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会代表热议经济话题大汇总

两会代表热议经济话题大汇总

2017/3/14 9:21:15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了,今年有哪些热点话题?又有哪些“硬骨头”问题被再次讨论?

  关键词之一:房地产税

  近年来,关于房地产税如何征收,专家学者、开发商、购房人在各个层面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至于“何时征收”,更是每个购房人都关心的话题。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诸多热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就包括房地产税。

  傅莹指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5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

  她还表示:“根据我的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财经专栏作家齐俊杰认为,目前来看,房地产税并没有按照之前最快的设计安排,也就是社会上流传的2017年立法、2018年通过、2019年实施,这个进度显然被压后了。

  而“房地产税法列入了5年立法规划”,这跟前财政部长楼继伟对于房地产税“义无反顾”的表态差不多。总之,未来房地产税铁定要出台。

  值得说明的是,“房地产税”并不等同于大家常说的“房产税”。“房地产税”是一个统称,既包括房地产业开发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房企所得税,也包括个人的房产税、印花税、契税,甚至遗产税等,牵扯面巨大。

  连续数年呼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的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两会上也表示:“房产税立法当然是越快越好,具体时间预测不了;房产税征收的税率一定是一个区间,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数值,应该由每个地方走自己的立法程序确定。”

  他还称:“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后,房价就应声而落,没有那么简单;房价与许多因素相关,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必然表现出一个成交价格的上扬曲线。”

  关键词之二:提速降费

  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这意味着,施行已23年多的“漫游费”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奚国华在经济界小组会议上表示,坚决拥护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他称,取消长途和漫游费之后,虽然表面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利润减少,但是能够拉动消费,促进创业和就业,推动经济升级。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长途漫游费是语音时代基础电信服务的一种计费方式,随着3G、4G网络成熟的覆盖,在电信运营商自身业务变革中取消漫游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3月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后,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各自的具体措施。

  以中国移动为例:一,10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二,降低重点方向直拨国际长途资费;三,降低企业接入专线价格;四,下调“一带一路”国家语音和流量漫游资费,将“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个国家和方向的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0.99元/分钟。

  关键词之三:个税改革

  最近几年的两会上,个税改革都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去年两会上,当时的财政部长楼继伟在谈到个税改革问题时表示:“该项政策比较复杂,执行起来也很困难,要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的成熟和大家的习惯,逐渐把它完善化。”

  3月7日,新任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两会期间的“税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透露了税改的动向: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基本的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他还强调:“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作为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建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低至25%,作为推进个人所得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两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央与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首次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列入其中。外界普遍认为,该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在为房地产税征收、个人所得税改革铺路。

  关键词之四:产权保护

  “个人在城市中购买的房产,70年后怎么办?”两会期间,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讨论时,再次问出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他说:“明确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的新法律法规不宜拖得太久,早出台,人们早安心;产权保护是一件大事,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不光涉及‘安心’居住,更是关乎‘安心’生产、‘安心’经营。”

  厉以宁委员还讲述了一个在浙江调研时遇到的事情。他去年到嘉兴市的平湖调研时,碰到当地许多农民在放鞭炮。原来,正值土地确权验收之际,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连同个人住宅的产权都明确了,农民欣喜万分。

  “因为安心,农民们的积极性迸发出来了。”厉以宁说,家庭农场制、规模经营、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以空前的速度在乡村推广,这是产权明确和产权保护的直接效果。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指出:“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对民营经济意义重大,通过产权保护让民营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才能让市场更有生机和活力。”

  谈到产权保护,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最为关心的是商业领域里的知识产权。

  他说:“我们亟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完全有能力在全球整合最顶尖的科学技术,但与对方谈判时都总会被问,这个技术拿到中国共同研发没有问题,但能保证不被抄袭吗?”

  关键词之五:全面二孩

  继2016年之后,“全面二孩”再次出现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适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加强生育医疗保健服务。”

  此前,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总的效果是好的,但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女性就业歧视等;另外,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

  本次两会上,不少学者、委员希望进一步放宽生育政策。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李崴在两会上提出建议,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低生育水平和日益加快的老龄化,最迟在2017年底就应该全面放开生育。

  他还建议,要推出各种扶助家庭养育的政策,消减父母在经济上的顾虑。比如,对养育小孩的家庭进行财政支持,方式可以是直接补贴,或者是按孩子人头抵税。

  携程执行董事会主席、知名人口学者梁建章表示:“放开二孩只是中国人口政策调整的开始,要走出低生育率陷阱,需要尽快全面放开生育,并在教育、医疗、就业、税收方面切实减轻父母抚养孩子的压力,让普通家庭生得起孩子、养得起孩子。”

  根据他的调研,70%至80%的受访者想生二胎,但真正敢生的人可能只有三成,养育成本高、生育观念的改变等因素都在抑制生育意愿。

  关键词之六:共享单车

  2016年摩拜单车横空出世,OFO小黄车走出校园,紧接着几十个“共享单车”品牌一拥而上……一时间共享单车风生水起,成为时下创投圈最热门的概念。

  两会上,共享单车无疑成为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首先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态:“积极和鼓励共享单车的创新模式,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

  在上海的分组讨论中,有记者问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发展很快,上海对共享经济的态度是怎样的?

  韩正表示:“共享单车,我支持。现在上海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过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自行车生产厂家甚至来不及生产,这个新生事物短时间发展非常快,百姓很欢迎,社会也关注。”

  针对共享单车产生的一些问题,他指出:“这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政府首先的态度应该是支持。换句话说,对这种创新的举措,政府应该予以拥抱,但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要解决,解决的办法是要引导、要规范,而且逐渐予以制度化的规范,并使每个使用者都能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更好地使用。”

  目前共享单车普遍采取无桩模式,在便利居民的同时,乱停乱放等问题随之产生。加之共享单车企业线下运营维护能力不足,此类问题愈演愈烈,侵占公共空间的同时极大加重了交通管理部门的负担。

  对此,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郭文圣委员建议:“应着重强调共享单车地面运维、线下运营的重要性,就单车数量与运维人员配比等给出指导意见,以期实现‘共享单车运维团队为主、城市交通管理部门监督、广大居民用户配合’的线下业态,保障公共空间利用效率和公共交通安全。”

  前不久,北京、深圳相继出台共享单车意见征集稿。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表示,下一步,江苏也会跟进推出共享单车的规范。

  -------------

  短评:

  难点和热点

  每年一次的全国两会是个大舞台,各行各界的人士齐聚北京参政议政。在这个大舞台上,两类问题最容易成为热议的焦点以及媒体的头条。

  第一类问题是难题,也是改革过程中难点。例如连续几年两会都提到的“房地产税”以及“个税改革”。应该说,“个税改革”是一个涉及个人多方面收入、支出的综合体系;而“房地产税”从无到有,不仅涉及个人也涉及房地产企业。所以,这两项重要的税制改革都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的难度当然很大。

  改革难度大的原因还在于,改革开放毕竟也才40年不到,经济制度方面还留有很多空白点,例如“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全国统一的房地产登记系统”。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难题也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另一类问题是当下的热点,例如劳动力下降、共享单车缺乏有效管理等。今天的热点,也有可能演化成未来的难点。

  两会上讨论的热点之一是“鼓励生育”政策。我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刚刚在去年出台“全面二孩”政策,但适龄人群生育动力不足。因此,出台“鼓励生育”政策的呼声很高。

  但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一旦一个国家的经济逐渐发达、生育率下降,就很难再出现人口反弹,这已经成为一道世界难题。欧洲的很多国家都有丰厚的奖励生育政策,但还是面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