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Ofo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成315行业打假对象?

Ofo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成315行业打假对象?

2017/3/1 13:17:38

  ofo豪言打造打造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那么,是否意味着此前的共享单车并非物联网模式?行业又如何定义“物联网共享单车”呢?

315行业打假Ofo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

  在物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任谁不想借助物联网的大树扶摇直上,从而赚得盆满钵满?近日,一则题为《ofo与中国电信华为联手 打造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的报道引起不小的轰动。

细读报道,共享单车ofo与电信、华为合作一事不假,基于NB-IoT技术打造物联网共享单车不假,但加上“全球首款”的字眼,行业人士们都坐不住了!

  “物联网共享单车”早已存在,何谈ofo打造全球首款?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物联网典型业务架构来看,具备了终端感知、传输、平台和应用一整套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业务就可以称为典型的物联网业务。

  目前,在市面上运转的所有共享单车,大部分都具备这些因素,通过内置于车辆的GPS终端感知车辆位置信息,通过蜂窝网络传输至运营平台,进行计费和数据分析,并反馈到用户的手机应用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物联网共享单车”已经存在了。

  摩拜先于ofo,将NB-IOT技术应用于共享单车

  回顾媒体报道,ofo称与中国电信、华为研发NB-IoT的共享单车解决方案,然而此举也早已被摩拜抢了先!

315行业打假Ofo全球首款物联网共享单车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中普遍采用蜂窝网络制式的智能锁,但是这种网络和我们人与人之间的通信网络是不同的。人与物之间的通信需要专用的物联网卡、蜂窝网络专网接入,还要使用运营商专用的物联网平台,组合在一起才构成了一个典型的共享单车物联网解决方案。

  2015年4月份,摩拜单车正式运营, 已开始大规模使用物联网卡。去年12月份,摩拜率先携手爱立信和中国移动在上海完成了基于NB-IOT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测试并召开发布会,这是第一次将NB-IOT技术应用于共享单车的典型案例。

  从这一层面上来看, 摩拜单车才是首家真正使用物联网技术的共享单车。

  不过,话说回来,信息网络推动产业升级,物联网的应用是时代发展必然。共享单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各家重点仍需放在“真刀实枪”的实力升级上,完善自身优势,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和供应链才能更具竞争力,而非硬扣“全球首款”此类的高帽引业内耻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