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聚焦】光伏大佬们在两会上都说了些啥?

【聚焦】光伏大佬们在两会上都说了些啥?

2017/3/9 14:07:04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两会时。2017年两会大幕已经在3月3日开启。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代表,齐聚首都共商这一年的国计民生的大事。

2016年,雾霾成为困扰着大半个中国的难题。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对雾霾要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李克强总理还说,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对于环境和空气没有污染,是抗击雾霾的一大利器。要想大好蓝天保卫战,先看看参加今年两会的光伏大佬都有哪些提案?

协鑫集团董事长 朱共山:下调光伏建设用地的收费标准 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朱共山在此次两会提案中,首先提出建议修订《可再生能源法》,让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优先地位更明确、更具强制力,同时针对当前光伏用地审批管理无序的问题也提出了统一标准、降低税费等具体建议。

对此,朱共山在提案中建议,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牵头,协调林业等相关部门,准确界定土地性质,建立联合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开;光伏项目用地中除办公用房、升压站、厂区路面硬化用地之外属于建设用地外,其他光伏组件阵列不能做为建设用地办理;进一步下调光伏建设用地的收费标准,降低光伏发电成本。

朱共山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重点突出产业发展,要引入实实在在的产业,尤其是科技含量高、环境影响小、能有效解决当地就业的产业,提升其产出水平和利税,为镇的其它各项事业发展起到基石性作用。重点突出产业发展也是防止盲目开展镇建设,过大规模开展镇建设,造成空心镇的根本方法。他建议,要把产业发展前置,明确产业类型,产业规模,产业资金后,地方政府及发展改革部门等方可批准特色小镇的建设实施。

123下一页>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 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

一、强化政府信用建设加快落实光伏补贴发放

针对“光伏补贴拖欠”的问题,刘汉元指出,光伏补贴拖欠周期短则一到两年,长则两到三年,整个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有的企业已资金链断裂,不少企业也到了资金链快断裂的边缘。从表面上看,补贴发放的对象看似光伏电站环节,实则在为整个光伏产业链“回血”。实际上不仅导致整个光伏产业处于资金吃紧的状况,还将严重冲击投资者对光伏产业投入的信心和决心,甚至可能导致光伏行业面临更大、灾难性的断崖式下滑,影响我国经济总体运行。

对此,刘汉元委员建议:1、强化政府诚信建设,完善基本支付规则;2、尽量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

二、关于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减免光伏行业税费的提案建议

作为绿色电力的光伏发电,应该作为充分鼓励和支持的产业,针对当前光伏企业大比重利息成本、补贴被征收增值税,重复征收的不合理税费应及时清理,并尽快取消。同时,尽快优化对光伏发电所收增值税的即征即退50%政策。建议税务部门汇同发改、国土、草监、林业、海洋等部门调查研究,切实支持实体经济,针对光伏发电行业的特性,合理科学确定征收税费范围,给国家战略新型产业以定心丸。建议直接明确长期减半征收,即光伏发电企业按8.5%的税率缴纳增值税,让国家的优惠政策真真切切落到实处,使企业从中受惠。

晶澳太阳能董事长 靳保芳:光伏企业需要抱团“出海” 解决融资难问题

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靳保芳对光伏企业海外建设融资难问题建议:

第一,加大光伏企业“走出去”资金政策支持,将光伏行业优先纳入中外产能合作重点支持的项目,并为光伏企业提供财政奖励、税收优惠政策;第二,引导光伏企业抱团“出海”,充分发挥行业组织、政府机构的引导作用,鼓励光伏上下游企业联合走出去;第三,加大对光伏企业“走出去”前期指导,要建立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为光伏行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政治环境、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等前期指导;第四,加快完善企业海外投资制度。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简化审批主体、程序和权责,设立海外投资“一站式”联合审批机构。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断绝雾霾的生成机制 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面对雾霾治理,李河君认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是促进雾霾治理和环境保护的根本出路。“治理雾霾,我们需要从根源入手,彻底断绝雾霾的生成机制,改变化石能源的主体能源结构,改善并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能源终极替代。”李河君表示。

为此,李河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以市场化手段倒逼能源结构调整,促进我国能源生产供应更加安全、科学、高效、清洁;二是鼓励清洁能源生产。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促进清洁能源优先上网,落实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进一步提高分布式比重,提高光电建筑比例,减少电网消纳压力;三是鼓励清洁能源消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各类分布式发电、户用发电和移动能源产业,鼓励工商企业、城乡居民在生产和生活中使用清洁能源。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缩短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审批和发放周期

董文标认为,应扩大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征收范围,提高自备电厂征收量和征收率,将居民电费纳入征收范围,进一步拓宽补贴资金渠道。同时缩短企业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审批和发放周期。

董文标建议,国税总局会商相关部门,对光伏发电企业的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给予优惠。农业部会商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明确光伏设施农业项目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并继续免征光伏设施农业项目的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

3下一页>                              

热孜万古丽·加马力代表:打造光伏领跑者基地 引领绿色低碳生活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推广研究员热孜万古丽·加马力建议,加快建设吐鲁番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利用风、光、煤、气等资源组合优势,推进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让绿色低碳成为吐鲁番市的城市名片。

“加快建设吐鲁番光伏领跑者基地,有利于提供大量清洁的绿色电力,有利于带动能源装备制造、建材、服务业等产业发展,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也将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变革。”热孜万古丽·加马力希望国家能源局能尽快批复建设规划。

郭春巧代表:加快农村光伏产业发展步伐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途径之一,特别是对于资源相对贫乏,传统产业带动困难、丧失劳动能力等原因致贫的贫困户非常适合。建议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光伏与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光伏产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提升光伏扶贫市场运作能力,促进项目市场化发展,让更多贫困户从中获益;同时以光伏扶贫为契机,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使电网接入能力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需求相匹配。

31名委员联名“上书”:建议对光伏用地政策“松绑”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有关光伏发电项目用地方面的问题,成为制约光伏发电项目推进的主要障碍。

《建议》认为,光伏发电项目用地政策应予以“松绑”。并提出建议:一是国土资源亟需统一管理和标准界定,国土、林业尽快实现“一张图”管理;二是对土地“占用”进行详细标准界定,修订国土5号文相关条款;三是统一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征税标准,减免光伏发电项目用地的耕地占用税和土地使用税。

两会还在进行中,光伏大佬们为了光伏行业的健康良好发展积极建言进策。在接下来,小编会持续关注光伏大佬们在两会中的提案。而对于光伏行业的发展,就像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说道的,撸起袖子加油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