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面转型的英特尔能否再造辉煌?

全面转型的英特尔能否再造辉煌?

2017/3/17 11:28:29

日前Intel宣布以150多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供应商Mobileye以后。业界似乎对intel在无人驾驶中的布局充满了信心。自1968年成立以来,Intel创造了DRAM、PC处理器和服务器芯片等几个领域的辉煌。每一次的产业转型,Intel几乎都能抓住,并利用自己强大的制造和设计能力,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不过有一个领域例外,那就是苹果开创的智能手机时代。

由于对移动市场的反应缓慢和错误估计,Intel错失了黄金十年的移动市场,造就了ARM和高通等一众厂商的辉煌。但进入了最近两年,Intel又有了卷土重来之势。在砍掉移动产品线之后,Intel将目光聚焦到物联网、5G、人工智能和汽车电子等领域,通过大量收购和内部研发双重布局,力求抓住下一波蓝海市场。这次,Intel能如愿以偿吗?

英特尔及其主要业务转型

在2016财年取得创纪录的收入后,英特尔(INTC)股价在2017年1月27日升至52周以来的最高点38.45美元。然后开始下滑。强劲的收益无法保持高股价,因为价格主要取决于未来的增长机会,而不是过去的增长。

英特尔正在经历从一家以芯片为中心的公司到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的重大转型。它投资于产生数据或需要计算数据的事物。 所以2017年可能不属于英特尔。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2021年英特尔扩张的潜在市场范围

英特尔的转型始于2016年,当时它进行了组织重组,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变更,并裁员                              

那么英特尔的研发重点在哪里呢?

如一开始说的那样,英特尔已经将其研发重点从PC(个人计算机)转移到移动调制解调器、AI(人工智能)、5G网络、自动驾驶汽车、非易失性存储器,以及物联网(IoT)。

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的研发工作几乎翻了一番。 它与宝马、Mobileye(已被收购),以及HERE合作开发一个自主的汽车平台。它正在开发无人机、MR(融合现实)耳机、用于物联网设备的Atom处理器。英特尔还扩展了10nm节点,并正在开发7nm节点。

英特尔在移动,内存和数据中心领域的研发支出增加了两位数。它与诺基亚,AT&T(T),爱立信(ERIC)和其他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发5G技术及其标准化。它希望将Nervana Systems的AI技术集成到其服务器处理器中。它还在开发基于Xpoint的3D Optane产品。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一点,虽然英特尔的研发费用持续增长,但是速度是放缓的。

因为所有这些项目都是资本密集型的。 尽管通过重组节省了成本,但英特尔的运营费用在2016年仍在增加。2017年可能继续增加。然而,其研发费用增长率已从2011年的9.0%放缓至2016年的5.0%。放缓是由于较低的全球半导体销售额(QQQ),2015年下降了1%,然后2016年上升到较低的个位数水平。

除了研发支出外,英特尔还将2017年的资本支出增加了24亿美元,达到                              

这样看来,英特尔将迎来第四个14nm处理器

有传闻称,英特尔可能在其14nm节点上开发第四个处理器,代号为Coffee Lake,因为10nm节点的提升延迟了。这一传言在英特尔的2017年投资日重燃,英特尔展示了一张幻灯片,详细介绍了其第6代、第7代和第8代处理器的14nm产品路线图,每个处理器的性能提高了15.0%。

英特尔已经在14nm节点上推出了三个处理器——Broadwell,Skylake和Kaby Lake,它们分别是第5代、第6代和第7代处理器。 第八代Coffee Lake处理器将于2017年下半年推出。它将是14nm节点的第四个处理器。

即使是14nm,英特尔也通过调整设计略微改进了过程。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英特尔称Skylake为14nm,Kaby Lake为14nm +,Coffee Lake为14nm ++。消息来源指出,Coffee Lake处理器是基于FinFET(鳍式场效应晶体管)技术构建的,其具有3D晶体管并容纳最新的GPU(图形处理单元)。仅仅通过添加改进的GPU,就可以显着提高CPU的性能。

Coffee Lake则是一个惊喜,因为英特尔将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其10nm工艺的生产。如果英特尔在2017年下半年或2018年初推出第一个10nm处理器Cannon Lake,14nm和10nm芯片将共存。这便提出了一个问题,英特尔如何将其10nm芯片品牌化。

英特尔客户与物联网业务和系统架构事业部总裁Murthy Renduchintala表示:“如果Cannonlake在年底时出现,那么我们将其市场化是很有趣的。对此我们尚未决定。”

然而,一些分析师认为,英特尔的10nm工艺可能会推迟。 在后面,我们将看到过程节点中的延迟是否会影响英特尔在市场中的进程。

10nm及之后的节点,会给Intel带来困扰

随着高级节点的成本和复杂性的增加,英特尔(INTC)正在扩展其技术路线图。BlueFin研究合作伙伴分析师Steve Mullane表示,英特尔的10nm工艺可能会延迟两到三个月。

Mullane说,SPIE(摄影仪器工程师学会)会议上的讨论表明,英特尔正在准备在其以色列工厂安置10nm工艺设备,但是它面临批量生产的产量问题。这可能会延迟10nm节点的产量增长。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标准节点趋势

英特尔推出先进节点的延迟给予了竞争对手缩小技术差距的机会。三星(SSNLF)已经推出了其10nm工艺节点,台积电(TSMC)将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其10nm节点。英特尔的10nm节点不太可能在2017年年底前推出。脱离AMD的GF(GlobalFoundries)计划跳过10nm,并在2018年直接推出7nm节点。

竞争对手的活动可能表明英特尔已经失去了工艺领先地位。但是宣传的节点与实际节点不同。一份研究报告指出,IC知识使用基于CPHP(接触聚半节距)和MMHP(最小金属半节距)投影的节点测量的ASML公式对这些节点进行归一化。该报告显示,英特尔的工艺节点最接近其宣传的节点。

三星的14nm和台积电的16nm节点相当于英特尔的22nm节点。三星的新10nm节点相当于英特尔的14nm节点。 英特尔的10nm节点很可能相当于三星和台积电的7nm节点。因此,在2018年英特尔推出10nm节点,以及台积电、三星,和GF推出其7nm节点前,英特尔可以保持其工艺领先地位。

所以说我们认为,英特尔可能在2018年后失去其工艺领先地位。

即使在节点标准化之后,英特尔也可能在2018年之后失去其工艺领先地位。根据英特尔的技术扩展路线图,它将在未来四年内优化其节点。这意味着它可能不会在2021年之前启动其7nm节点。

By that time, Samsung, TSMC, and GF will have launched their 5nm nodes, giving them a lead over Intel. It’s possible that Intel’s process nodes beyond 10nm may even lag behind its competitors.

届时,三星、台积电和GF将推出其5nm节点,使他们领先于英特尔。英特尔10nm以内的工艺节点甚至可能落后于其竞争对手。

Intel’s process lead helps it command a premium price. If it loses that lead, it could be forced to cut prices in order to stay competitive. We’ll look at that in the next part of this series.

英特尔的工艺领先有助于它的溢价。如果它失去了领先地位,它可能被迫降价以保持竞争力。我们将继续看这个问题。

但从某些分析师看来,Intel会失去工艺领先优势,这将会给处理器巨头带来重要影响。

在前面我们看到,英特尔(INTC)的技术扩展路线图可能导致公司在2018年后失去其工艺领先地位。英特尔是一家IDM(集成器件制造商),更先进的工艺节点使得它在PC(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处理器市场具有竞争优势。

英特尔的IDM模型还帮助其根据处理器设计定制其工艺,而不是使用来自代工厂的标准工艺。如果公司失去工艺领先地位,它可能会失去在PC和服务器市场的市场份额。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英特尔的工艺领先与产品领先之间的联系

竞争的早期迹象已经显而易见。AMD基于三星的14nm节点推出了Ryzen CPU(中央处理器),它不如英特尔的14nm节点。尽管如此,Ryzen与英特尔14nm的Broadwell-E i7 6900k处理器的性能相匹配。如果AMD可以在下级节点上实现类似的性能,则它可能在上级节点上胜过英特尔。这将有助于AMD在英特尔拥有超过80.0%的市场份额的PC处理器市场赢得后者的一些份额。

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个例子,高通(QCOM)的Snapdragon 835芯片,它将基于三星的10nm工艺。三星的10nm节点类似于英特尔的14nm节点。 有传闻说,即将推出的Snapdragon 835可能表现得优于或类似于英特尔的10nm Canon Lake芯片。

如果三星和台积电(TSM)的工艺节点比英特尔更先进,那么基于ARM的服务器芯片就可能在性能、效率和成本方面与x86服务器芯片竞争。这将有助于高通、应用微电路公司,以及Cavium的基于ARM的服务器芯片在数据中心处理器市场获得份额,在这个市场中,英特尔占据99.0%的份额。

                             

如果英特尔不能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芯片架构,便可能会失去定价权力,被迫降价。这将大大损害其利润。如果英特尔在数据中心市场中失去其份额,最大的打击就会来临,这是英特尔最赚钱的部分,占其营业利润的50%以上。

如果英特尔无法保持其市场领先地位和定价权力,一些分析师预计其利润率和平均销售价格将在未来五年内下降。然而,该公司正在寻求在短期内最大化其利润。

2018年后,英特尔(INTC)可能会失去其工艺领先地位,因为它减慢了其节点进度,竞争对手迅速向高级节点迈进。这可能会降低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并损害其利润。

虽然这是一个长期的情况,但英特尔正在寻求通过采用英伟达(NVDA)的营销策略来销售Kaby Lake和Coffee Lake处理器,在短期内实现利润最大化。英特尔的计划首先针对售价高的笔记本电脑推出这些处理器,然后是售价低的台式机。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CCG移动产品路线图

英伟达首先推出了其用于台式机的高端游戏Pascal GPU(图形处理单元)GTX 1080和1070,然后下降到中低端处理器GTX 1050。英伟达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通过销售高端GPU,其游戏收入增加了59.0%。它随后通过推出较低版本并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获得了游戏收入8.0%的连续增长,占领了主流市场。

到目前为止,英特尔首先为PC(个人计算机)推出其新架构,然后是服务器。例如,它在2016年中期推出了用于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Skylake处理器,现在将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基于Skylake的Xeon V5服务器处理器。

现在,英特尔正在减少在PC市场的支出。第一个迹象在它推出7nm(纳米)处理器时会显现。在2017年投资者日,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Diane Bryant表示,该公司计划推出其7纳米处理器,首先用于数据中心,因为数据中心处理器价格更高。随后,它可能推出笔记本电脑处理器,这需要更低的价格。Bryant说英特尔可能不会推出台式机处理器。

这是英伟达使用的策略。当英伟达推出其Pascal架构时,它首先为其数据中心客户推出,然后将其推广到其游戏客户。

最近谷歌(GOOG)宣布,它将是第一家使用英特尔的Skylake Xeon服务器处理器的云服务公司。这一消息令人惊讶,因为英特尔在其201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和2017年投资者日都没有提及,股东对其数据中心业务表示悲观。

这一出人意料的消息是英特尔给出关于产品的细节的新策略的一个例子,并由合作伙伴发布公告。这与AMD的营销策略完全相反,AMD发布多个预告,并在各个级别发布多个预览。虽然这在客户之间建立了预期,但也提醒了竞争对手的产品战略。但是微软宣布了跟ARM服务器的合作,这也给Intel敲起了警钟。

英特尔的收入趋势分析

从前文我们可以看到,英特尔(INTC)正在寻求从一家以芯片为中心的公司转型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其研发费用和资本支出正在增加,原因是其增长领域需要巨额投资,而且它们目前还不足以取代其PC业务。

这可能会减缓英特尔短期和中期的增长,但它将提供长期的强劲增长机会。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英特尔20

余下全文                              

英特尔的non-GAAP(非公认会计原则)毛利率2016财年几乎持平,为63.2%。该公司预计2017财年的利润率将保持在63.0%左右。即使ASP(平均销售价格)和单位成本有所改善,产品组合也将在2017年构成挑战。PC(个人计算机)的单位成本将下降,但随着公司从22nm(纳米)过渡到14nm,DCG(数据中心事业部)的成本将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当工艺转换到14nm时,镁光科技(MU)的成本将会上涨。

10nm工艺和存储器的工厂升温,以及物联网、调制解调器和数据中心等的高成本将抵消存储器和DCG中更高的ASP。因此,英特尔预计未来三年的毛利率将略有下降。

然而,在运营方面,事情可能会稍微好一些。

为了控制支出,英特尔进行了重组,这不会减少支出,但阻止了其大幅增长。其营业费用同比增长12.8%,达到了238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18亿美元的重组费用。英特尔预计其运营费用将在2017年下降到205亿美元,仍然比2015年的运营费用多4亿美元,这甚至不包括英特尔安全事业部。

然而,如果我们考虑不包括重组影响的non-GAAP(非公认会计原则)数据,英特尔的经营利润率则略有改善。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英特尔及其竞争对手的non-GAAP(非公认会计原则)经营利润率

如上图所示,该行业的盈利能力在2016年发生了变化。2015年,英特尔的盈利能力高于英伟达(NVDA)。然而,随着深度学习的出现,英伟达的Pascal GPU(图形处理单元)在数据中心市场的应用增加。这使得英伟达成为英特尔在数据中心领域的直接竞争对手。

英特尔的直接竞争对手AMD在2016年恢复了盈利。英特尔的营业利润率上升不到一个百分点。 只有高通(QCOM)在2016财年的营业毛利率略有下降,因为它的一些苹果(AAPL)的调制解调器业务转移到了英特尔。

这三个竞争对手都在高增长市场迅速发展,可能对英特尔构成威胁。

英特尔的营业利润率预计将从2016财年的27.7%上升至2017财年的28.7%。其营业费用预计将在此期间下降一个百分点。随着公司向快速增长的市场过渡,支出的增加可以部分抵消重组和分离其安全业务的较少支出。

For fiscal 1Q17, Intel expects its operating margin to fall to 28.0% from its fiscal 4Q16 margin of 30.0% as seasonal weakness lowers revenue more than expenses. However, the 28.0% margin is higher than the 24.0% margin reported in fiscal 1Q16, indicating improvement from restructuring.

对于2017财年第一季度,英特尔预计其营业利润率将从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30.0%降至28.0%,原因是季节性疲软对收入的降低超过了花费。然而,28.0%的利润率高于2016年第一季度的24.0%,表明重组有所改善。

虽然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增长放缓,但一些板块的表现超过了行业水平。在本系列的下一部分中,我们将介绍英特尔的业务部门,并了解它们如何影响公司的收益。

我们看到英特尔(INTC)正在减少在不断下降的PC(个人计算机)市场的开支,以专注于高增长市场。这使得CCG(客户端计算事业部)的收入贡献从2014财年的62.0%下降到2016财年的55.0%,即使在2015年将移动业务增加到CCG。

英特尔缩减了PC处理器的资本支出。它采用了一种细分策略,专注于增加游戏和笔记本细分市场。作为重组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在2016年裁撤了CCG的一些工作。

更进一步,从7nm节点开始,英特尔将停止在CCG中引入新的CPU(中央处理单元)架构和处理节点。英特尔计划为数据中心引入第一个7nm CPU。

全面转型的Intel还能再造辉煌吗?

2015财年第三季度至2016财年第四季度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的收入

即使英特尔缩减了其在PC领域的努力,CCG收入也在2010年第四季度上升了3.0%,达到91亿美元。 这是受到了高端游戏PC和iPhone中使用的7360 LTE(长期演进)调制解调器的强烈需求的驱动。

平均销售价格上升了6.0%,因为核心组合达到历史新高,这是由于高端i7处理器的创纪录的出货量。本季度其库存略有下降。

根据Gartner的统计,2016财年,CCG收入同比增长2.0%,达到329亿美元,尽管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降了6.2%。收入增长是由于增加了LTE调制解调器的订单。这是苹果第一次使用非高通(QCOM)的调制解调器。

随着PC的出货量持续下降,英特尔不打算提高收入或获得市场份额。 它计划尽可能多地获利。高级微器件(AMD)正在利用这种机会,通过其Ryzen CPU进入高端PC业务。AMD的目标是从英特尔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

英特尔CCG的营业利润在第四季度上升6.8%,达到35亿美元,因为细分帮助其实现了利润最大化。由于14nm的成本效益、支出减少以及更丰富的产品组合,该业务部门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0.0%。

2017财年,公司预计CCG的收入会下降,但利润会增加。因为它继续减少支出,并瞄准高利润产品。然而,它的利润可能会受到打击,因为AMD通过仅仅一半的价格提供类似性能的CPU,抢走了高端市场的一些份额。

英特尔可能继续增加在调制解调器业务的支出,从而使移动处理器市场回归,好像要与高通进行5G竞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