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抢滩千亿市场 智能家居博弈战愈演愈烈

抢滩千亿市场 智能家居博弈战愈演愈烈

2017/3/13 14:15:38

随着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能家居作为人工智能一大应用领域,迎来快速发展期。面对这一诱人市场红利,智能家居上下游企业纷纷布局投资。

抢滩千亿市场 智能家居博弈战愈演愈烈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由此,带动了包括智能家居产业在内的相关板块上涨。

  回顾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自上世纪60年代的家庭电子化,跨越家庭自动化(70-90年代)和家庭信息化(本世纪前10年)后,如今正步入人工智能时代。来自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的最新报告预计,中国或将在2020年前成为亚洲领先的智能家居市场,面对这一诱人的市场前景,厂商和智能家居上下游企业自然不会放弃这一绝佳良机,纷纷布局、投资。

  今年1月12日,青岛一家企业发布了一款被称为“智+新物种”的智能家居产品有屋虫洞1.1,打破传统意义上只具有收纳功能的家居,为用户创造出一个人工智能系统。据了解,有屋虫洞的全屋语音系统也是国内第一款实现这一突破的产品,共有160多项专利。

  这个智+新物种打造的人工智能系统(哇欧)主要是在语音交互上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比如,你可以跟哇欧互动,问天气问交通听音乐听故事,你还可以让哇欧唤醒熟睡的孩子,哇欧还会卖萌,聊天,做家里称职的智能小助手 。

  当然,作为家居行业领头羊的红星美凯龙自然不会错过这一绝佳机会。3月6日,红星美凯龙在上海宣布,战略投资入股物联网平台级供应商紫光物联,入股后红星美凯龙也一举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由此,红星美凯龙智能家居领域再下一城,加速抢滩新千亿市场。

  除此之外,在刚刚开幕的AWE 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智能家居也备受关注。展会上,度秘宣布与海尔、美的两大家电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系列的智能家居产品。

  在与海尔合作的方面,海尔与度秘DuerOS达成了战略合作,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加入到海尔产品序列,并且在现场发布了双方合作的首款搭载DuerOS的冰箱——海尔馨厨系列冰箱。

  这一系列冰箱大都搭载了一个电脑显示器大小的触摸屏,用户能够通过屏幕对冰箱进行操作。冰箱的功能也带有很高的“智能”属性。除了这些,冰箱本身还添加了一些娱乐化需求,比如听音乐、看视频等等。

  而在此次展会上,美的家电产品也是赚足了眼球。首先,美的介绍了他们的“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原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布局,紧接着又介绍了M-Smart智慧生活开放平台。随后,发布了美的与度秘深度合作打造的“智能语音盒”。

  此前,也就是3月8日,美的还在上海举办战略发布会现场发布了“未来厨房”概念。在以往智能家居的基础上加入了人工智能AI以及大数据技术。比如会上展示的全智能电饭煲,这款产品可以实现自动进水,自动洗米、精确米水配比,一键全自动烹饪的功能。

  随着众多企业的入局,市场普遍认为,未来3年,智能家居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有望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提升20%以上。建议把握两个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与下游家电厂商关系较好的智能控制器领域,如和而泰、和晶科技。二是智能网关和组网方面,电力线载体通信的芯片厂商东软载波及由安防对讲渗透到智能家居领域的安居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