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智能制造实力究竟如何?未来方向在何方

中国智能制造实力究竟如何?未来方向在何方

2017/3/1 13:36:06

  “2017汉诺威欧洲机床展(EMO)”的媒体沟通会,作为全球金属加工行业首屈一指的贸易展览会,EMO展览会在规模、国际化和创新方面已成为行业翘楚,从该展会我们可以从中一窥中国智能制造过去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第一个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其中装备制造是智能制造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到要实施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

  而高端机床是装备工业的基础,体现一个国家制造水平,《中国制造2025》更是明确将高档数控机床列为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之一。近日,记者参加了“2017汉诺威欧洲机床展(EMO)”的媒体沟通会,作为全球金属加工行业首屈一指的贸易展览会,EMO展览会在规模、国际化和创新方面已成为行业翘楚,从该展会我们可以从中一窥中国智能制造过去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实力如何?

  当天,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VDW)总经理舍费尔博士表示,EMO展将于今年9月18-23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截至2017年1月底,报名参加展会的企业已有1850多家,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净展出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本届展会约有450家展商来自亚洲,近110家来自中国。

  他透露, 2015年中国机床消费量达到近220亿欧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所需设备的三分之一以上为进口,价值超过77亿欧元。因此,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进口国。

  其中,中国进口的机床产品主要来自日本。德国排名第二,占有份额超过四分之一。2015年,德国为中国交付了价值21亿欧元的产品,主要是加工中心。2016年前三个季度,德国出口到中国的机床总额近14亿欧元。这段时时间订单量上涨了近三分之一,主要归因于汽车行业的订单量大增。

中国智能制造实力究竟如何?未来方向在何方

  另外,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床生产国。中国每年有超过160亿欧元的机床生产输出,是最大生产国。2015年,中国制造了价值约166亿欧元的机床。以五大市场之一的德国为例,2015年中国制造商向其出口的机床以及零件和配件的总价值达到1.36亿欧元。就出口而言,政府渴望看到未来更加快速的上涨。超过100家中国参展商已经在2017汉诺威欧洲机床展(EMO)上登记参展,渴望向全球顶级的国际生产专家展示他们的机械系列产品。

中国智能制造实力究竟如何?未来方向在何方

  不过,近年来,中国经济一直处于转型调整阶段。2017年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中国的GDP增长率将达到6.2%。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还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反映在国内市场的消费支出疲软和进口下跌。由于全球需求减少,中国出口也出现下降。这反映在主要用户行业对机床的资本投资水平上,今年预计仅增长1%以上。在航空部门、汽车工业、医疗技术和电气工程中存在显著的超重比例活动。未来几年,资本投资的平均增长率预计将再次达到2%至3%之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