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的安川,撸起袖子加油干

美的安川,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5年,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与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了广东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川美的)和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安川)。

创立于1915年的安川电机集团已拥有近50年的工业机器人以及10年以上的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沉淀。将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在推动智能制造的同时更好地服务贴近每个人的生活,安川投入到与美的集团携手共同开拓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此次,我们共同走近美的安川董事长甄少强先生、技术副总经理河野贵之先生。

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 董事长 甄少强

美的安川由美的集团控股,研发推广辅助人类的助老助残、康复护理机器人及导购、陪护等功能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目标是成为中国服务机器人龙头企业。甄少强介绍说,美的安川和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公司一样,2016年作为产品研发年,2017年将陆续推出新产品上市。

强强联手 新品迭出

美的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自2015年便开始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提出并实施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发展机器人产业是美的“双智”战略中最重要的部分。

甄少强说,服务机器人是美的集团必须要做的产业。安川电机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已有超过10年的技术积累,在日本开发本部,早已设有康复护理机器人的专门研究机构。凭借强大的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基础,安川在康复护理机器人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研发经验。双方强强联合,共同推动中国市场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美的安川一方面将安川在日本开发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在中国进行技术转换,另一方面跟国内医疗科研机构共同开发一些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目前,美的安川已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团队,并和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成立“康复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产品研发方向主要呈现三个方面,一是助老助残护理机器人产品方向,包括智能卧便器、多功能护理床、智能轮椅等;二是康复理疗机器人产品方向,上肢康复器械、下肢康复器械、手关节康复器械、多功能步态训练机器人、康复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三是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方向,包括导购机器人、智能管家、陪护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

截至目前,美的与安川已联手开发了下肢康复机器人LR2、回转式上肢下肢康复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以及智能导览机器人美宝等众多产品。其中LR2已通过国内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证,另有几款助老助残机器人预计在2017年上市。

精益求精 核心技术是关键

美的安川公司的服务机器人系列产品陆续开发,围绕正在开发的产品也已经进行了多场预热活动。2016年3月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展),美的安川展出多款服务机器人,其功能分别为上肢下肢康复、协助老年人如厕以及导购导览。随后在12月2日南京金陵康复医学高层论坛上,美的安川推出了四款新品,分别是下肢康复机器人LR2、四肢联动多体位康复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和上下肢主被动回转康复机器人。虽然产品尚属研发测试阶段,康复专家、业内同行和各地经销商都已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认可。

美的安川推出的每一款新产品都凝聚了众多的核心技术。美的安川技术副总经理河野贵之介绍到,产品开发过程中,安川发挥了自身在工业机器人中擅长的运动控制技术,给予服务机器人研发非常重要的支持。美的安川的康复机器人,之所以能够完美模拟物理理疗师流畅精细的手法和定制理疗动作,核心的servo float功能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广东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有限公司 技术副总经理 河野贵之

河野贵之告知我们,目前在开发康复机器人中,主要的技术难点表现在,康复机器人产品面对的多是行动不便的群体,并且他们在体重、身高、四肢的长度等上面都存在差异性,因此在开发实际产品的时候,需要反复考量到底需要采集多少数据来作为依据来制定产品参数才更为科学合理。而安川本部机构在以往的工作中,早已通过与理疗研究机构和医院理疗医生建立合作,收集了大量的使用群体生理数据、产品需求等,这些都为安川服务机器人产品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提前布局 引领市场

“目前中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这肯定是一个大方向,我们要提前布局,做好技术积累。”甄少强说,美的安川合作开发的医疗康复机器人针对医疗康复、卧床等不能身体不便人士而言是刚需产品,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这类产品的需求会非常广泛。同时,河野贵之展望道,未来医疗康复机器人不仅适用于身体不便人士,也将适用于为了终身维持良好优质生活品质的人士提供健康维持理疗服务。未来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及产品生产成本降低的推动下,服务机器人将会走进每个人的家庭。

河野贵之补充道,中国医疗康复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不过服务机器人尤其是康复护理机器人,在安全性能上要求非常高,需要确保使用者以及辅助者都不可以受到任何危害,另外相关的认证也需要较长的时间,这些在某种程度上会加大新参与者进入市场壁垒。我们美的安川早早提前布局该领域,未来将会成为安川电机集团和美的集团的新的市场增长点。

年之计在于春, 撸起袖子加油干。美的安川服务机器人公司和安川美的工业机器人公司与大家一起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新品上市!安川纺织专用GA500变频器重磅发布,看TA到底有何与众不同!

安川机器人线上培训第三期:激光行业机器人功能介绍

实践“i立方-机电一体化”的运动控制方案 | 安川电机线上系列讲座第Ⅱ期

安川电机 Σ-XW伺服单元 MECHATROLINK-4/III通信指令型 产品手册

安川电机 Σ-7/Σ-X MECHATROLINK-III通信标准伺服通信规范指令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