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物联网来了!看IIoT Top 100各大玩家都在怎样抢滩登陆?

工业物联网来了!看IIoT Top 100各大玩家都在怎样抢滩登陆?

2017/3/17 16:57:00


2017年1月,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突破1.5万亿元,公众网络M2M连接数突破17亿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表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工业物联网将乘势迎来大发展。

不久前“IoT ONE”发布了一份工业物联网排名前百名单,以技术创新能力、生态系统、以及市场品牌影响力等三个方面综合排序的话,美国凭借IBM、Cisco、Intel、Google等企业毫无疑问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德国依靠SAP、Bosch、Siemens等企业紧追其后;第三梯队则以日本、瑞士、中国为主力军。

目前,工业物联网发展呈现出鲜明的特质:

1,单纯读取设备数据的功能难以满足未来需求,都在寻求IT与OT深度融合的接入平台。

2,网络通讯技术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性技术,各个工业物联网公司投入巨大。

3,提前部署云平台,为工业物联网提供数据处理中心。

4,个性化软件设计和个性化服务将越来越重要,联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性产业,工业物联网的发展方兴未艾,对于用户而言,要用得方便、安全、经济,才有更好的推广空间。

新的生态系统正在构建,各家企业是如何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抢滩登陆?

首先来看位于北美洲的“山姆大叔”,这里也是计算机技术不断革新的源头。涉足工业物联网的美式企业大多是传统IT技术的跨界大鳄,一般路径是依靠核心而基础的技术寻求工业领域中的合作伙伴,树立典型,逐步扩张。

IBM

IBM以其庞大的经营数据稳占工业领域综合供应商榜首地位:据IBM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IBM第四季度营收为217.70亿美元;净利润为45.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4.63亿美元增长1%。

   2016年10月,IBM公开宣布将投资2亿美元在德国慕尼黑设立IBM Watson物联网事业部的新全球总部,今年3月该总部正式投入使用。IBM Watson物联网事业部总部主要聚焦区块链、安全、智能交通、医疗等领域。IBM希望进驻的企业来进一步推广Watson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构建一个物联网生态系统。

  引用IBM Watson物联网部门总经理Harriet Green所说:“IBM在物联网的创新已经达到引爆点。”

Intel

除了与宝马、Mobileye(已被收购),以及HERE合作开发一个自主的汽车平台之外,英特尔也在开发无人机、MR(融合现实)耳机、用于物联网设备的Atom处理器。英特尔还扩展了10nm节点,并正在开发7nm节点,这使得其在物联网领域的研发工作几乎翻了一番。

 

在研发创新的同时,英特尔也在积极寻求合作。2016年11月30日,英特尔与华为等共同发起成立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作为初创成员之一,英特尔借助领先技术与产业资源,推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驱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国际化,全面支持具有中国特色的边缘计算标准的制定。

GE

Predix是GE为工业互联网开发的软件平台,今年3月向所有工业物联网开发者全面开放。这不仅可进一步发挥Predix平台的潜能,更着眼于充分释放大数据的隐藏价值。全面开放后的Predix类似于工业的安卓系统,各家企业都能通过Predix开发定制化行业的应用程序,通过集群的力量,扩大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近来,GE又围绕Predix完成了很多垂直行业的收购与整合。GE以超过1亿澳元收购了墨尔本建筑自动化创业公司Daintree Networks,Daintree设计研发出的可进行光线及温度调控的开源、标准化无线系统Controlscope,已经应用于美国的1000多家中小商业建筑,包括亚利桑那国家银行、United Stationer等。

Google 

Google也在跟华为及其他电信运营商谈判合作。Google还通过给自家的Android操作系统改造,来预备即将到来的物联网、车联网。

2016年8月17日,Google被爆出正在基于Magentakernel——一个实时操作系统,研发全新的“紫红”(Fuchsia)实时操作系统底层。实时操作系统是物联网、车联网必备的操作系统架构,所以Google的这一举动也被认为是正在为物联网做准备。

2016年11月,Google与英特尔再次合作,内容涉及Google的云平台以及未来的物联网,旨在让Google的开源容器系统Kubernetes和机器学习产品TensorFlow能更好地与英特尔的架构搭配。

我们再来看位于欧洲中部的德国,这是传统的工业强国,因此,基本都是对工业产品和工业流程非常了解的工业企业。相对于跨界而言,这些企业能够突破设备层应用场景,不仅能够实现设备监测、分析和控制,还可以深层接入到企业运营管理的IT层级,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加严谨丰富的依据。这些企业有明显的特征是专注与布置“工业云”,为工业物联网提供数据传输、分析和存储的平台,抢占智能制造先机。

Siemens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Siemens。IIoT的本质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在西门子创新日活动上,西门子的每一个高管,都在宣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与以往创新主要靠并购的做法不同,Mindsphere是西门子总部亲生的工业云平台。在全球最接近工业4.0的西门子安贝格工厂,Mindsphere已经被用于生产现场。西门子还正在将SIMATIC核心产品线接入Mindsphere云平台。

此外,西门子与IBM联手,将Watson Analytics带入MindSphere中。IBM将为MindSphere提供其他多个分析工具,包括预测分析、规范分析和认知分析。

Bosch

博世借助IBM Bluemix 平台交付“Bosch IoTRollouts”服务,并与IBM Watson物联网平台相集成,用于高级设备的管理和基于云计算的软件更新。基于这一合作,两家公司的客户将可以通过IBM云访问“Bosch IoT Rollouts”服务。IBM云计算具有庞大的规模、灵活性、隐私性和安全性,对工业物联网领域更新互联设备、推动持续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博世将在IBM Bluemix和Watson物联网平台上扩展其强大的博世IoT套件服务,用于实现自定义应用开发和运行。同时,IoT解决方案开发人员还将得益于这一服务与IBMWatson物联网功能的无缝集成。

博世认为:物联网将通过开放标准和开源走向成功。所以,博世将继续积极投身于Eclipse基金会和IIC,以促进物联网技术在关键领域的普及。

现在,来看一下我们可爱的祖国。工业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如火如荼,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升级的迫切需要都为工业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中国工业物联网企业目前呈现两种发展形式并存状况:一方面是大型通讯、IT企业的布局;一方面是传统工业软件和工业网络企业自发地延伸,由产品提供商发展为方案供应商。

Huawei

 

华为在操作系统上目前最为成功、具有真正核心技术的就是LiteOS、OceanConnect、Openlife系列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平台。这也是美国Google目前空缺的部分。

美国目前以信息安全的理由将华为的电信技术设备拒之门外,而NB-IoT及相关的物联网系统组建需要在市场认可的前提下,才能说服合作厂商大力推广。

鉴于美国市场之大,如果华为的电信技术设备、物联网设备可以进入美国市场,华为的相关平台接口就会被大范围认可推广。华为的LiteOS、OceanConnect、Openlife也就可以在整个市场获得大范围普及。

但在物联网的具体专利技术细节上,中兴通讯则排名第一,中兴通讯携手中国移动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室,率先完成严格遵循NB-IoT标准协议的技术验证演示。

再看大洋彼岸的日本,以“制造”为核心的日本企业,始终关注制造现场,因此发力点也是最见成效的“生产制造现场”。过去一年,走在前沿的日资企业都在积极调整,预计步入正轨后,还会有较大的发展。

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Industrial Value Chain Initiative,IVI)是一个由制造业企业、设备厂商、系统集成企业等发起的组织,旨在推动“智能工厂”的实现。2016年12月8日,IVI基于日本制造业的现有基础,推出了智能工厂的基本架构《工业价值链参考架构(IndustrialValue Chain Reference Architecture ,IVRA)》。在此基础上,NEC、Hitachi、Toshiba、Panasonic皆有不俗表现。

RAMI4.0

以NEC为例,NEC实现了云服务、全球物流可视化与GXS的托管服务:NEC建立的GXS全球、公司服务,使基于国际标准如EDI的企业之间的交易数据的业务流程更加便捷,从而有效的跟踪全球生产制造设备分布。

IIoT——百家争鸣、逐鹿中原

工业现场包含各种行业,大中小等级的各种项目。在很多细分市场中,市场规则、需求特点、项目的分布都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垂直于纵深领域扎根发展,是IIoT通过生存关考验的捷径。

工业物联网是一个场景复杂、讲究技术积累的领域,其最终的竞争格局不太容易产生寡头垄断的局面。所以中国虽然没有进入全球前20的企业,但工业物联网发展势头强劲,华为、中兴等企业将大有作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美的高端智能柔性压缩机生产车间落成,中国水机迎来新时代

美的工业技术高性能谐波减速机亮相2023年东京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蘑菇物联云智控,工业的AI能源管理系统

中企全球化科技50强正式发布中国新一轮产业升级溢出效应明显

儒拉玛特华锐(常州)荣获“2023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