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行业发展报告出炉 当前突出问题在哪里?

大数据行业发展报告出炉 当前突出问题在哪里?

2017/3/1 13:34:17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国家与相关智库对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问题也更为看重。近日,首届“京陵大数据高峰论坛”在海南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由国家信息中心、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组织撰写的《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全面剖析了我国大数据产业当前面临的问题,阐述了对于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观点。

大数据行业发展报告出炉 当前突出问题在哪里?

  2月26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组织撰写的《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在海南陵水举行的首届“京陵大数据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

  据了解,首届“京陵大数据高峰论坛”以“突破瓶颈 创新模式”为主题,由国家信息中心和海南省工信厅、海南省发改委指导,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和海南省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联合主办,近30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政府官员参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海南省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于施洋说:“纵观2016年,大数据发展亮点纷呈、势头迅猛,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创新创业发展势头良好,投资热度持续攀升,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网民预期总体向好。但大数据发展存在制约因素依然值得重视。”

  报告显示,我国大数据发展总体处于起步阶段,北京、广东、上海的大数据发展总指数位居前三,资本和产业是当前地方大数据发展的突出短板,人才短缺问题尤为突出。

  报告同时指出,数据管理环节漏洞较多是大数据发展面临的问题,包括由该问题引发的运营成本过高、资源利用率低、应用部署过于复杂和扩展差等难点。数据资源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保障信息安全开放的标准规范仍然缺乏,多数企业对数据的管理能力不足,尚未建立完备的数据管理体系以兼顾数据的安全与发展。另外,技术发展相对滞后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包括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壁垒仍存等。

  “当前大数据行业应当重点解决突破人才瓶颈和创新产业模式两大问题。”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告诉记者,国家信息中心将与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和创新链。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帮助地方快速形成数据和产业集聚体系,探索市场导向、央地协同、产融结合、创新驱动的大数据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无论从理论模型还是产业实践上看,大数据行业依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亟待从顶层设计时加强供给侧的创新,比如研究将大数据应用于政府IT基础设施和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才能产生新的需求。”亿赞普集团董事长、南海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罗峰说。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海南省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于施洋介绍,这是业界首部基于大数据方法对大数据行业发展现状进行研究的报告,全面汇聚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大数据分析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所掌握的30多个种类,总计40多亿条相关数据。

  在产业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大数据行业的理论研究也逐步完善、深入,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合理配置资源要素提供了重要参考。这也是我国大数据产业走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切实体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