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揭秘新能源车国补背后的逻辑(上)

揭秘新能源车国补背后的逻辑(上)

2017/3/10 10:15:52

在2017年两会召开的前夕,有来自财政部的相关线人对电车汇表示,以2016年我国推广50.7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数字预估,单单这个数量需要调动的国家财政补贴就动辄千亿之多。

没错,小编没有算错,千亿!

那么,中央政府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是怎样安排这笔补贴款的呢?

首先,主管部门会根据专业机构(诸如工信部、汽车协会、学会等)提供的销量预估值,来明确本年度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的总体预算。以2017年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年推广预期是80万辆,那么中央政府则会将这80万辆涉及的财政补贴资金下放至财政部储备。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实际推广的数量和80万辆存在偏差呢?比80万辆小,财政预算可以覆盖;那么如果大于80万辆,甚至远远超过80万辆呢?结果自然有两个:

1、主管部门协调中央追加补贴预算;

2、补贴政策再生变数;

回顾2015年,我国37.92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数字,是2013-2014年度(7.85万辆)推广数字的整整4.8倍,结果显而易见。由于部分“砖”家的“拍脑袋”政策,加之无数企业唯补贴推广论,同样导致了两个结果:

1、中央财政取消了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预拨付制度;

2、补贴政策的调整结果直到2016年底才得以发布;

而上述的一切,无疑构成了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的发布逻辑。事故少、产品好、推广多、纳税多的名优企业,其车型自然成为了推荐目录的主力;反之,想要再申请进入推荐目录,工信部的指挥棒可以解决车辆纳入序列的问题,但补贴始终还要财政部主导清算和发放。适当收紧推荐目录,完全符合市场引导和国家补贴退坡的大方向,因此,电车汇此前有关“推荐目录按季发放”的报道绝非空穴来风。

就在今晨9时,新任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提到新能源汽车补贴时:

财长“两会”一语中的,国补背后逻辑原来如此

问:对新能源汽车骗补有何看法?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完善后,补贴大幅度退坡,对该产业有何影响?

肖捷:对于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首先告诉大家,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对于骗补问题,财政部历来高度重视。财政部已经对部分骗补企业进行了公开通报,依法进行了从严的处罚,已经追回资金约23亿元,对有问题车辆不再补贴,对闲置车辆也暂缓清算,发现问题的车企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相关企业正在采取措施,认真整改相关问题。

借此机会,我也想在说明一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国,去年的产销量,已经分别超过了50万辆,为了让市场能够对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有一个适应期,在一定时期内实行适当的补助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是必要的。正是因为多年来财政政策的引导,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

去年财政部与有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确实作了调整,主要是降低了补贴标准,同时也设置了补贴上限,还提高了准入门槛。

进行政策调整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扶优扶强的财政政策导向。这项政策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可以有效防止出现市场扭曲现象。补贴标准下调后,政府部门正着手研究制定补贴退坡后的市场化激励措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