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和利时 HOLLiAS CCS超临界直流炉核心控制策略软件包

和利时 HOLLiAS CCS超临界直流炉核心控制策略软件包

2017/3/10 11:46:30

和利时作为国内最主要的DCS供应商,在电厂DCS领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业绩和声誉。无论在亚临界机组还是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上都有着非常好的应用业绩。针对超临界直流炉机组的控制方案,公司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储备和技术实施能力,不但引进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同时对国内投运的不少超临界直流炉机组项目也作过深入的学习与研究。在此,我们针对每一系统的控制策略、控制手段进行详细介绍。

CCS协调控制系统

●采用锅炉跟随为基础的协调系统,能很好的满足电网AGC指令的要求。

●采用直接指令平衡的控制策略,分别建立负荷—给水、负荷—燃料、负荷—调门开度、压力—给水、压力—燃料、压力—调门开度、焓值—给水、焓值—燃料、焓值—调门开度的模型,通过模型控制和各测点状态观测的修正。解决系统多输入和多输出之间强耦合性。实现负荷、压力、温度的精确控制。

●系统组成:机组协调控制策略由负荷设定、压力设定、锅炉主控、汽机主控、频率修正、热值修正、RUNBACK组成。提供机组协调控制模式(CCS ),锅炉跟随模式(BF),汽轮机跟随模式(TF)和基本模式(BASE)四种运行模式。

分离器出口焓值、燃水比的给水控制策略

●干态下,依据热力学第一定律,采用物理方法构建的焓值控制的给水控制策略。通过合适燃水比的前馈调节,实现给水与机组的协调控制。

给水流量指令(kg/s)=单位时间给水吸热量(kJ/s)/期望的焓增(kJ/kg)

单位时间给水吸热量(kJ/S)=给水流量(kg/s)x焓增(kJ/kg)

●把各级过热器减温水的流量相加作为控制信号,协调喷水减温和给水调节之间的调节作用,使喷水减温装置工作在最佳位置。保证喷水控制的动作余量,实现汽温的精确控制。

●各种事故状态下的超驰控制。RB、防省煤器沸腾、分离器出口温度的高保护等,保证机组的安全。

●给水控制根据机组运行工况分为停运阶段、湿态阶段、直流阶段的控制。

采用Smith 预估器的过热器喷水减温控制

●采用Smith 预估的方法变大惯性环节为喷水阀后的单回路惯性调节。实现汽温的精确控制。

●主要原理如下:

1) 过热器出口汽温的改变量是通过过热器进口汽温(喷水减温器出口汽温)的改变量实现的,在不同的负荷或压力下,同样出口汽温的改变量需要不同的进口汽温的改变量,这二处汽温改变量间存在定量关系,可以通过过热器进口蒸汽比热与出口蒸汽的比热予以确定。

2) 过热器进口汽温(喷水减温器出口汽温)的变化以过热器的动态特性影响过热器出口汽温的动态变化。当模拟的过热器特性PTn与实际过热器特性充分接近,则在整个动态调整过程中设定值回路〔K(Tsp-Tout)+PTn•Tin〕基本维持恒定,系统调节性能十分稳定,整个汽温调节系统转换为以过热器进口汽温Tin(喷水减温器出口汽温)为对象的单回路系统 ,因而使被调量不再是大惯性对象 ,变常规的汽温串级调节为单回路调节 ,在加上燃料量的动态补偿和负荷的动态补偿调整,使调节系统得到良好的调节品质.(在实际中过热器特性PTn是一个带滞后的惯性环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

乐迎远朋 携手共进——中铁二院通信信号设计研究院领导一行莅临和利时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