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的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挺进 加快布局机器人产业

美的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挺进 加快布局机器人产业

2017/3/14 16:01:33

  40分钟便可准备一顿健康丰盛且针对个性化需求的聚会大餐。美的未来厨房可以实现这样的梦想。一台小型机器人从取玻璃杯、冲洗杯子,开啤酒到倒满一杯啤酒,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这种服务机器人不久将在中国市场上得到运用。

美的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挺进 加快布局机器人产业

  未来厨房代表着美的通过智能化促家电业升级;机器人却是美的寻找未来业绩增长的第二条跑道。3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智启未来”2017美的战略发布会,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携集团负责人亮相,并向人们描绘了家电产业智能升级+机器人产业全球布局的发展新图景,产业结构走向中高端。

  智启用户传统家电走向中高端

  不少消费者表示对智能家居产品很感兴趣,从单品智能提升,到智能互联,回归用户本身,聚焦用户需求,而智能场景化成为当前智慧家居落地急需解决的重点。

  去年五月广东佛山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市委书记鲁毅指出,佛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运用“加减乘除法”,实现产业结构有进有退、劣汰扩优,加快构建高质量的供给体系。

  对此,美的紧紧抓住用户需求,抓住需求侧,通过智能化打造的“未来厨房”率先走出一步,为用户提供中高端供给。在发布会现场,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展现了未来厨房如何在40分钟内,智能愉悦地准备一顿健康丰盛且针对个性化需求的聚会大餐;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健康云平台展现了对健康管理的全过程。

  “未来厨房不只让烹饪变得有趣便捷,关键在于让智能为用户的健康服务。未来厨房是美的智慧家居落地的重要成果,升级用户生活方式同时,也可能重塑厨电产业的生态链和商业模式。”胡自强说。

  作为实体厨房与虚拟厨房的结合体,未来厨房一方面体现了美的硬件优势,例如全智能饭煲,可以自动进水,自动洗米、精确米水配比,一键全自动操作,保证米饭香甜可口。另一方面也揭示了美的在人工智能即“美的大脑”、大数据以及健康云方面的后发优势。未来厨房让智能走进生活,为用户带来健康和快乐。

  智启未来链接全球科技资源

  借助远程连线展,发布现场展现了一座“智能工厂”的真实场景。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乌守保从五个维度概括了美的智能制造的精髓。在C2M(Consumer to Manufacturer)即反向定制的制造模式下,客户从下订单到收货,12天可完成,并可全程订单跟踪。

  去年佛山出台的《佛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提出,通过3年努力,佛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向创新要素主导转变、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形成层次丰富、质量高效、特色突出、竞争力强劲的供给体系,“佛山制造”的美誉度进一步提高,实现更高水平上的新供需平衡。

  科技创新既是产品升级的驱动力,也是企业转型的内生力量。

  “从安川到库卡再到高创,美的这把牌会如何打?”活动现场,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库卡CEO Till Reuter博士与高创CEO Ilan Cohen博士,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系统回应。

  据库卡CEO表示,无论在管理端还是技术端,美的给予了库卡尊重,以确保库卡在企业运营上的独立性。库卡作为主体,帮助美的集团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物流等领域布局。库卡将以德国的高精尖技术为依托,领导全球产业发展,占据工业4.0的制高点。

  在高创的Ilan Cohen博士看来,高创将成为美的完善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布局的一环。高创将帮助美的充实在运动控制和伺服电机等专业领域上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库卡和高创是美的在新跑道上的起跑信号。”顾炎民表示,美的有成熟的产业链整合经验,对机器人产业有着多年的亲身参与和全面考察,市场与技术结合,将产生协同效应,创造多方共赢的未来。

  美丽转身迈向全球科技集团

  近年来,大规模高成本的家电业利润已经很薄,美的前些年受同样困扰。作为一家销售过1500亿元的家电企业,单凭家电业是难以支撑其业绩的,那么家电之外的第二条跑道在哪里呢?美的也一直在寻找。

  变大规模低成本生产的商业模式为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商业模式,无疑是一条好路径。

  两年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提出,美的不只是家电。今天,美的以双智成果和新产业布局为这个问题提供了初步的答案。

  就像过去三十多年里美的抓住了贸易全球化、世界制造业转移等机遇一样,在“中国制造2025”的窗口期,美的又一次抓住了一个重大的机遇。

  在智慧家居、智能制造、乃至进入机器人产业等重大战略落地过程中,美的始终遵循的,是基本的现代企业发展规律。那些世界级现代化企业如通用电器、西门子等都走过一条从消费产品到工业产品、从传统制造到高端专业制造的发展轨迹。敬畏商业的基本规律,始终关注科技与创新,正是美的锐意蜕变的基本逻辑。

  当前,佛山正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市委书记鲁毅提出,佛山要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以开放胸怀参与全球竞争、链接全球资源,从存量优化和增量优质两个方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今天,随着库卡、高创等的并购,美的正逐步从中国家电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变。在产品和产业战略的落地过程中,美的也逐步完成人才储备、研发力量、公司资产等方面的全球配置。

  先行一步的美的,产业结构已经在走向中高端的路上,成为佛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践行者,也是佛山企业转型发展的的引领者。

  原标题:美的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挺进 机器人产业加快布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