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广电企业开展物联网业务的相关建议

我国广电企业开展物联网业务的相关建议

2017/3/16 10:03:56

1、提前部署,积极开展物联网业务试验或试点。

广电企业拥有较为优质的频段资源,可以此提供可靠、安全的物联网业务,同时也具备丰富的基础网络运维经验,应抓住万物互联发展新机遇,借“十三五”的东风,积极关注并研究跟进NB-IoT以及LoRa的国内最新进展,争取提前进场,占领先机。在部署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网NGB-W时,统筹规划、建设无线物联网络,探索跨行业协作和应用创新模式,打造新型商业模式,创造服务价值。当前,建议具备条件的广电企业可以考虑基于NGB-W的低频段开展NB-IoT试验或试点,不具备NGB-W网络资源条件的广电企业可以考虑基于LoRa技术,利用表1所述的频段开展LoRa试验或试点,但注意要尽量选择比较干净的频段,并适当限制发射功率,规避与本地其他无线电业务产生相互干扰。

2、有针对性地选择开展物联网业务的切入点。

在发展初期,广电企业可聚焦于两类垂直行业进行切入:一是目前已拥有一定市场关系资源的垂直行业或有高收入价值的垂直行业,比如视频监控。这类物联网业务,可以由广电企业自行独立开展;二是不具备市场优势或类似购买模式经验的垂直行业,比如水、电、气、热,广电企业应与第三方服务和应用提供商合作,必要时可聘请相关垂直行业的专家,以全面、深入了解行业需求,研发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3、根据重点业务需求综合权衡选取物联网通信技术。

在技术能力方面,LoRa与NB-IoT均具有满足低功耗、广覆盖类型物联网业务需求的能力,其中,对于移动性要求高、工业系统监控等时效性要求高以及网络可靠性要求高的需求场景,需要专用频段来保障的物联网应用,宜选取NB-IoT技术;对于移动性、时延性、网络可靠性要求不高的物联网应用,以及数据量较小、有深度覆盖要求且对终端电池有一定要求的物联网应用,可选取LoRa技术,并综合考虑市场环境、产业链情况及未来发展预期等各方面因素。

4、高度重视物联网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物联网主要是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通信,这些设备大都部署在无人监控的环境下,且资源受限、防护简单,极易受到攻击和破坏。惠普公司近日对市场上最流行的10种物联网智能设备进行检测后,发现几乎所有设备都存在高危漏洞,包括弱密码、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漏洞、心脏出血漏洞和跨站脚本漏洞等,其中80%存在隐私泄露或滥用风险,80%允许使用弱密码,70%的设备与互联网或局域网的通讯没有加密,60%的Web界面存在安全漏洞,60%的下载软件更新时没有使用加密。为此,建议广电企业开展物联网业务时重点考虑两种方式解决安全问题:一是采用VLAN(虚拟局域网)和VPN(虚拟专用网)等方式实现物联网业务数据的端到端安全传输;二是可考虑加固物联网终端安全,比如实施机卡绑定与软件防篡改、数据的安全存储、固件系统的安全更新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