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半导体如何“断奶”:技术人才建设是关键

中国半导体如何“断奶”:技术人才建设是关键

2017/3/7 9:34:27

中国制造2025为半导体产业设定自给自足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两个基本要素——资金以及技术。目前,资金并不会成为障碍,而技术的提升以及人才的培养却成为一大难题。

中国半导体如何“断奶”:技术人才建设是关键

  近日,IC Insights发布了一份年度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在中国发展集成电路(IC)产业第三阶段,从2014年中国政府加强对半导体产业支持至今,中国半导体产业硕果累累,但不可避免的是这一轮发展也带来了诸多弊端。

  根据中国国务院2015年5月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政府对半导体产业的长期目标就是能够实现相当程度的集成电路自给自足。“中国制造2025”中给中国集成电路自给率的指标为2020年达到40%,2025年达到70%。

  而中国制造2025给中国半导体产业设定目标的实现需要两个基本要素:资金与技术。IC Insights认为,资金与技术同样重要,任何一方面不够强,都没有机会实现2025年设定的目标。

  在资金方面,业内一致认为,资金不会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实现2025年目标的障碍。因为中国政府早前就已经批准了一项近20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各省及地方政府在半导体方面投入的产业基金与私人投资基金约为1000亿美元。

  不论中国半导体产业长期发展状况如何,短期来看,这几年半导体设备厂商都将受益于这波疯狂的芯片制造产能投资。确实如此,近两年随着国家半导体大基金的推动,大陆半导体产业链迅速布局,晶圆代工有中芯国际、封测有长电科技、芯片设计有华为海思展讯、存储有兆易创新、屏幕面板有京东方天马。

  而且这一“燎原之势”仍在继续,目前我国半导体显示及半导体芯片产业蓬勃发展,新项目也在陆续投建。在两会开幕之际,人大代表李东生提出了《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在建议中,李东生提出希望政府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支持;继续保持国家对项目资本金投入政府财政贴息的政;免除企业利润转增资本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鼓励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

  据了解,目前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27号文),集成电路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企业所得税优惠。此外,从2000年到2005年,国家曾经对半导体芯片企业按照6%的税率征收增值税。

  众所周知,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都具有投资金额大、回报期长、技术流程相似、战略意义显著等特点,如果能适当降低该两产业的税率,将有效的扶持我国相关企业的发展。李东生建议国家出台类似的财税政策,对这两个产业的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新项目的,即利润转增资本部分,免除企业所得税,并返还利润再投资金额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此外,李东生还表示,工业项目或者重资产的项目,企业是投资的主体,项目投入、经营,责任是在企业,企业应承担主要的责任,这样可以减少政府资源的资源消耗,而且实际效果更好。但政府对产业的阶段性支持有莫大的帮助,是必不可少的。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是提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竞争力最重要的基础,希望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综合措施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

  一切看起来欣欣向荣,但我们必须正视一个问题:今天的大陆半导体产业链除了很有钱之外,与十年前台湾的半导体产业链在行业内的地位还有很大的差距。业内人士表示,大陆半导体与台湾相比,在技术上还有近五年的差距,诸多半导体业务的开展还极度依赖台湾产业链。

  虽然近些年大陆半导体自主能力逐步增强,但根本离不开台湾产业链的技术产品支持。可以说,台湾的台积电、联发科、富士康、友达、日月光、晨星、金士顿、威刚等半导体公司为支撑起大陆整个消费电子领域。

  而目前大陆火热的半导体投资潮所欠缺的正是核心团队人才。虽然新闻里到处都是台湾封锁与大陆半导体的合作,但仅限于技术投资领域,而且并不是所有领域都有限制,目前台湾还保有IC设计领域未向大陆开放,而这也是台湾半导体最为擅长的领域。由此看来,大陆核心人才的引进、技术的提升,想要全权依赖台湾产业链并非明智之举,依靠自身的技术突破以及人才培养才是正途。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