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能为2017年电子产业点燃哪些希望?

物联网能为2017年电子产业点燃哪些希望?

2017/3/21 14:23:00

  

物联网能为2017年电子产业点燃哪些希望?

 

  物联网能为2017年电子产业点燃哪些希望?回顾2016年,科技产业环绕着物联网(IoT)衍生的各种应用起舞。无庸置疑地,2017年,科技产业仍将物联网视为产业救赎,究竟有哪些物联网应用,能为科技产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根据资策会 (MIC)所做的预测,2017年科技产业有几大关键趋势。资策会MIC产业顾问兼主任周维忠表示,就资策会MIC针对2017年科技产业的发展预测,物联网仍是产业关注的焦点,并可从几个方向来探讨——产业生态趋势、技术/产品趋势与服务模式趋势。物联网议题对2017年的产业有何影响,以下将一一说明。

  产业生态趋势——购并潮越演越烈

  物联网的发展,让许多厂商意识到须透过垂直整合的方式,才能进一步掌握物联网市场主导权,并真正在物联网世界中赚到“好几桶金”,而这样的“想法”也让科技产业整并风“越吹越烈”。周维忠指出,先前产业的购并大多是芯片、零组件业者为强化自身产品优势与扩大市场应用范围所进行,如微芯(Microchip)收购爱特梅尔(Atmel);高通(Qualcomm)并购恩智浦(NXP)以拓展车用市场商机…等。

  然而,物联网除了硬件产品的再进化之外,更强调应用服务的创新与完整度,可以说未来物联网世界中是以应用服务带动硬件设计发展,因此跨领域整并将日渐成为常态。举例来说,软件银行(Softbank)突破以往应用服务收购格局,以服务供货商之姿直接用320亿美元收购安谋国际(ARM),即是2016年跨界整并的范例之一。

  资策会MIC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认为,业者跨界整合是看准可在物联网市场取得一乘无限大的效益,不再是考虑眼前的短暂市场,而是建构未来发展的生态体系。因此除了服务供货商向上购并硬件芯片业者的趋势外,2017年也将可看到硬件厂商为补强软件服务,以及获得物联网巨量数据(Big Data)的基础,进而收购一些软件服务供货商。换句话说,拥有人工智能(AI)技术、或拥有各类巨量资料的业者,也将进一步成为购并标的。

  

图1:信息电子产业纵向与垂直购并一览(来源:资策会MIC)

 

  图1:信息电子产业纵向与垂直购并一览(来源:资策会MIC)

  开发板需求大增 另一方面,除了业者跨界整并风潮不罢休之外,物联网也让芯片业者的开发板有更佳的发挥空间。周维忠指出,要抢搭物联网商机顺风车,就得快速开发产品投入市场,因此统一的标准将可加速业者开发产品的速度。然而现阶段物联网标准多如牛毛,大厂自拥标准各据山头,且短时间不会有收敛的态势,因此芯片业者透过合作成立联盟的方式推出可客制化的开发板,因应物联网市场产品少量、多元化的趋势,以及协助终端制造商缩短产品开发时程,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与效能。

  不仅如此,芯片业者并与信息大厂结盟,让信息大厂如苹果(Apple)、Google、微软(Microsoft)以操作系统(OS)及串联云端服务简化开发流程的软件平台,能更无缝整合,并强化互操作性。且终端业者以芯片商开发板开发的产品,也能与信息大厂开发的物联网管理平台进一步连结,透过这样的合纵连横,不仅可创造多赢局面,也让芯片商与信息大厂在其「使用者」数量雄霸一方时,进而有机会推升其拥戴的标准成为物联网统一规范。

  技术/产品趋势

  厂商的“购买欲”还没停止前,物联网相关新兴应用或技术,可为2017年的科技产业带来新商机?周维忠表示,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360度环景影片,以及商用无人机…等应用,是科技相关业者可以关注的目标市场。

  人工智能与增强现实/虚拟现实虽然不是新技术,但近期运算技术的发展,使近5~6年来人工智能较过去20年的进展还要显着,并再度成为显学。正确来说,巨量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物联网带来更多创新的服务与应用,更重要的是,相关大厂着重布局深度学习的同时,也开放平台资源,让使用者可以轻易导入,一旦用户数增加,也可奠定业者在物联网应用服务市场的地位及进一步掌握市场主导权。

  周士雄强调,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结合,创造出来的应用空间可谓无限。包括实时影像辨识/语音翻译、智能化家庭助理、服务型机器人、无人驾驶车辆…等,都是现在已经发生或是可预见的,结合人工智能所开创的新物联网应用服务。

  在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方面,随着Google、微软等大厂企图主导虚拟现实软硬件标准与系统平台发展,使得百花齐放的相关标准开始收敛,不仅上述业者可能成为标准主导关键角色,市场也将掀起新的一波高潮。

  另外,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周边设备与应用内容服务的发展亦开始加速,将使增强现实相关厂商得以创造更多差异化价值。

  在消费型无人机市场持续由大疆创新(DJI)一家独大的同时,商用无人机在2017年将成为业者关注的焦点。周维忠指出,商用无人机已经陆续被应用到能源、农业、房地产、保险与电信等产业,进行空拍与巡检的任务,而看好商用无人机的发潜力,英特尔(Intel)除大手笔投资PrecisionHawk等几家无人机业者外,并在2016年购并MAVinci、AscTec等无人机公司,并于2016年10月正式发表搭载英特尔RealSense技术的Intel Falcon 8+商用无人机。

  AT&T也正规划无人机业务,除了透过无人机侦测自家网络环境状况与死角,提升网络服务质量与效率,该公司还成立无人机研发团队,将进一步发展更多无人机的潜力服务。周维忠认为,大厂的动态一向可作为市场动态的风向球,大厂积极投入的领域,也是科技产业界其他厂商可评估是否投入的市场。

  通讯产业趋势

  物联网除了软硬件外,通讯技术也是构成物联网应用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环,两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2017年通讯产业,随着物联网的进展,也有新的变化,资策会MIC产业顾问兼主任张奇表示,物联网时代催生5G行动技术的发展、让喊了很多年的车联网服务浮现更明显的商业模式、NB-IOT与低功耗广域网(LPWAN)因物联网设备暴增而更加蓬勃,不过,4G用户数因市场饱和而有开始下滑现象,也引发营运商为求突破而开启的跨界购并。

  5G加速发展 2017年5G通讯技术重要的进展是高频频谱开放。张奇解释,美国已领先全球开放毫米波(mmWave)频段予5G技术使用,合计免执照频段总带宽高达14GHz,将影响后续芯片商、电信业者、设备业者及因特网应用创新业者的动态。

  而技术标准的制定也促使5G技术加速发展。第三代伙伴计划(3GPP)聚焦于长程演进计划(LTE)车间普及通讯服务(LTE V2X)标准制定的Release 14,预计于2017年第二季完成,将刺激大厂与相关产业的加速布局;而预定2018年中发布的Release 15,则将成为5G行动通讯技术的标准,促使5G技术可顺利在2020年进入商用阶段。资策会MIC估计,至2025年全球将有5亿个符合5G技术规范的用户。

  车联网商业模式渐显 由于手机出货成长趋缓,业者纷纷将目光放在车联网上,而技术规范的进展,也让车联网技术与应用服务的发展力道越来越强。张奇认为,车联网有三大商业模式逐渐浮现——使用量计价、实时反应/预测和数字生活——支撑车联网产业发展。

  使用量计价使汽车相关产业从传统买汽车实体产品转向「买服务」,如特斯拉(Tesla)与福特(Ford)等车厂规划中的叫车/车辆共享服务、Gogoro的公共机车与车联网保险等新兴服务;实时反应/预测是融合大量数据与演算能力以实现实时服务与预测,例如停车/出租车动态定价、车辆零件寿命预估、道路流量预估等,可促使与车辆相关的需求更为智能化,进而实现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车辆的远景。

  数字生活则是让消费者在汽车上的需求与网络世界进一步链接,以创造更多商机。预计数字生活将为车厂或是服务供货商带来获得更多消费者行为数据的关键价值,包含AT&T推出的车上影音服务、Amazon Echo Dot car语音服务等。

  营运商跨域并购求突破 资策会MIC预估,2017年全球4G用户占全球行动通讯用户比例为27%,此数字相比2016年较2015年增加7.6%来看,4G用户成长速度已开始走缓,这是由于全球4G用户成长已趋近饱和。在没有新的应用刺激新用户采用4G网络,以及营运商采取低价抢客策略,导致营运商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呈现逐年稳定甚至下滑的现象,影响整体营收。

  为了突破此困境,2016年电信营运商已开始将资金转入其他领域,例如影音内容、网络行动广告等,例如AT&T收购时代华纳、Verizon购并Yahoo,都是为了补强营运商现有营运项目的深度及广度。张奇强调,2017年电信营运商的跨界购并风仍将持续,以增加其在后4G时代的竞争力。

  LED产业依然严峻

  即使LED在物联网世界中扮演“外围设备”的角色,但物联网带来的商机也嘉惠了许多零组件,如处理器、射频(RF)芯片、微控制器…等,惟LED在2017年仍将受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仍无法有较佳的表现。

  台湾日亚电子化学(Nichia)总经理戴圳家表示,2017年LED市场与2016年、2015年相同,不甚乐观,这时由于市场供过于求所造成,对LED低阶产品市场的冲击颇大,因此2017年LED应朝高阶应用市场前进,才有较大的机会。

  包括车载LED、人性化照明与植物照明等智慧照明、投影机、车用雷射、穿戴式设备采用的OLED,以及Micro LED…等,皆为LED厂商可投注的新市场。

  物联网仍可在2017年创造新商机

  市调机构Gartner也认为2017年产业的主流仍是物联网。2017年初最重要的科技盛事——消费性电子展(CES)将聚焦新兴消费性科技上,尤其是如连网汽车和穿戴设备等物联网相关领域。

  由上述可以发现,2017年科技产业仍相当仰赖物联网的发展。许多市调机构仍认为,物联网世界的实现仅是刚刚开始,随着全球物联网架构越来越完备,相信未来几年内,物联网议题仍可为科技产业带来更多市场曙光。

  

 

物联网能为2017年电子产业点燃哪些希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