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的第三波数字革命,将颠覆改变每个产业

物联网的第三波数字革命,将颠覆改变每个产业

2017/3/13 17:14:41

  第三波数字革命并非大家所想的物联网定义, 而是由全联网主宰。我们正进入科技革新的下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中,互联网会完全整合进生活中的每一部分,包括学习、医疗、财务管理、旅行、工作和饮食。

 

  第一波数字革命带来的课题,或许看来既陈旧又过时,对于当代企业家似乎没什么太大帮助──这是因为大家误解了这段故事“过时”的部分。然而,就算有了最先进的科技,新世代的企业家必须花非常多时间,专注在科技外的事物。他们跟第一波的企业家一样需要策略,在守旧派强势、疑心病重的产业中,建构互联网基础建设。

  第一波努力连上互联网,而第三波则要把网络连上一切。第二波革命中,互联网使用率提高,智能手机急速普及,让社群媒体爆增,创造了繁荣的 App 经济。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新时期的样貌将与第二波革命极为不同,却和第一波非常相似。在某些重要的层面上,第三波企业家的经验会更接近第一波革命,而非第二波。

  第三波数字革命并非大家所想的物联网定义, 而是由全联网主宰。我们正进入科技革新的下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中,互联网会完全整合进生活中的每一部分,包括学习、医疗、财务管理、旅行、工作和饮食。当第三波革命的产物成为主流,每个产业中既有的领导企业都有可能被动摇。

  更周全收集身体数据,诊断更为精确

  如果你是科技企业家,想找到最迫切需要革新的产业,有什么比医疗系统更好的标的?医疗人员接纳新科技的速度慢到令人不安。多数人都感同身受,觉得到医院看病就像搭时光机回到过去一般,很多医院还在用纸本病历和传真机,甚至连服务费都无法计算。

  医疗产业中,大部分的研发都聚焦在医疗设备与药物,却非常少应用网络科技来提升医疗质量,再加上欠缺协调性和随时可取得的数据库,让医疗系统变得脆弱无力、错误百出。2011 年 9 月,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的研究人员发现,患者被诊断出罹患某种病症,再去征询第二个医生的意见后,第二次诊断结果不同的机率高达 25%。

  幸运的是,企业家看到了机会。计步、测量速度与心跳的健身追踪器,很快就会转变成更先进的软、硬件,掌握生命迹象,还能搜集、保存资料,在身体有异状时警告患者与医生。不久后,每天追踪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变成例行公事,跟刷牙一样,既简单又不可或缺。这听起来很基本,但它会深深影响患者的个人照护与整体医疗系统。

  医生接收到患者的健康追踪资料,就能运用这项精确的数据,这是目前医疗系统中所缺乏的部分。今日,当医生问你“哪里不舒服?”或“你有察觉到任何症状吗?”患者经常无法提供明确的答案。

  多数情况下,不够精准的回答似乎无伤大雅,但有些时候更精准的判断,就是决定生与死的关键。新系统能成为医生的工具,评估患者口中的头痛是单纯的偏头痛,还是致命的动脉瘤,甚至到医院前就已经诊断出来了。

  有了网络设备,医生也能够监控在家养病的高风险病患,利用传感器检查病患的身体状况,和他是否有在正确的时间服用正确的药。

  当然,在第三波数字革命下,不只需要医生分析数据,更需要第三方团体来设计 App 来检测身体数值。想象一下实时诊断的可能性,它不用透过医生,而是用类似 IBM 华生计算机(Watson)的超级计算机。这种创新将在整个医疗系统引起热烈回响。

  根据麦肯锡(McKinsey)顾问公司评估,2025 年,这类监控系统的经济体,每年可达 1 兆美元。医学界掌握数据,驱动真正的革命,包括追踪流行病,或描述疾病本身的特性等。

  颠覆教育体系,量化下更提供个人化学习历程

  更个人化、更有个性和更数据基础导向,这不只是医疗系统未来发展的箴言,而是整个第三波数字革命的核心概念。这句话也能应用在另一个规模巨大、复杂、又残破不堪的系统改革上:教育体系。

  历经了第一波和第二波数字革命后,教室里的设备看起来跟外面用到的科技没两样,学生坐在计算机前做简报、浏览网站,或和世界另一端的笔友闲聊。这些工具确实很有用,但很少是专为教室而设计。在第三波数字革命期间,这个现象会大不同。

  现在已经有些新工具,让老师与家长用 20 年前无法想象的方式互动。例如,许多学校已经有虚拟布告栏,老师能在上面张贴各式各样的内容,包括家庭作业、考试成绩,或学生在全班面前朗诵读书报告时的影片。这种科技提供了家长参与的全新桥梁,不再只把孩子们简化成数据(成绩)来评量。

  老师将以短暂和目标性的介入学习,让学生的学习表现维持在标准之上,和提供机会让学生深入钻研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将标准化的教育文化,替换成个人化的教学模式,这就是第三波数字革命下,革新教育系统的关键。每个人不会都用同样的方法、或是有相同的学习步调,既然如此,为什么要以同样的方式教导不同的学生?

  第三波数字革命也将改变评量学生的方式。假如老师与家长可以得到的数据报含了广泛的量化指标,再定一个基准与班上或全国其他学生比较,那何必定期考试?借助这种方式,学生个别的大数据,将会带来标准化考试永远无法达成的目标:把量化的精准度,带进质化的学习过程。

  信息通讯技术确保食物生产和运送过程卫生无忧

  食品产业是个价值 5 兆美元的经济体,除非你自己种菜、打猎,要不然绝对是个频繁的消费者。每位第三波数字革命的企业家,都有能力观察这些数字,然后发现商机。他们认为第三波数字革命下的公司,能挑战传统的食品制造、配销与消费。

  第三波数字革命是从基础开始,像是食物种植和养殖的方法、安全储藏及运送,和怎么把食物送进顾客嘴里。

  出于需要,从很早以前,农业就常革新技术来改善生产力和降低成本。第三波革命会将安装传感器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根据记者妮可?柯比(Nicole Kobie)在《卫报》(Guardian)的报导,第三波革命下的农业甚至能拯救这几年神秘凋零的蜂群。蜂群消失的主因是遭受某种虱子的攻击,只要用高热就可以杀死这些虱子,但是将蜂巢加温,会融化构成蜂巢的蜡。杀死虱子的同时蜜蜂也会难以存活。

  因此研究人员开始着手研究,研发展出新的解决方式。他们在蜂巢基部放置网版印刷的电路板,从内部加热蜂巢的特定位置,而不加热整个结构。蜜蜂会依照印刷的图形筑巢,创造直接链接网络的群落。研究团队的首席研究员,威尔?麦修(Will MacHugh)向柯比解释:“这套电子系统有两个功能:监控温度和产生热能。”当传感器侦测到虱子可能伤害蜜蜂幼虫时,就会加热周遭,杀死攻击者,却不伤害幼虫和蜂巢结构。麦修还说:“蜜蜂其实还满喜欢这个系统。而且虱子比蜜蜂小很多,所以这套系统就像在做虱子爆米花一样。”

  第三波革命的企业家早就摩拳擦掌、想革新这个流程。例如,有些公司正在研发如何不用加热肉类就能杀死病原体。比起抽查,这种方法更能全面保证食品安全。有些公司则致力于“智能包装”,将食品包装嵌入无线射频识别(RFID)、近距离无线通信(NFC)或蓝牙技术,实时和持续的监控肉品,确保它从工厂运到冰箱的途中,都能维持在适当的温度。

  你准备好冲浪了吗?

  我在夏威夷生活时,经常去海边徒手冲浪。某天下午,我看到一名冲浪者游刃有余的乘风破浪,技术高超。我向他游去,一边等下一波浪潮过来,一边询问他的建议。

  他答道:“你只要知道一件事。当浪潮高涨时,不冲向浪潮下方的空隙,你就会被冲到海滩上,吃进满口的沙。”

  第三波数字革命浪潮正高涨。不管你是张开双臂迎接它的企业家,还是试图撑过去的公司,绝对不可以对它视而不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