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为什么只有to G赚钱?

物联网为什么只有to G赚钱?

2017/3/2 17:35:49

  笔者自诩为专注于物联网的媒体,因此经常遇到这个问题:物联网目前收益较好的领域有哪些?尤其是2016年低到2017年初。其实这也是笔者在采访中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所以今天就算做一个“统一回复”。

  虽然笔者认为的物联网是服务,是在硬件智能化和操作系统标准化之后,类似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但是业界普遍认为物联网包含了技术、硬件和应用,那么我们就只好在大物联网的概念下来谈这个问题了。

  从大物联网的层面来看,技术支撑层的企业,如传感器、通信,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企业具有相对较好的盈利能力,当然要产品技术过硬。

物联网为什么只有to G赚钱?

  在智能硬件这个层面,经过两三年的折腾,目前看来依然是传统厂商升级有较大前景。大部分智能硬件创业企业都处于不尴不尬的状况,死掉的不在少数。当然,大部分厂商做智能硬件,是为了运营应用服务,到底有多少厂商开发的应用服务被用户启用,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因而,所谓盈利,就更难了。

  在应用服务这个层面,我们习惯性再把用户群体分为3个层面,分别是To C、To B和 To G,即面向消费者,面向企业和面向政府。

  在这三个层面中,完全To C的企业,大部分都是要绑定一个智能硬件,基本都要靠投资活着,当然也要拿得到投资。

  To B的企业,要看服务内容是什么,比如帮助企业产品升级的,帮助企业提升业务的,还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这类企业中,一般做定制化方案的,有盈利能力,但是发展前景,基本一眼看到头了;做平台的,有收益,但是基本都入不敷出,但是未知空间看起来比较大,所以能拿到投资就有机会。

  To G的企业,是目前在应用服务层面,唯一赚钱的物联网企业。但是大部分这一类的企业所提供的并不是真正的物联网,而是系统集成的升级版。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们起码是有收益增长的。

  那么为什么做物联网应用服务的企业只有To G的企业赚钱?随便总结几点原因如下:

  一、中国的基础服务设施,如交通、环保、市政、医疗、教育等领域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而这种属于国政民生的领域,是国家政府需要提供的基本保障,所以持续投入是必然的。

  二、制造业萧条,从而使企业的投入更加谨慎。

  三、物联网的商业模式未定,物联网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依然处于观望状态。

  四、物联网带来了新的产品形态,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培育。

  目测,这种状态可能仍要持续2-3年的时间,但是总体来看,物联网的形态已经越来越清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