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共享单车“遇上”窄带物联网

当共享单车“遇上”窄带物联网

2017/3/17 13:21:34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如井喷一般出现在国内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摩拜、ofo、小蓝、小鸣、骑呗、一岁单车、Hello 单车、永安行、智享单车、优拜等众多共享单车公司进入市场角逐。作为最后一公里的交通解决方案,共享单车极大地满足了短距离交通需求,同时作为顺应当下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潮流,共享单车满足了人们日常高频使用需求,日益成为年轻人的出行新风尚。

当共享单车“遇上”窄带物联网

根据中信证券数据显示,2015 年底全国共享单车用户数规模约为250万,到2016年底已快速增长至近1886万,随着资本持续投入带来的产品技术与运营方式成熟,预计2017年底共享单车用户数有望达到5000万人。

                            

目前,采用智能锁的共享单车在移动通信方式上主要以2G+GPS(负责定位)为主(也有部分使用蓝牙通信,如小鸣单车;ofo单车大部分还在采用机械锁,近期也正在规划使用智能锁替代),但是2G网络即将面临逐步退网的现实以及2G通信用户体验不佳的状况,让共享单车的通信方式不得不面临更新。

窄带物联网(NB-IoT)作为IoT领域的一项新兴技术,随着产业链尤其是芯片技术的逐步成熟,同时在运营商的广泛支持下,将其应用于共享单车领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共识。早在去年,中国移动和摩拜科技就在上海完成了基于窄带物联网现网的端到端测试,今年,ofo也与中国电信签署了窄带物联网共享单车应用合作协议。

相比2G,窄带物联网具有广覆盖、多连接、低功耗、低成本等诸多特点。窄带物联网低功耗的特点,使得共享单车不需要安装人力发电装置,仅用太阳能电池板或自带电池就可以满足车辆用电需求;窄带物联网覆盖范围更广的特点,使得地下车库、地下室等偏僻位置的单车可接收到信号,保证车辆持续在线;窄带物联网方案具有低成本优势,可大大降低整车设计成本。

当共享单车“遇上”窄带物联网

据预测,到2020年共享单车保有量中性估计在1500万辆以上,由此带来的窄带物联网等通信模块一次性需求将超过10亿元,而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还将带来更大规模市场需求。

当共享单车“遇上”窄带物联网

北京溢盛科技有限公司(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旗下专注于物联网芯片设计及其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国内领先的物联网芯片及其解决方案提供商,凭借着对国内物联网及通信市场的深刻理解,可以为包括共享单车等领域交付极具竞争力的窄带物联网安全通讯芯片与行业解决方案;同时,芯片采用独立的安全子系统,可以确保共享单车用户数据得到安全保障,为企业守护好庞大的共享单车资产与核心的用户数据,简化共享单车的运维,支撑增值服务开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