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硬件市场“走下坡路” 消费升级或成2017年新趋势

智能硬件市场“走下坡路” 消费升级或成2017年新趋势

2017/3/7 9:37:28

虽然近几年智能硬件市场势如破竹,但业界对智能硬件前景的褒贬不一。在过去的几年里,行业整体起色不大,国内智能硬件市场从火爆迅速逐步进入到冰点。

智能硬件市场“走下坡路” 消费升级或成2017年新趋势

  自2013年智能硬件元年开启以来,智能硬件行业一直处于井喷状态。到了2014年,智能硬件创业犹如星火燎原之势迅速扩张,不仅促成很多创新公司的涌现,还有源源不断的新奇产品相继问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少乐趣和便捷。

  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硬件零售量为1.3亿部,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有望达到5000亿元,海外专利占比超过10%,智能硬件市场将迎来大发展。

  虽然近几年智能硬件市场势如破竹,但业界对智能硬件前景的褒贬不一。2016年,智能硬件创业热度到了一个迅速下坡的拐点,如今,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已经所剩无多,倒闭、裁员、转型成为近一段时间的代名词,智能硬件创业的萧条从媒体对这个行业的关注上也已经可以感受得到。

  日前有创业者表示,整个2016年智能硬件似乎陷入了无人问津的怪圈,投资人不搭理,媒体也不感兴趣。即便是智能硬件的分支VR领域,也几乎陷入廉价化、普遍被看衰的怪圈。确实,在过去的几年里,行业整体起色不大,国内智能硬件市场从火爆迅速逐步进入到冰点。

  那么,智能硬件市场为何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当智能硬件刚出现在人们视野之中,大举抢滩的资本与创业者根本没有认真去了解这个行业,而更多是急着去占据热门概念与行业的坑位,以为坐在风口上就会飞起来,但许多人没飞起来,却重重的摔在了地上。

  到目前,智能硬件行业几乎没有标杆性的成功公司,也缺乏引发大规模关注的有技术含量的爆款,产品多半集中于没有技术含量的手环、秤、插座、音箱、桌子、路由器、筷子、空气净化器等这类日常用品。

  那智能硬件真的就此没落了吗?也未必。近日,股神巴菲特投资智能珠宝的消息却让沉寂许久的智能可穿戴市场再次激起一层波澜。据悉,巴菲特之前对于投资科技企业一向谨慎,并曾表示不会投资那些技术超出其理解范畴的公司,因此股神的这一投资举动让不少人开始猜测,这是否意味着智能硬件市场有望迎来第二春?

  太火鸟创始人雷海波分析,新的趋势从去年下半年已经逐渐突显,以米家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开始进行智能硬件的消费升级。与最早的智能家居、无人机、VR、可穿戴不同,智能硬件的消费升级不是创造出一些新的品类,而是把原有的消费品类变得更好,比如说米家品牌里面有电饭煲、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床垫等常用物品。

  雷海波还表示,智能硬件的热潮并没有过去,而是回归到了硬件的本质了,本质就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本质需求,比用户的需求更高更切合,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这就是硬件的消费升级。这种消费升级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或许到今年下半年将会成为智能硬件产业的一大热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