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吹捧太过 5G最早2020年才能普及

吹捧太过 5G最早2020年才能普及

2017/3/7 17:30:04

  科技公司对未来的期望那是相当可怕。真的。就拿上个月高通首席执行官Stephen Mollenkopf在他的CES主题报告中对观众说的话为例,他说:“5G之于整个经济的影响,就好比电力或汽车对经济的影响,将会惠及整个社会。”这波牛逼吹得可以给满分。

  不过,这家圣地亚哥芯片制造商的CEO确实给接下来的炒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年1月份的CES上,5G还是个不起眼的话题。等到了这周的MWC,5G已经占据了头条新闻,比起G5、G6、Tab3、3310等,5G的流行语光环无法忽视。这个所谓的下一代通信标准在媒体发布会上真的没少被提及,从耳熟能详的三星和诺基亚,都在谈论5G。从FCC到欧盟委员会,5G的身影无处不在。

  各个商家主体都提出过不同方案,但是行业还没有设定一个统一的定义,包括该技术将占据无线频谱的哪个具体频段。

  在本周MWC的一次对话中,高通表示其对于5G的“一部分”标准将于年底之前敲定感到“十分有信心”,而整套标准将于2018年真正完成。现阶段,3GPP(第三代合作计划)仍处于技术的“研究”阶段,并且国际电联仅于几天前才刚刚发布了关于其规格第一版草稿。

  “问题是,每个人都沉浸在这个科幻的、充斥着飞行机器人以及1毫秒延迟的未来想象里,以至于关于5G的现实问题早已迷失了方向,”Disruptive Analysis创始人Dean Bubley说道。

  5G的好处确实有很多很多。从智能手机和互联家居,到差不多一样风靡的物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都能从中受益。错过LTE大潮而对5G萌生兴趣的英特尔也在公司的发言中表示对5G充满了期待。

吹捧太过 5G最早2020年才能普及

  在CES上,英特尔宣布推出了一个5G调制解调器,将其定义为“行业里程碑。”本周,英特尔又宣布就5G与爱立信合作。“5G并不只是简单地让智能手机变得更快,”英特尔副总裁Asha Keddy在发布会上说道,“5G关乎的是机器和物品可以构成一个全新的智能互联未来。打造我们的5G未来,需要行业以新的方式来合作和发展。”

  在英特尔的MWC展位上,公司展示了一个5G网络原型,可以支持任何东西,从VR设备到互联汽车等等。“我们不是在纯粹地展示技术,”英特尔5G业务和技术总经理Robert Topol说,“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广5G,因为我们想让更多人萌发好的创意。我们希望类似Honeywell或者GE这样的公司可以实现工业自动化。我们希望VR合作伙伴可以带来无线连接的VR设备。我们希望无人机公司可以用不一样的模式来讨论物流派送。”

  Topol还解释说,5G需要超越“智能手机”的范围,即使移动设备仍将继续作为桥梁服务于某些领域,如互联家居和VR。不过,他也丝毫不掩饰公司在积极推进5G新标准的落地,部分原因还是在于英特尔之前错过了LTE。因此,公司正重新把目光聚焦移动设备,为预期到来的5G智能手机做准备。

  隔壁,中兴正在展示其Gigaphone原型机,这是一个验证概念的设备,它的设计目的在于展示公司能5G漫长的转化过程做些什么。该概念头戴设备利用载波聚合技术,最终(或有可能)使传输速度到达1Gbps。但是这样一来,5G的概念,用途以及落地时间,也变得越发扑朔迷离,引人遐想。

  对于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讲,5G炒作还有一个好处:当手机屏幕分辨率已经足够高,尺寸也够大之后,5G似乎成了下一个合情合理的战场,可以让智能手机升级循环继续照着计划前进。

  “人们现在讨论5G的样子,仿佛有了5G就可以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高通技术营销经理Matt Branda笑着说。他承认,对5G的炒作可能是有点过了,但是其潜力也是有目共睹的。Branda对此引用了公司最近受委托完成的一项研究。

  在该研究中,高通发现,“到2035年(普遍认为的技术窗口末期),5G将生成12.3万亿美元全球的经济产出,几乎等于2016年的美国消费支出,高过2016年中国、日本、德国、英国以及法国的消费支出总和。”根据该研究分析,该技术到2020年和2035年之间的经济体规模将“等同于印度,”并“创造2200万份就业机会。”

  “根据这份研究,”Branda说,“5G的一个机遇是提升移动网络,成为像电力那种的通用技术。它是未来十年乃至以后发展的一个平台。没错,人们互相竞争,想在2019年之前将5G融入到手机设备上,但是我们还应看到更远的未来。”

  Bubley将这种炒作称为“5G洗劫”,他解释说,“如果你问我,从现在到2025年之间,最大的创新变革是什么?我会说,我曾考虑过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甚至量子计算的某种结合形式——如果能够实现,将会碾压5G。”  

吹捧太过 5G最早2020年才能普及

  随着行业不断试图定义5G及其对全球通信的意义时,该问题已经陷入了营销术语的陷阱。高通表示公司正利用CES和MWC这类的活动来振奋公司的行业合作伙伴。

  公平地说,很多关于这项技术过于热情的炒作都还不是针对消费者,而是侧重于促进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开放所需频段,从而能够容纳110万台设备连接。

  “我们认为5G就像是一个十字路口,” Liberty Global执行官Mike Fries在一次讲话中说道,“它需要极大的投资。”由于又一位FCC负责人致力于把一切交给自由市场来解决,因此正是进一步推动监管放宽的好时候。

  但是在真正发展起来之前5G还需蹒跚一段时间。头条新闻说Verizon计划于今年向11个城市推出“超快”技术,其实是夸大了事实。该新闻只涉及到了测试其标准化之前的技术,这类技术曾经在Verizon 5G技术论坛上被提及过,即在三星和爱立信的协助下,探索测试家庭互联网服务。

  这类用途和范围有限的使用案例与智能手机应用、物联网部署以及互联汽车相比,意义稍有欠缺,毕竟后者关于安全和范围的问题更加复杂。但是我们也不难看出为什么Verizon这样的公司会对这项无需铺设缆线的高宽带速度如此充满信心。

吹捧太过 5G最早2020年才能普及

  不过,这一使用案例似乎是5G成为现实的第一步。搭载了该技术的手机大概要在2019年底之前才能出现,前提是标准化工作可以如期进行。3GPP的审批流程会让真正的5G物联网出现时间再推迟一年。届时,再对行业和消费者领域两方面抱有期望才稍显实际。5G不会一下子全覆盖,一夜之间取代之前的技术。

  而且,如果公司打算通过在他们的专利技术被采纳之前抢先推出设备来规范化标准审核流程,那么他们推出的设备很有可能无法跨网络运行。

  通向2020/2025年之路将会是一条变迁之路,而非技术变革之路。考虑到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快速变革,这个事实难以接受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当5G时代真的到来时,毫无疑问,5G将会对通信带来深远的影响。然而话虽如此,行业接受这一高速通信技术仍然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