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扩张转型,美的真的能杀出一条血路吗?

扩张转型,美的真的能杀出一条血路吗?

2017/3/14 15:48:45

几经周折拿下库卡之后,几天前,美的第一次和这家德国最有名的机器人制造商同时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与之一同的亮相的,还有刚刚达成战略合作交易的以色列机器人公司高创。

美的在国际上不断攻城拔寨,战略意图很清晰:按照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的说法,美的已经不再满足了外界所认为的小家电公司,而是要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

美的认为,高价收购库卡、高创,是其进入机器人和工业自动优化领域的标识之一,选择机器人,一是为了寻求业务新的增长点,二是为了多元化的发展,集团业务从B2C向B2B延伸。

虽然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这几次大手笔看起来颇有起势,但接下来,美的将要面临的问题也很明显:库卡这样的强技术导向公司需要融入到美的固有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中,与此同时,高昂的收购价格也将面临投入产出比的考验。

“对于300亿这个价格,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衡量方法”,顾炎民说,外界不能直接评价这个价格是高还是低。

在收购完成之后,美的业务将进行重新划分。在固有的家电和空调业务基础上,新开辟机器人业务

在机器人和自动化的领域,将由库卡主导,这也是美的认为的工业升级的核心。而在商用服务领域,美的则利用安得物流、仓储的智能化、医疗服务智能化产品的公司进行支撑;而在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则有美的、库卡、东芝、高创这几个品牌联合开发。

美的对于这些跨国公司的技术融合是这样设想的:库卡作为主体,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物流等领域进行拓展。而以色列公司高创,则充实美的在运动控制伺服电机等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包括美的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物流、工业服务等环节都能获得升级,生产线、物流、服务都能够整合形成完整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并向B端用户输出。

美的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之前投入机器人生产的情况来看,目前美的的市场维修率减少了30%,订单交付周期缩短50%。美的集团机器人产业项目总经理甄少强曾经在去年提到:美的目前已经使用了800台机器人,未来两年预计每年会有500台新增机器人投入使用,两年后保有量计划为1800台。

如今还尚未得知美的在机器人业务方面的详细进展和规划。但一位库卡方面的人士对36氪说,如果美的需要在生产线大规模批量使用库卡的产品,起码还需要5年的时间。

美的转型的渴望源于其单一家电业务模式,一定程度上,在这个竞争如火如荼的行业中,红利期已经开始逐渐消逝。

以空调为例,2016年上半年中国整个空调市场销量减少15%。美的的空调相关业务销售额超过市场整体的下滑幅度,同比减少超过20%。因空调业务不振,国内销售额也减少了18.6%。

人工成本上升也是原因之一。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美的集团最多的时候有20万人,现在大概是11万人不到,方洪波曾经提到过珠三角人力成本持续攀升,机器换人浪潮袭来。

2015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员工薪酬和福利支出已达61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为89亿元,人力资本的投入已超过净利润的2/3,这还是员工大幅减少近一半后的人力成本支出。

老板电器运营总监王建春对36氪记者说,目前在家电领域,美的所固有的空调,小家电等利润不如以前,现在只有厨房电器还处于非充分竞争阶段。

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对36氪也承认,美的进行机器人和智慧家居方面的转型,其部分初衷也是因为可以提升利润率。

但在家电制造的产业链上游,却几乎是一片无人区。库卡对于美的是吸引力也在于,这家公司也算得上的德国“国宝级”企业,在汽车制造自动化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其先进的机器人本体技术让许多中国制造商们望尘莫及。

库卡成立于1996年,公司客户几乎遍及所有的汽车生产厂家,同时也是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及亚洲的主要汽车配件及综合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库卡2016年年报显示,库卡去年销售收入29亿欧,所获订单金额同比增长20.6%,突破30亿欧大关。

一位深圳机器人行业人士告诉36氪记者,国外机器人巨头公司有着近百年的试错和沉淀,这不是中国的企业短时间内可以赶超的。以机械手为例,其研发和生产已经很复杂,但更重要的是,软件编写者还需要对应用领域的工艺有充分的认识,而这依靠于多年的经验积累。

12下一页>                              

顾炎民也强调,库卡的人才在中国很难找到,德国学徒式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一个先进的体系。

而对于库卡来说,能接受一家中国公司的资金涌入,则有另外一番考虑。在库卡CEOTill Reuter看来,美的除了带来了资金上诱惑,对于库卡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也一个重要筹码。按照他的规划,在2020年之前,库卡要在中国市场达到十亿欧元的销售额,成为中国机器人生产商的第一名。

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称,2015年中国每万名工人有36台机器人,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升至150台,翻了4倍多,全球自动化密度排名也将从28名提升到全球前十。

但美的的收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包括国内和国外的压力都在这一时期汹涌而至。就在前不久,美的高价买下库卡的行为遭遇了格力电器的董明珠的极大讽刺,而争议的关键点也在于技术的自主性,部份声音提到,相对粗暴的收购模式并不能让公司获得预想中的增长。

从这几年的进程来看,美的对于收购和合作模式的偏爱确实强于同一级别的竞争对手:

2015年8月 ,美的与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两家机器人合资公司;

2016年3月,美的参股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7.8%股权;

2016年5月 ,美的高调宣布以溢价30%以上的价格,全现金要约收购KUKA公司;

2017年2月,美的收购Servotronix(高创)愈50%的股份。

相比而言,格力电器则与美的走着泾渭分明的路线。从2013年开始,格力便开始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而且这些产品也开始规模外销,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格力的外销设备产值超过10亿元。董明珠表示,宁可慢,也要实现自主创新,必须要走自主创造的道路。

但在A股市场上,美的的打法似乎更让投资们动心。截止2017年3月9日A股收盘,美的集团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026亿人民币,这个数字也超过了老对手格力电器的1708亿元。

老板电器运营总监王建春对36氪说,大规模的收购一定程度上能给投资人带来想象力,作为上市公司,这也不失为一项明智的做法。

对于美的来说,通过兼并收购方式扩展产品线已经并不陌生,从微波炉领域击倒格兰仕,再到风扇、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美的都是以最快的方式进入这些领域,并给竞争对手带来足够的威力。但对于这一次进入技术门槛高,而且跟美的此前固有模式差异性比较大的业务来说,美的机器人的未来还需要时间进行验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