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个未来明星企业应该如何制定物联网战略?

一个未来明星企业应该如何制定物联网战略?

2017/3/10 10:28:04

一个未来明星企业应该如何制定物联网战略

物联网浪潮中抓住机遇,将会带来无尽收益,但是前提是前期需要制定一个周密的战略部署,原亚马逊总经理约翰罗斯曼分享了他的清单。

物联网有可能为企业提供自互联网时代以来的最大机会,而且这种机会可能比较大。研究公司高德纳公司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上的设备将会接近200亿件,物联网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将会创造3000亿美元以上的税收。

若想成功抓住这个机会—也就是把传感器、连通性、云储存、处理、分析和机器学习结合起来以转变商业模式和流程—需要一个计划。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估算和规划过数以百计的项目,”约翰·罗斯曼在其新书《亚马逊的物联网之路:每一个领导者需要从世界顶级物联网战略中获取的10个原则》中这样写到。他曾花费四年时间来发起和经营亚马逊的市场业务,并表示,“我认识到,在你开始寻求答案之前,首要的事情是要搞清楚问题。在一个复杂的项目中,指导一个团队通往成功之路需要搞清楚步骤、可交付成果、必要的资源、角色和每个固有风险及依赖关系。”

他说到,在开始硬件和软件设计以及想出如何吸引开发者之前,你需要从一系列较好的问题开始。

罗斯曼表示,要想构建成功的物联网战略,需要经历三个关键阶段。尽管他强调要循序渐进地走好每个阶段,但是他注意到许多步骤其实可以在实践中同时进行,而且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实现。

首先我们必须弄懂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部分 制定和阐明你的战略

罗斯曼说,你首先要做的是必须缩小和优化你的选择。物联网带来了无穷的机会。若想成功就得依赖你对市场的理解,谨慎地评估机会并且在合适的时机出手。

景观分析

一切都要从景观分析开始。你需要彻底地搞清楚你的行业和竞争对手—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SWOT分析法)。这将会帮助你在市场博弈中明白大的趋势和各种势力。

罗斯曼告诉我们 ,“在你的行业中建立景观分析和价值链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要研究市场:搞清楚你所在行业中,他们所说的物联网是指什么?要真正搞清楚何谓你糟糕的客户服务时刻:客户容易在哪些地方变得沮丧?何种数据或何种事件可以改善那种客户体验?可以提供那种数据的传感器或物联网机会又是什么?”

123下一页>                              

价值链分析和利润库分析

罗斯曼所说的第二步是要建立你所在行业的价值链分析和利润库分析。这要求你必须全面地审视自身所在的行业,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目前审视业务的狭窄视野。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涉及在价值链的某个部分推出一项业务,以此作为一种正确认识价值链剩余部分和识别其它业务机会的方式。

合伙人、竞争对手和供应商分析

尝试着在你的领域里建立一个其它方案供应商的关系图,从而更好地了解每个供应商所做的事情、谁是它们的关键客户、它们的物联网用例又是什么。罗斯曼表示你甚至应该挑几个出来对它们进行采访。凭借这个过程你可以了解客户的需求、这些需求被满足的智能方式以及搞清楚差距在哪里。

客户需求

罗斯曼表示,接下来的一步是用文件将未满足的客户需求记录下来并识别出你未来客户群正经历的关键摩擦点。

“从一开始到你期待的结果都遵循这种路径可以帮助你识别细节和优先顺序,否则就可能以过高级别进行处理或完全跳过,”他写到。

罗斯曼警告说,构建鲜明的客户角色和旅程是一件苦差事,你可能需要重新开始好几次才能做正确。

“你在这些事情上犯的最大错误可能是将它们构建出来只是为了表演而不是为了工作,”他写到。“直到事情完成之前,都不要担心这些交付产品的美。你需要操心的是要得到启示,与客户交谈并与那些可以将事业和挑战带进你工作的其它人一起验证你的发现”。

评价体系和得分

需要设计出一套方法来评估你工作的成功。

“这包括理解项目的可行性和转折点以及如何与你公司的其它战略结合在一起,”罗斯曼写到。“有时候,尤其是如果你的公司对连接设备的领域不熟悉,你应该用你从项目中学到的东西来评估项目的成功与否,而不用管它是否曾被认为是一个经典的成功。”他说到,你可以尝试一些早期的物联网倡议以获取经验,这无需预期的投资回报率。

战略厘清

一旦你明白了所有的这些分析,你需要将您了解到的内容与团队中的其他人分享。罗斯曼说,他通过建立业务系统的飞轮模式和开发业务模式的方式在厘清这些知识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第二部分 构建你的物联网路线图

一旦你解释清楚了自己的宏伟蓝图和公司需要追求它的缘由,你需要一幅物联网路线图,它能够帮助您制定规划并且就旅程如何、正在构建的是什么以及如何运转方面的事项与他人沟通交流。

“在构建路线图时,请拥抱亚马逊最喜欢的战略—往大处着想,但是往小处投注,”罗斯曼这样写到。

换句话说,你需要远见卓识,但是你不想“赌大”。你可以实行一些小的赌注来验证你的想法。这可能涉及建造一个模型、一个微小可行的产品或者与现有客户和伙伴联合开发一个项目。

罗斯曼建议有四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厘清路线图:

将来的新闻稿。撰写一份简单但具体的产品公告。这会迫使你阐明自己的见解。

为物联网计划准备一些常见问题。要充分预测你可能被问到的关于产品的一些问题,创建一个常见问题文件来答复他们。

一本用户手册。要为你的物联网设备制定一个初步的用户手册。它应该可以搞定终端用户。如果产品包含应用程序界面,还应该为开发者制定一本用户手册。

一个项目章程。写一份项目章程。这是一份写好的项目概述,可以概括项目的关键内容。它可以帮助你理解所需要从事项目的资源、关键的里程碑都是什么以及日程表。

第三部分 发掘和绘制你的物联网要求

最后一个步骤是发掘和绘制你的物联网要求—也就是能够使你的解决方案取得成功的技术能力。

罗斯曼写到,“许多公司使用的方法并不一样,比如用例、用户故事、程序流程、角色、结构规范等来记录他们的要求。”

罗斯曼表示,无论你选定的要求方法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要能够回答有关见解(数据和事件)、分析和建议、性能和环境以及运营成本等方面的问题。

3下一页>                              

例如,有关“见解”方面,问及的问题可能有:

终端用户需要解决的问题、事件或视野是什么?

何种视野会对客户有价值?

利用数据的何种建议或优化会对某个客户有价值?

何种数据需要收集?

分析和建议问题可能包括如下:

“调整”或优化需要何种响应(指定时间范围)?

“数学”将会有多复杂?如果你可以的话请写下数学方程式或伪码。

通告、逻辑、“数学”或算法将会一致和确定吗?或者它们需要可配置、更新和管理吗?

性能问题可能包括这些:

需要估计一段时间内(小时、天)传输的数据量。

数据未被收集的后果是什么?

数据被收集但未被传输的后果是什么?

环境和运营要求问题可能包含这些:

设备和传感器内的运行条件应该如何?气温、湿度、压力、通道和震动都是这些例子条件。

设备实体安全需求或风险是什么?

物联网设备或传感器需要嵌入另外的设备之中吗?或者它们将会独立或者成为自身成为一个主要的实体设备?

成本问题可能包含这些:

每个设备目标范围内的成本是什么?

用于连接目标范围的每件设备的成本是什么?

业务可以支撑基础设施持续运营的额外运营成本是什么?

罗斯曼写到,“当你制定计划时,请记住,尽管物联网可以解决难题,但它不是黄金门票。”“仅仅制定一份物联网解决方案并不能助你走向成功。但是,如果你注重通过新的或更新的产品和服务方式来提供强有力的价值,改善公司运营或创造全新的或更高效的业务模式,你就更可能收获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