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用好新能源 打好蓝天保卫战

用好新能源 打好蓝天保卫战

2017/3/17 13:15:10

“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能源的表述多次出现。

“打好蓝天保卫战”,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用好新能源无疑是重要的战略战术。畅想未来,一个由新能源“驱动”的家庭将过上怎样的新生活?又会有哪些困惑和障碍?

看看这个新能源家庭的家长“小新”怎么想,听听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说。

“煤改电”之后,能否用好“清洁电”?

【小新期盼】

今年初春,我告别了散煤取暖,用上了电暖片,过上了供暖“煤改电”的日子。煤改电后,取暖成本高出不少,如果能用上清洁电、平价电,那就更好了!

【现状】

记者了解到,由于煤改电成本较高,部分北方居民在冬季供暖期间仍是“煤、电双轨”,而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较为集中的区域,弃电现象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史玉波说,2016年我国弃水、弃风、弃光达到1300亿千瓦时,超过一个省的全省用电量。

“冬季散烧煤取暖是导致大范围重污染的重要来源。”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说,如何减少并逐渐停止散煤供热,用足用好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供暖,应引起高度重视。

【代表委员支招】

一些代表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通过专项基金、建立全社会分担成本机制加快“煤改电”的实施外,还应解决“清洁电”并网入网消纳问题。杨玉成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以风电、光电采暖应用端电价,出台风电、光电供暖补贴政策。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明确电网企业必须优先、全额收购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由地方政府承担消纳配额的义务,制定考核体系与奖惩制度,并通过经济处罚等相关措施保障配额制实施到位。

屋顶小电站,能否把电“存”起来?

【小新期盼】

我漂在北京,家在浙北农村。老家屋顶的向阳面装上了8片光伏板,阳光下,电表上数字不断跳动,由光能转化而来的电能不断输进家中。

8片光伏片一年可发电2000度,而一个家庭一年用电量才1200度。可惜的是白天电网只能接纳一部分,晚上又用不上太阳能,要是能把电存起来就好了!

12下一页>                              

【现状】

不同于大规模、集中式的太阳能发电站,分布式光伏因就地消纳较为方便快捷,已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一大方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发电要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规模,是现有规模的近十倍。

【代表委员支招】

“新能源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要从过去的规模开发转变到分布式开发,在市区、城镇进行屋顶太阳能、鱼塘太阳能、大棚太阳能的装备建设等。”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说。

“随着分布式能源加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本的快速下降,这一能源解决方案已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建议,出台鼓励政策,推进示范项目,推进分布式能源加储能规模化发展,将新能源化整为零,深入到千家万户。

出行电动车,能不能放心上路?

【小新期盼】

汽车尾气是造成雾霾的“元凶”之一。为了身体力行地参与“蓝天保卫战”,我把车换成了电动汽车。可这电动汽车跑起来,烦恼不少:续航里程不太够用,充电桩数量少,路上为了省电还不敢开空调——冬天靠棉袄、夏天靠风吹。电动汽车,什么时候才能畅通无阻、放心上路?

【现状】

“很多电动汽车用户已经从最初担忧新能源汽车产品本身,转向担忧能不能充电、在什么地方充电、充一次电能跑多久的问题。”充电桩运营企业、浙江万马联合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泽衷说。

目前,我国多地都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北京、上海电动汽车充电平均服务半径已缩短至5公里,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公共充电网络也在迅速布局,向着“5公里”时代的目标加快推进,浙江已经在省内高速路上实现了充电设施“全覆盖”。

【代表委员支招】

全国政协委员赵光育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根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统一充电接口,增强充电设施的通用性和开放性,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方便电动车出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