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92亿收购库卡后美的又将建智能工厂!

292亿收购库卡后美的又将建智能工厂!

2017/3/13 17:20:42

  自去年292亿元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到近日与以色列传动装置厂商高创传动达成战略合作交易,再到今日美的宣布与东芝、库卡共推家庭服务机器人业务,美的智能制造转型之路越发清晰。

  3月8日智东西消息,美的与库卡(KUKA)、高创传动(SERVOTRONIX)等合作伙伴一同宣布2017年产业转型战略,从传统家电厂商向“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转变。活动现场,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库卡CEO Till Reuter等人分别介绍了美的在智能厨房、智慧工厂、家庭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布局。

  为厨房场景打造的虚拟助理“小美”

  厨电作为美的核心业务之一,美的通过引入虚拟人工智能助手“小美”、多品类厨电产品智能化、感应化、联动化等方式进行升级。实体产品将在明天开幕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进行现场展示,在Demo演示环节,美的提出的“未来厨房”生态涵盖了涉及食物的储存、预处理、烹饪等设备的智能化操作,例如冰箱能够自动识别食物进行管理、在线购买、与灶台互通数据等,以及自动调料机、智能称量机、自动烹饪机等细分场景化的智能设备。

  

blob.png

  各个设备间可实现数据互通有无,“小美”充当交互系统与助理的角色,从“吃”这个环节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体重管理方案,包括主食供应商,到菜谱配置,智能烹饪等环节。“未来厨房是美的智慧家居落地的重要成果,升级用户生活方式同时,也可能重塑厨电产业的生态链和商业模式”,胡自强表示。

  建智能工厂 开辟第二条跑道

  

blob.png

  活动现场,美的远程连线展示了“智能工厂”的实景,现已在合肥、武汉、广州空调生产中心三地建成。所谓“智能”,指工厂在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进行了升级和改造。主要用于美的家电空调等产品的制造。工厂内建有智能化中控中心,可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共享,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时了解数据,接入平台。

  

blob.png

  据介绍,美的智能工厂的设计与搭建共耗时两年时间,前期走访德国、日本等国调研,累计投入50亿元。厂内共布设有1500台机器人,改用智能工厂后,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效率增长100%。在C2M(Consumer to Manufacturer,反向定制)的制造模式下,客户从下订单到收货,12天完成,还可全程订单跟踪。

  在美的的智能制造产业布局中,库卡作为主体,帮助美的集团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物流等领域全面布局。高创传动以其运动控制优势,作为美的在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布局的有力一环,用于充实在运动控制和伺服电机等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除在生产制造业之外,美的子公司安得物流还将极大受益于库卡集团子公司瑞士格领先的物流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提升物流效率,拓展第三方物流业务。 此外,美的现场宣布,将与库卡、东芝合作共同推进家庭机器人服务行业。

  结语

  随着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势必将为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变革。消费升级,美的正在寻找家电板块之外业绩增长的第二跑道,逐渐从家电企业到科技集团转型。作为德国工业明珠、世界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库卡的加入将为美的的工业制造能力带来大幅提升,同时为拓展物第三方物流业务抢占先机。从当下美的对于机器人产业的大力投入来看,机器人产业极可能就是它的“第二条跑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