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标准建设有待提速 政企双方需共同发力

物联网标准建设有待提速 政企双方需共同发力

2017/2/28 13:21:21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新的信息科学技术,各行各业都对其充满期待。目前,我国已将物联网产业上升为国家发展重点,并引导政企双方共同发力物联网标准建设,推动产业整体发展。

物联网标准建设有待提速 政企双方需共同发力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将物联网作为抢占新一轮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我国也已经将物联网产业上升为国家发展重点。早在我国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就已明确提出,要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并将其作为近年发展“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我国2009年至到2014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CAGR达到27.1%;另外,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联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预计,到2018年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CAGR将超过30.0%。

  极具市场红利的物联网无疑引发了巨头之间的你争我夺。在全球物联网产业竞赛中,以华为、中兴、以及BAT等为代表的国内科技力量逐步崛起,并紧盯物联网这一新风口,不断加码。

  日前,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6工作组全会上,中国电信的移动视频监控协议和车载网关平台业务需求两项标准获得批准,实现了物联网领域标准的一大突破。

  据悉,此次中国电信派出上海研究院专家与会。会议期间,中国电信成功主导发布移动视频监控协议标准,将中国的企业标准推向国际视频监控领域,并牵头立项视频大数据应用需求标准。此外,在本次全会上,中国电信还成功主导发布了车载网关平台业务需求标准,弥补了中国在车联网领域国际标准研究的空白。

  当然,这并非中国电信第一次发布物联网相关标准。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在ITU-T已有16项物联网领域的标准完成发布,另有在研标准课题7项,涵盖视频监控、智能监控及车载网关平台、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方面。这些标准弥补了我国在该国际标准领域的空白,增强了中国电信在重要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影响力。

  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企业的推动,更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目前,我国多地颁布了地方性政策法规,并组织引导企业开展物联网相关建设项目,带动地方产业前行。日前从山东省质监局获悉,山东近日出台《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采集规范》、《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元》、《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数据采集规范》等3项农业物联网领域地方标准。

  此次出台的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对农业物联网平台基础信息的分类与编码、基础数据的采集要求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可有效避免各类农业物联网平台的多模式、重复建设等问题,防止形成各类信息“孤岛”,为山东农业物联网建设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据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介绍,随着相关标准的出台,目前山东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的建设已具有初步框架。下一步,山东将从农业信息安全性、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等方面,逐步完善现有标准体系。并通过统一的标准规范,将目前山东省农业信息化中分散在各业务部门、地区的农业生产、流程、管理、服务等数据进行整合,更好的指导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助推山东现代农业建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