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工智能梦想照进现实 与家电谈笑风生

人工智能梦想照进现实 与家电谈笑风生

2017/3/24 16:12:52

梦境成真的力量:百度与家电巨头携手

大约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人们就常常会在科幻电影中看到这样的场景:主人回到家里对着空气说话,各种电器立刻遵照指示开始行动;甚至连刚买的衣服都会随着主人的身材和心意,自动调节大小和温度。

大概过不了几年时间,以上科幻片中的经典场景,就有可能成为你我身边的现实——譬如你可以和家中的冰箱这样说:“把冷藏室温度调低一点。”“冰箱里有哪些食材快过期了?”“放个音乐听听吧。”“最近有什么电影?给我订一张电影票吧。”……等等。

而这种梦境成真的力量,来自于科技大咖与家电厂商的携手合作。

在不久前落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百度度秘事业部宣布与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将利用DuerOS人工智能系统赋能智能家电,海尔冰箱、美的冰箱及语音盒等,将成为首批搭载百度DuerOS的家电产品。

据介绍,DuerOS是百度度秘在2017年发布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目的是为了把人与机器的语音对话应用到生活当中的各个环节,让人与机器之间的人机互动变得更加简单易用。而与海尔、美的达成战略合作,也是百度DuerOS在智能家居市场的重要布局。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表示,今后所有的服务信息,都可以通过像冰箱这样重要的家电入口与用户实现语音交互。他相信,人工智能最终会像一百年前的电一样,给很多的产业和产品都带来改变,为用户提供更加自然的交互体验,带来更加独特的价值。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众厂商加速抢占风口

众所周知,自从2016年AlphaGo横扫人类围棋高手以来,“人工智能”就已经成为了风靡全球的热词。包括在2017年的两会上,“人工智能”话题也得到了众多代表的高度关注。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全年超过230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6.3%。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表示,随着存储、计算、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交叉融合,未来十几年后,数字经济将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

人工智能已经形成风口。目前在世界各地,都有雄心勃勃的企业正计划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和发力。美国的谷歌、微软、亚马逊、脸谱等互联网巨头,都早早地针对人工智能领域展开了布局,大名鼎鼎的亚马逊Echo、谷歌AlphaGo、微软小冰等就是很好的范例。

                                                       

而放眼国内,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乐视等科技互联网企业,也同样对人工智能领域虎视眈眈。包括不少传统厂商,也通过自主研发、与科技企业“合纵连横”等方式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力求抢占下一个风口的制高点。

据新智元统计,截至2016年9月20日,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数量就达到了200~250家。

智能家居率先爆发,百度让语音助手走进千家万户

那么问题就来了:大家都看好的人工智能技术,究竟应该如何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真正落地?从近期企业的频繁动向来看,“智能家居与人工智能结合”似乎是一条可行之道。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正在通过各种智能终端逐渐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智能家居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率先爆发的突破口。

百度度秘事业部首席技术官朱凯华表示:“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代操作系统我们都很熟悉,那就是用鼠标和键盘与电脑进行交互;第二代操作系统人们上手也非常迅速,就是通过智能手机上的操作系统,用手指和触摸屏与设备进行交互;第三代操作系统则是百度DuerOS这样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让设备能够听懂人的说话,更加自然地与人进行交流。因为对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能力,是人们最自然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把人工智能这种‘对话式技术’作为一种开放操作系统的技术能力,可以跟很多智能设备进行结合,也会引入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一起共建生态,把产品做得更好。”

据介绍,今年1月,度秘团队在美国CES对外发布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时,就宣布与小鱼在家达成了战略合作。在DuerOS的助力下,小鱼在家家庭机器人能够通过图片、文字及对话的方式,对用户的指令做出响应,具备回答问题、寻找本地服务、播放音乐、视频通话和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等功能,被CNN评为CES上的14大最酷产品技术之一。而此次百度联合海尔、美的的战略合作,则标志着百度在智能家居市场上再下一城,让百度的语音智能交互随着海尔、美的家电产品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目前百度与家电巨头的合作已经有了落地产品,海尔对外展出了馨厨系列冰箱,美的则推出了智能语音盒和智能冰箱。其中海尔馨厨系列冰箱就是以“能交互,擅思考”作为最大卖点,能够感知和理解用户的需求并做出回应。消费者不但可以把冰箱作为聊天对象谈天说地,而且还可通过语音对冰箱实施控制,例如在做饭时语音指挥冰箱播放音乐、观看当天的社会新闻节目、电视剧等等。

                                            

语音交互切入精准,合作伙伴看好百度人工智能

对于百度在智慧家居领域引入语音交互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突破点,业内的看法可以说非常一致——百度找对了切入口。

据报道,在今年的AWE上,众多参展的“智能家居”企业都放弃了几年前“用手机APP控制家电”的传统模式,集体转向了语音控制的交互方式。甚至有的家电厂商还推出了作为中枢控制的语音盒、机器人等产品,以追赶亚马逊Echo的脚步。

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和百度一样,美的看中的是基于语音的交互场景,因为这个场景的对话交互对于未来非常重要。美的会以开放合作的心态,与像百度这样在各个领域的领先企业开展合作,推动语音交互技术在家居消费领域的进一步爆发。

景鲲还进一步透露,作为百度人工智能的集大成者,接下来DuerOS的动作还会继续加速。“今年我们会听到有关DuerOS的很多声音,包括与硬件厂商合作,包括和开发者合作,包括和麦克风厂商合作、芯片厂商合作等等,总之大家会看到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DuerOS。”

据了解,百度今后会把各种能力通过度秘DuerOS打包,然后通过语音交互方式进行输出。“不同的应用场景和APP会有自己的业务逻辑。百度AI会帮助所有产品最终实现智能化。”朱凯华如是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