了行,父母老婆孩子都成了难得一聊的梦中人。看看这些玩坏了的诗词,感受下澎湃的酸爽:“一入工控深似海,从此加班到天明”“春眠不觉晓,理工美女少”“莫道不销魂,项目完结,人比黄花瘦”。

 

即便如此,工控人还是前赴后继,奋斗为本,奋斗为乐,奋斗为荣。正应了这句:“托身已得所,千载不相违。”

各位帅哥美女,2018,CAIMRS,约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