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会冒冒泡|“五项战略新兴产业”会是下一轮被炒坏的“菜”吗?

两会冒冒泡|“五项战略新兴产业”会是下一轮被炒坏的“菜”吗?

2017/3/9 16:40:25

 

 

今年两会上,这些老面孔都有新声音:

人工智能的技术现在还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在提升和发展……,怎么样把一项基础技术场景化、应用化?……未来投入力度肯定会越来越大。  ——李彦宏

无论风往哪儿吹,我都会强调制造……中国制造业走中高端路线有20年的好日子。  ——周厚健

智能制造是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王鹤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被放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这五项产业首次被同时如此强调。

这让我们不得不回头盘点下“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成为改革着力点。

两相比较,被克强总理重点强调的五项产业早已是十大重点领域的投入重点,包括新材料、生物制药。十大领域更加注重行业和应用,五大产业则是基础产业,五项产业的技术可以延展应用至各行各业,处于源头地位。

 

 

 

    由此看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务实,引导的资本走向也更为倾向工业基础产业建设。让我们来圈一圈这些最具“钱景”的行业吧!根据成功人士和成功企业的经验——战略上要跟着政策走,战术上要跟着主力走。那么,工控君最关心的行业发展有哪些呢?

1、   市场倒逼材料及能源进行结构性调整;

据李克强总理说,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继续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目前钛酸锂电池国内市场技术比较成熟,在电动车应用方面主要用于公交车和摆渡车等领域,国内生产钛酸锂材料比较早的有银隆、微宏等。国外东芝在2007年就有了基于钛酸锂负极的锂离子电池问世。但是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是其最大的缺点,当前,钛酸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差距也正在不断缩小。钛酸锂电池技术进入补贴政策目录这一利好因素刺激,业界乐观预计,35年里,钛酸锂电池将可快速发展,并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一起在动力锂电池市场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不论是新能源的利用、转化,还是储能、节能,全部要以来基础材料的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在传统市场上的提质增效和极具未来发展潜力的3D打印、VR/AR虚拟技术、医疗、也都要依赖于基础材料科学的稳健发展。

 

2、   怎么强调集成电路的重要性都不为过;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曾讲到:“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从全球角度看,集成电路不算新兴产业。中国企业频繁并购国外企业,其实是在最高点买回来的。毕竟真正好的东西买不回来。”

在海关总署公布的2016年进出口数据中,集成电路进口总额依旧排在第一位,进口金额同比下降,但是进口数量却同比增加。我国是集成电路进口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在小编看来,不管是继续收购还是静待发展,一定要在人员素质、工艺水平上下功夫,在产业化和工程化上提速,才有可能带领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从跟随走到领先阵营。

3、   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将迎来春天;

 “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皆是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均提到了关于人工智能相关提案。

当我们理所当然地用搜索引擎搜索东西,通过 SiriCortana询问未来天气和最近的行程,几乎没有人意识自己都在和人工智能打交道。2017年很多人工智能具体项目将会进入应用端,将出现“人工智能渗透360行”的现象。现在,很多主流企业也在工作中应用很多AI技术。人工智能可能在2017年会有较快的发展,智能家居、无人驾驶、酒店服务、机器换人等,预计未来五年内将保持10%的增长率。

 

人工智能的实现,实际上是大数据的理想目标,他们都需要5G技术的铺架“信息高速公路”,更快、更稳、更低价。若想满足大量智能设备的速度、能耗和规模需求,需要整个网络生态系统相互配合,而5G就是那个可以将数十亿智能设备互联互通的“神奇魔术”。5G将应用于万物互联、智能生活、无人驾驶和智慧城市等等方面。尽管距离2018年首个5G技术标准发布还有段时间,但厂商及运营商们已经开始5G研发和部署。如韩国电信(KT)已宣布将于20179月前完成其5G网络部署。上周,中国移动、中兴通讯、高通三家公司宣布合作协同,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开展5G试验。

借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所说:“记得当初3G出来的时候,人们也在问,3G的应用在哪里。直到乔布斯推出了iPhone,大家都知道了,3G使手机变成电脑。但是,5G的深度,广度和精度都远远超过了3G4G,靠一个人或一个公司来改变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5G应用的不确定性,给创业者们带来了无穷机会。”

 

冷静!看这里!小编有话说!

文末,请各位看官跟小编一起保持冷静:2016年两会之时,从农村发展到城镇绿化,从基础设施到互联网金融,政府共提出了十大重点扶持行业。在政策扶持下,各种短视,甚至是违法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去年9月份,以苏州吉姆西客车为首的5家骗补企业被作为典型案例曝光,这些企业通过编造虚假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上传虚假合格证,违规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的方式,虚构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业务等手段骗取补贴,金额涉及数千万至数亿人民币。(详见

http://money.163.com/17/0308/07/CF07B6J8002580S6.html#from=relevant

 

政府投资有风险大(正在紧缩),金融资本更理性(寻找投资标的)。如今的制造业已被提升到万众瞩目的地位,资本与制造业紧密结合也是分分钟的事啊!所以,对于未来,小编也要建言献策:注重基础产业建设,不造空中楼阁。

看看这些大咖对于制造业和金融结合的预判吧。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大力改善金融服务,引导资金更多进入实体经济。——杨元庆

金融最核心的问题是稳健,就是拼谁的命长,而不是看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 ——马化腾

对于企业来说,不能国家一撤资、企业就倒闭,还是需要积极修炼“一技之长”,做到难以被替代。制造业不能跟着金融资本炒概念,回头看看那些被“炒”过火了的菜,除了惋惜,还有心痛吧。

 

(注:本文部分资源来源于新华网、网易财经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