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慧城市发展现状:美国/韩国/荷兰/新加坡/德国

智慧城市发展现状:美国/韩国/荷兰/新加坡/德国

2017/3/13 17:27:09

  仅占世界面积2%的城市,消耗着世界上80%的资源,这相当令人吃惊,对吧?

  智慧城市现在已经成为维持经济长期增长、提高市民福利乃至控制气候变化的必要工具。城市的智慧化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并带来了新的机会,这种趋势正在通过旧金山、波特兰、阿姆斯特丹以及伦敦的技术中心快速传播。

美国、韩国、荷兰、新加坡、德国的智慧城市都在如何发展?

  智慧城市将不再是私人机构唱独角戏的科技项目,它将涉及到全球各国政府并且会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改变。正如Armen Orujyan所说:“如果将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比作一个冰山,我们目前只能看到冰山一角。”既然谈到这一点,就让我们看看当物联网与商业和政府相遇时,将会在哪些未知的领域里擦出花火?

  这一切并不是只与美国相关

  不能否认的是,拥有着诸如苹果、英特尔、福特、思科、IBM和通用电气等公司的美国处在世界物联网变革的前列,除了这些大企业,美国还有许多初创企业不断推出他们的物联网设备。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统计,在2011年至2015年间,美国联邦政府在物联网解决方案方面花费了近350亿美元,尽管如此,他们仍不是物联网游戏中最大的玩家。

  根据Gartner在今年6月9日发表的报告,全世界各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花费预计将从2016年的4300亿美元增长到2020的4760亿美元。涉及到巨额投资,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谁将从这一切中获益”?是军队、普通人、不发达国家,还是华尔街呢?

  问题的答案并不像某些人想的那样简单。

  企业实际上是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最终采用者,因为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够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生产力,简化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开发过程,让企业的产品以更低的成本进入新市场。

  接下来说说政府层面。考虑到监控交通系统、身份认证管理和验证系统,需要使用先进的算法来预防安全隐患,还要抢占军事生物技术的先机。

  与大多数人一般的看法相反,消费者将会是物联网变革中改变最小的群体——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但这并不是说,即将到来的时代不会对你和我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目前已经有一些令人振奋的研发成果,特别是在生物医学领域:不久之后人们就可以通过吞下药丸上的传感器与医生建立安全的连接,从而让医生能够认识到患者消化道的健康状况。

  两强相争:韩国和荷兰

  韩国和荷兰在去年7月推出了自己专属的物联网网络,这恰恰证明了智慧城市真的是一个全球性的举措。韩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SK电信,目前正在引领这项创新,该技术将涉及到全国99%的人口。

  韩国和荷兰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在进行物联网军备竞赛,每个国家都决心成为该领域的“第一人”,以确定竞争优势。目前还不清楚这两个国家谁能最终取得胜利,但荷兰似乎比韩国更快几天。荷兰电信公司KPN表示,自己的物联网连接网络将于6月30日在欧洲国家上线。

  新加坡:是一个老龄化国家吗?

 

  人口统计学家研究表明,为了保持国家人口的稳定,一个国家需要每个妇女平均生育2.2个孩子。而新加坡,生育比率为0.81,是世界上最低的比率。

  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一些严厉措施来阻止这一趋势,包括在2012年举办鼓励夫妻爱国主义爆发的“国庆晚会”。但年轻的一代人不愿意照顾老人,新加坡政府不得不向物联网需求帮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政府选定的私营企业会将传感器安装在居民的生活区域,例如家用电器上或卫生间里。每个人的运动模式、久坐行为都将被实时回传到公司,并通过短信的形式推送给每个家庭。

  但这并不是所有。新加坡还在城市中部署了数目不详的传感器和摄像头,这些设备将协助政府监控公共场所的卫生状况、人群密度以及登记在册车辆的实时运动数据等。

  德国的脚步

  德国参与物联网的程度远远超过奔驰、宝马等汽车制造商,它们致力于司机和汽车都接入互联网中。

  德国Conductix-Wampfler公司向英国和意大利等国家提供公共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它是如何工作的呢?Conductix在街道上安装感应充电装置,同时也将它们安装在公共汽车内部。该公司所做的这些努力将在很大程度上显著地提高当地居民区的空气质量。

  Metro集团的杂货店在2008年推出了“智能冰柜”技术。贴在泡沫塑料托盘上的RFID标签上包含着唯一的一个数字,与公司内部的产品数据库互通(例如产品的到期日期等)。每当客户拿起商品时,集成了RFID的读取器会自动识别读取商品标签,从而为店主精确制定肉类生产计划,同时也能为顾客提供更高质量的购物体验。这样的方式相当快捷,不是吗?

  Adler Modem?rkte AG是德国最大的时尚零售商之一,在其170个Adler时尚折扣店中也同样部署了RFID设备。RFID读取器位于结账区、商店入口和仓库与销售楼层之间的区域。这些读取器持续监控、管理库房和销售楼层的所有现有库存,用以减少货品损失,改善客户体验,并尽可能的消除库存不足的情况。

  这项技术不仅仅适用于杂货店和服装零售商,还能帮助公众以简单有趣的方式理解RFID这项技术。

 

  无论如何,智慧城市正在逐渐改变我们所熟悉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我们都被邀请来享受这场通往更光明世界的美好旅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