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仪器仪表行业一周要闻回顾

仪器仪表行业一周要闻回顾

2017/3/14 17:42:23

科研仪器作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手段,多年来国家管理体制不断调整,科研仪器行业和科研机制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近年来科研仪器规模持续增长,领域不断拓展,水平不断提升,从目前来看,国内科研仪器采购市场有待爆发。市场的利好离不开国家的帮扶,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科学仪器成果不断闪现。

两会之声: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有望积蓄发展新动能

仪器仪表行业一周要闻回顾

完善科研仪器采购市场制度、激活科研仪器采购市场活力都需要与时俱进地匹配经济发展新时态,追赶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市场需求。政府采购理应成为像西方发达国家一样,拉动我国科研仪器装备产业发展的“第四驾马车”。未来应进一步细化落实国产科研仪器装备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机制,对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产品实行加分和优先采购机制。仪器采购在高校院所科研领域愈演愈烈,2017年作为“十三五”工程推进的中坚之年,科研仪器的高效使用成为引领生产力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仪器采购作为是仪器设备产业中的核心构成部分,大型仪器设备供给结构平衡、仪器资源释放最大利用率依然不容忽视。

北航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交流会召开

仪器仪表行业一周要闻回顾

“十三五”国家科技规划指出,应加强平台建设系统布局,形成涵盖科研仪器、科研设施、科学数据、科技文献、实验材料等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体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日前,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2016年度监理会暨总结交流会召开。会议由北航仪器光电学院副院长刘刚教授主持,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会。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在高校院所取得频频取得可观成绩。此前,西工大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通过中期检查,以北航为代表的众多高校坚定创新、持之以恒,充分表明了高等人才的培养与科研仪器的进一步共享应用对国家科技创新发挥着日益显着的作用。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超高分辨率PET的开发和应用”近日产生重大成果。武汉大学李红良团队利用全数字小动物PET对高脂饮食的小鼠进行全身动态成像,可以发现天然免疫重要分子CFLAR对肝脏的脂肪病变起到关键抑制作用,为得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科学理论,提供了一种活体的、动态的定量观测手段。这项研究成果由李红良团队于近日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上。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肝病,此项成果或可惠及超过1.5亿的中国患者。《自然?医学》杂志认为,该研究是中国科学家在肝脏代谢性疾病研究领域的又一世界性重大突破,对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发病机制提出了全新认识,为开发专门的靶向治疗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对这一重大慢性病的防治具有重要临床指导意义。

禹衡光学申报“高分辨率角位移传感器”重大仪器项目

仪器仪表行业一周要闻回顾

近日,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高分辨率角位移传感器”。项目将以单轨绝对式光栅角位移传感器新原理为基础,以单轨绝对编码、多读数头扫描、专用光电集成芯片、误差分析及补偿技术、双向串行通信协议等技术应用为特征,以满足高档数控机床、高端机器人、量具量仪、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需求为目标,研发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分辨率光栅角位移传感器,开发绝对光栅角位移传感器专用制造设备与检测仪器,解决关键技术工艺难题,建立光栅制造共性技术与绝对光栅专有技术集成平台。项目拟申报总预算1000万元,其中专项经费预算500万元,各方自筹经费预算500万元。预计项目验收后,三年内年销售量达到3万台以上,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2017作为“十三五”的中坚年,在新的历史阶段,科研仪器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和自主创新,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努力探索原理性的原始创新,加速实现科研仪器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把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到科研仪器中,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我国科研仪器的战略规划,开拓奋进。让我们以振兴仪器仪表行业为己任,带动国产科研仪器腾飞!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