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 中国站上AI风口

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 中国站上AI风口

2017/3/3 14:20:42

人工智能浪潮席卷了全球,身处风口下的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也备受质疑,在国内,尽管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在国内最前端,近三年来,在AI 技术沉淀也走在全球行业前列,已达到国际水平。

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 中国站上AI风口

  5G是本届MWC关注焦点,随着5G的推进,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由此信息科技向物联网时代推进,在这个新时代里,首先是万物互联,设备与设备之间互联互通是实现物联网基础,更长远一些是赋予万物感知,设备具有思考决策的能力,以此达到“无人化”的境界。或者可以理解为万物互联时代是以AI为主,各种设备和服务都将嵌入AI技术,以此来洞察数据价值,让设备具有感知能力。

  人工智能崛起中国发展迅猛引领全球

  自上世纪50年图灵的一篇论文《机器人会思考吗?》开启人工智能的大门,人工智能的研究便一时成为科学、资本的热点,但先后经历几次大起大落。然而去年一场人机大战,再次掀起了一场全球人工智能热潮,至此AI吸引了无数企业参与,无需质疑,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界最热门的事件,也被视为新的科技革命,在这一波浪潮中,中美众多企业备受关注,谷歌、微软、Facebook和百度更是被《财富》杂志被评为全球四大AI巨头,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迅速崛起,来自美国多份报告称中国企业的异军突起,引领全球。

  高盛推出了一份近百页的人工智能生态的重磅报告,其中大篇幅地介绍中国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飞猛进,该份报告并指出,人工智能这一前沿领域,美国和中国不仅依然是重要参与者;《纽约时报》更是刊发“中美”两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长文,称在这一个没有硝烟的“AI竞赛”中,美国已经不再具备战略性垄断优势,与其旗鼓相当的中国发展迅猛。

  由于AI被视为下一个科技革命,过去一年掀起来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热潮,不仅来自科技巨头,也涌现了众多在该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及国家政策支持下,将有助于开发出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可以说让人工智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入侵着我们的世界。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在所有的领域彻底改变人类,甚至可以说:谁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意味着谁就赢得未来,也预示着人工智能迎来最好时代,逐渐从科幻、科研进入人们生活当中。

  人工智能风口在哪?

  人工智能浪潮席卷了全球,身处风口下的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也备受质疑,在国内,尽管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走在国内最前端,近三年来,在AI技术沉淀也走在全球行业前列,已达到国际水平,但由于AI技术变现缓慢,包括无人驾驶汽车等前沿项目,其商业之路还很遥远,新技术并未能创造巨大收益,仅仅利用技术改善现有服务,包括改善搜索广告和翻译等其他互联网服务。

  在人工智能商业应用模式上,行业依然在积极探索过程中,国内第四范式团队也在致力于“从需求出发”、“以业务增值为导向”,建立新的发展模式并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应用,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的领军人物、第四范式首席科学家的杨强教授,在专注学术研究的同时,也关注如何让AI技术落地,并预判了人工智能即将爆发的技术风口与商业风口。另外,百度为了探索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请来了在全球科技界享有盛誉的杰出管理人才陆奇博士加盟,成为百度二号人物,并承担面向AI转型的重任,也在积极投过软硬结合来推动AI商业落地。

  (一)智能家居

  陆奇博士自从今年结棒致力于带领百度朝AI转型重担后,在任职一个月以来,前后收购了收购了渡鸦科技,以此为基础首次成立了智能家居硬件事业部,并成立了度秘事业部,以加速百度人工智能战略布局及人工智能产品化和市场化进程,而核心在智能家居领域探索出一条商业道路,也将会借鉴亚马逊Echo和GoogleHome模式。

  收购后的渡鸦科技创始人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将与度秘事业部紧密合作,这是围绕人工智能商业探索迈出了积极一步,毕竟无人驾驶还很遥远,如今智能家居成为各科技巨头争夺的焦点,也是物联网时代下最具规模的市场,百度将会加速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以科技的力量驱动改变生活,甚至会推出类似Echo智能音箱产品,围绕智能音箱打造智能家庭,并与第三方厂商合作,争取家庭自动智能化主导权。

  尽管亚马逊和谷歌等巨头在凭借音响抢夺智能家居入口,尤其亚马逊智能音箱Echo在美国地区备受追捧,正是基于Echo的成功,于是众多推出众多嵌入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音箱以此来抢夺智能家居入口。然而这个模式依然在探索过程中,毕竟以一款音箱来承载这一庞大生态有待市场检验,不过笔者更倾向于依托一个平台为中心,嵌入AI等诸多新技术,并聚拢上下游优势资源,共同来打造一个庞大生态体系,以此实现家庭自动化,也许模仿亚马逊Echo的模式,注定是一条不归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