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下一个万亿级技术产业?不是物联网,是无法翻译的CPS

下一个万亿级技术产业?不是物联网,是无法翻译的CPS

2017/3/17 10:12:26

都说物联网是下一个万亿级产业的技术引擎,物联网也热了很多年,被各路大神热议了很多年,但是物联网的产业还是没有兴旺起来,还不温不火。

  又有人说下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是云计算,云计算也很火,私有云、公共云、物流云、仓储云、制造云等等,“云”山“物”罩,但还是被很多人当成了概念被炒作,还是难以看到云计算的庞大产业。

  有人又说,下一个万亿级产业是大数据,数据量大得不得了,数据是资源,可是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怎么被挖掘?数据怎么被利用?单单大数据好像也难以成为万亿级产业。

 

  是的,物联网是一个一个庞大的产业,其产业链涉及芯片与技术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中间件与应用软件、网络提供商、运营及服务供应商,规模很大。但仅仅物联网显然只是系统的一个架子,感觉缺乏点内容。

  是的,云计算也很重要,但云计算也仅仅是依附于网络的一种新的计算模式,单单云计算还是难以形成庞大的产业。

  是的,大数据更重要,数据是资源,但没有物联网和互联网,难以产生大数据,没有云计算,没有数据挖掘,难以利用大数据,大数据本身也很单薄,并不能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

  所以,老王说,真正的下一个万亿级、甚至十万亿级的技术产业,不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一定是集成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技术系统,这个技术系统,应是具有网络、通讯、计算、控制的功能,虚实融合的物理系统。

  有人说,有这样的系统吗?当然有,这个系统就是CPS(Cyber-PhysicalSystems),这是一个至今很多翻译专家都无法准确翻译的即使概念。Cyber:Cyber Monday源自希腊语单词Kubernetes,意思是舵手。具有“控制”的含义,现在该词汇又具有网络、信息、计算等含义,目前我国常把CPS翻译成信息物理系统,很多人都认为不准确,丢失了太多含义,前段时间见到一个著名的德国工业4.0专家,把CPS翻译成网络物理系统,同样也不完整。有人认为这个词汇实在无法翻译,干脆音译,就翻译成了:赛伯物理系统。

 

  根据定义,CPS是一个综合计算、网络和物理环境的多维复杂系统,通过3C(Computer、Communication、Control)技术的有机融合与深度协作,实现大型工程系统的实时感知、动态控制和信息服务。CPS实现计算、通信与物理系统的一体化设计,可使系统更加可靠、高效、实时协同,具有重要而广泛的应用前景。

 

 

  CPS作为计算进程和物理进程的统一体,才是集成计算、通信与控制于一体的下一代智能系统。信息物理系统通过人机交互接口实现和物理进程的交互,使用网络化空间以远程的、可靠的、实时的、安全的、协作的方式操控一个物理实体。CPS包含了将来无处不在的环境感知、嵌入式计算、网络通信和网络控制等系统工程,使物理系统具有计算、通信、精确控制、远程协作和自治功能。CPS是在环境感知的基础上,深度融合计算、通信和控制能力的可控、可信、可扩展的网络化物理设备系统,它通过计算进程和物理进程相互影响的反馈循环实现深度融合和实时交互来增加或扩展新的功能,以安全、可靠、高效和实时的方式检测或者控制物理实体。大数据的海量运算是CPS接入设备的普遍特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物联网只可以看作CPS的一种简约应用,或者说,CPS让物联网的定义和概念明晰起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