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埃森哲:数字化转型与物联网的“未来之约”

埃森哲:数字化转型与物联网的“未来之约”

2017/3/20 13:11:21

  IoT(InternetofThings物联网)无疑是2017年MWC展会中的一大看点和亮点。埃森哲预言,2017年将见证那些已开始应用IoT的领先企业收获竞争优势。今年,围绕IoT议题的讨论正超越“潜在IoT应用场景”的问题,取而代之的是,实际应用的、有影响力的IoT项目如何大规模部署并收获成果。

  物联网正以强劲的势头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方向,新的连接方式将改变他们的业务和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讨论自身在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的位置和价值,同时评估如何实现真正具有实质性价值的业务和应用,以实现销售额的增长,同时“解锁”物联网时代的新技能。

  物联网将带来不同以往的生态系统和业务模式。作为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企业。物联网的兴起,不仅意味着与以往不同的业务,也使埃森哲(Accenture)的服务咨询业务发生了新的变革。

  三年前,埃森哲成立了物联网团队,CraigMcNeil成为这一全新业务的负责人。移动通信行业背景的CraigMcNeil承认,这个岗位并不是自己早就中意的。因为“那时候物联网还在襁褓之中,当时,相关的市场还不知道怎么全面利用,这个概念刚刚起步。”比起与运营商打交道这样的埃森哲“传统”业务而言,物联网业务才刚刚起步。但CraigMcNeil相信,埃森哲的行业积累将有助于自身和合作伙伴突破“临界点”,而获得成功。“未来的旅程将会很有意思。”他说。

  MWC2017期间,《经济观察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埃森哲移动服务全球IoT业务负责人CraigMcNeil,与他就5G对物联网的影响、运营商等相关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物联网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埃森哲对有志于此的企业的建议进行交流。以下根据与CraigMcNeil的访谈内容整理——

  我有移动通信方面的背景。研究生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与移动网络技术相关,此后参与了多个业务的工作,并担任过不同职务,这些业务或职务都围绕着移动通信领域。之后几年里,我负责埃森哲北美移动业务。接着,我们设立了物联网团队,我觉得当时我是合理的人选。但这个岗位并不是我早就中意的。因为那时候,物联网还在襁褓之中。

  物联网对埃森哲而言确实是新业务。新业务就需要一些积累,突破临界点后才能获得发展势头。物联网是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机制,因此我们这个团队就在公司内部担负起这部分业务。我们会越来越多地参与数字化服务内部和整个埃森哲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前沿工作。但同时,我们知道相关的状况会不断变化,也会保持开放的思维。如果我们的方法正确,我们会将更多的数字化能力引入物联网团队。

  过去几年里,我们更多地借助创新方面的业务拉动我们所说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体验设计,设想新的数字化企业是什么样的。比如,两年前我们对一部分老客户做了问卷调查,提出了一些问题:未来三到五年,物联网会对你们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哪些用例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发挥价值?这并不是要预测未来会出现多少设备或者物联网技术会带来多少收入,而是对未来趋势以及客户投资领域的一点预测和调查。

  我们充分认识到,物联网的成功需要生态系统。

  以前的一些技术,例如互联网技术,甚至移动应用,这些是许多客户和企业可以自己获得的能力和技能。而物联网则必须依赖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因为整个价值链开始于半导体厂商,然后是设备生产商、云技术供应商、企业软件、分析工具供应商,甚至包括一些创业企业,涉及到这一系列相关企业。

  所以当我们几年前启动物联网业务时,我们认定公司和我们的客户需要来自于所有这些领域的合作伙伴,这样才能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需要对这一点达成一致,当时我们的结论是我们还不具备这些合作伙伴。

  云技术企业以及分析企业非常重要。如有需求,可以随时购买网络连接这样的技术,这样做并没有什么困难。未来几年半导体供应商和设备生产商,物联网技术独立性很强,不依赖具体设备,随着物联网应用中的客户体验改变,将会产生对针对具体用例的更加面向客户的设备的需求。

  那么运营商在生态系统中有什么作用呢?传统上,运营商提供网络连接。运营商对此的看法与其几年前对iPhone的看法类似,我认为他们没有意识到iPhone会影响电信行业,我们看到电信行业试图打造整个产业链,尝试建设平台,而云技术企业也同时在打造平台,我认为运营商的重点应该是这样的,根据思科的预测,未来五年将会有500亿台设备,即使根据最保守的估计,也会有250亿台设备。

  如果我是电信运营商的话,我会努力拿下尽可能多的连接,不仅仅是LTE或基于SIM卡的解决方案,还要包括Sigfox、LoRa、WiFi等,运营商的核心优势在于管理网络以及网络中的所有设备,如果进行这方面投资的话,会为物联网带来极高的附加值。

  很多西欧和北美的运营商几乎放弃了网络连接业务,他们把网络连接看做一种大宗商品,关注产业链顶端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认为这些领域价值更高。但他们的核心优势在于管理网络,而这一连接能力对物联网非常重要,现在这一领域可以说是群雄逐鹿,还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能够使用任何类型的网络连接为任何类型的设备提供有保证的安全连接,而这种连接恰恰能带来极高的附加值。

  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运营商进军这一领域,也许未来会这么做,但现在大多数运营商的工作重心是打造物联网平台以及全产业链。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目前,埃森哲正在进行传统咨询业务以外的工作,我们在物联网领域主要做三项业务,其一是传统咨询业务。其他两项业务是我们打造了一系列产业垂直解决方案,也就是物联网应用,目前有三十款在售,包括互联车辆项目、车队管理服务、石油与天然气互联资产管理、采矿业资产管理、智能制造等,这是垂直解决方案,我们目前提前投资布局了30种此类解决方案,这样我们就可以将其作为服务出售给客户,因为我们的客户已经习惯出于消费需求购买云服务,仅电脑和储存空间;对于物联网,他们想要购买一部分同样的服务,他们只想购买车队管理服务,而不需要建设整个车队管理系统,他们只需要向我们这样的企业按照每月每辆车的价格支付费用。

  第三项业务是平台建设。这种平台并非已有物联网平台的竞争平台,而是基于阿里云、微软以及AWS等企业提供的普通的云基础设施搭建垂直解决方案的平台——物联网平台提供垂直解决方案的大量编码工作。我们在AWS和Azure上都做了这些工作——创造了一个中间层,允许你更快地创建垂直解决方案,使之与其他平台协同运行。

  所以我们在物联网领域的工作,既提供咨询服务,还提供垂直解决方案以及平台。当然并非所有客户都想要租赁或使用我们的平台。全世界有很多企业正在尝试自己建设物联网平台。而我们在平台方面做的另一项业务是帮助候客户进行评估:有时候客户想要看看我们在阿里云和微软Azure所做的工作,那么我们就可以帮助他们进行评估。所以在物联网领域,除了传统的咨询业务,我们还推出了垂直解决方案和平台两项新业务。

  纵观埃森哲全球,我们大部分的咨询业务集中在传统的战略技术咨询。同时,多年以来,我们的系统整合和软件开发业务也不错。咨询领域中,我们正在引入像战略咨询这样的业务。

  客户选择埃森哲的好处是,制定好战略后,我们能够协助客户准确实施。我们拥有成千上万名软件工程师和软件开发者。这不是新东西,是我们与生俱来的。

  这里确实需要许多新技术能力,用到整个设计规划团队;需要有能力帮助客户理解设计出的服务和体验;需要数据科学家和那些理解数据科学、能够编写算法和了解如何推测出洞见的博士。

  此外,还需要调整我们现有的开发者技术能力。因为数字化世界的情况有所不同。现在来看,开发者此前具备的技术能力其实都是过去开发的积淀。当前,需要接受过更多应用开发和协作架构等等方面培养的人才。几年前我们成立埃森哲数字化服务时,就开始在内部做这些调整。

  从我们过去的并购中能看到,我们收购的好几家公司给我们带来了数千位科学家。我们还收购了好多家创新数字化公司,现在,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化服务公司。所以,在转变中,我们一方面内部自然发展,另一方面走出去收购那些拥有相关技术能力的公司。此前我们没有相关的经验,因此会继续收购更多公司,并加大在技术能力方面的投资,不断提升。要想数字化领域取得成果,这是必须的新技术能力。我们在这方面有大量投入。

  我们有意识地引入来自半导体领域的人才,了解嵌入式软件的人才,有数据分析背景的人才,还有几个创立过挺成功的小公司的人才。确实需要汇集拥有各种技术能力的人才。这也是我们的团队当前所需要的。我们的物联网团队中,半数人员是在过去两年间从外部市场聘用的。另一半人员来自埃森哲内部不同岗位。所以,当前我们的人才构成很棒,为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我们开始以中国为工作重点。我们认识到不仅仅是在物联网方面,我们的所有数字服务必须提供针对中国的解决方案,也许此类问卷调查或预测未来会在这一方面发挥作用,会更加关注中国市场。

  最初,我们把中国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目标定得比较低。我们看到,北美和欧洲市场经历数年才开始迅速发展。看到中国团队正面临诸多机遇,我很受鼓舞。今年一月初我们在亚洲开会,之后决定提升销售目标,可能之前的目标有些宽松了。

  在我看来,考虑到中国企业的优势在制造业,那就必须把握住这个领域。此外,还有交通和互联城市等很多对中国有价值的领域。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包括服饰、汽车制造等等。如果我有决策权,我会侧重于这个领域。

  对于如何为客户的物联网部署提供一些建议。我会有意给出带有争议性的回答。我们不会建议客户要有愿景,要判断清处境。因为在物联网领域,要做到这些很难。当前全球有很多物联网领域的公司,现在挺成功。但最初这些公司并不是做物联网的。很多本来是轮胎企业,销售轮胎,提供服务。他们的轮胎和服务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早在五六年前,他们就在轮胎里安装了传感器。在轮胎里装传感器,并不是为了开设某项服务业务。而是为了借助传感器了解顾客如何使用轮胎。长此以往,他们对轮胎做相应的改进。传感器的联网功能也越来越强。他们就能积累更多数据,就有能力设计出更好的轮胎。几年之后,他们意识到已经拥有足够的轮胎使用数据,就能够把数据作为收费服务,甚至从中盈利。但五年之前,他们并没有这样的设想:我们要做这个业务或者我们要推出收费服务。

  传统企业的思维模式是:我们来制定个战略,先考虑清楚未来的走向,接着设定好路线,然后试着按规划执行。在物联网领域,很难做到这点。因为这一段旅程需要在经历中调整,这不是一日之功。如果有设想,很好。如果有战略,很棒。但应该做的是开始测试,测试用例、试验,从自己当前的业务和业务流程中收集数据等等。

 

  并且要使初始投资较低。我们的一些客户起步时规模很小,但随后增长的速度很快。但是如果他们起步时就把摊子铺得很大,采取宏大的战略可能导致分析瘫痪。现在特别成功的公司中,许多公司创立不久,侧重于投入物联网。因为他们起步时规模较小,经营范围可控,就取得了成功。拿到数据做一些处理,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扩大。这就是我们想给客户的建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