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雷柏科技: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产线发展

雷柏科技: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产线发展

2017/3/27 16:14:17

一只只机械手精准地抓取物料,将其送入自动化生产线。贴片、插件、切割、检测、盖板,在机器和人的交互协作下,一块“鼠标的心脏”——鼠标电路板完成下线。在深圳雷柏科技的生产车间,生产线的主角不是一排排工人,而是一列列灵活翻转的机械手臂。

雷柏科技创立于2002年,最初是一家为电脑无线外设产品进行贴牌生产的工厂。在雷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峥看来,雷柏一直在机遇和挑战中成长,历经十多年,完成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自动化转型。

雷柏科技: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产线发展

公司成立之初

全球市场对中国制造的键盘鼠标有着巨大需求,源源不断的订单让雷柏过得顺风顺水。但从2005年开始,雷柏遭遇了“用工荒”,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以及高离职率带来的品质风险,促使雷柏寻找新的出路。

2007年,自动化专业出身的雷柏科技董事长曾浩决定,公司不再做贴牌生产,而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成立自动化小组探索自动化应用,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但到了2009年,“雷柏似乎又走不动了。”李峥说,公司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只能生产一款产品,然而产品生命周期短,一旦被淘汰,生产线也随之被淘汰。“这就为生产线的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就是说需要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更多不同类型的产品。”

2011年全新战略

不断提高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为生产线柔性化带来了可能。2011年,雷柏一口气购买了75台工业机器人,并招聘专业人员将其引入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的价格不菲,在外界看来,雷柏如此大的投入堪称“疯狂”。

李峥坦言,当时压力很大,因为购买机器人只是第一步,更难的是后续对整个工艺和制造流程的整合和再造。技术上,还要克服包括机器视觉、运动控制、可靠性测试等在内的诸多现实问题,而这些只能结合公司自身实际去突破,没有现成的模板可套用。

经过艰难的系统集成攻关后,雷柏开始尝到了甜头。至此,生产线“变身”不再是难事,不到半个小时,一条生产线就可以“改头换面”,同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二十款产品,人力成本也开始骤降。

雷柏科技: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产线发展

“以键盘组装为例,现在一条生产线上,5名工人就可以完成之前100人的工作量。”雷柏机器人运营管理部经理刘慈平说,一个细节是,在引入自动化之前,键盘上的按钮都是先刻好字,再被工人一个个按照相应位置按上去。但是现在,机器直接把全部按钮安装在键盘上,再用激光一次性刻字。

通过研发智能自动化体系,雷柏科技直接生产员工数量从高峰期的32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800多人,每年节约大量费用支出。目前,雷柏的电脑无线外设产品已经在德国、俄罗斯等17个欧洲国家上市,“智能键盘一体化制造”入选中国国家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雷柏也将目光投向了有着“智造”需求的制造业企业。2013年,雷柏开始对外开展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正式布局电脑、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行业的智能制造应用,2016年正式建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雷柏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雷柏机器人目前已为20多个客户提供了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并于去年开始将目标重点客户锁定在手机制造商上,已在手机柔性装配等环节获得了技术突破。

雷柏科技:人工智能如何改变产线发展

组图为深圳雷柏科技的生产车间,申安妮 摄

雷柏科技的发展

是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累计6.67万台,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的逾1/4,预计2016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30%,并在2019年超过40万台。

中国政府也通过政策支持国产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围绕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重点,其中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重点领域。

“键盘和鼠标生产的自动化我们已经完成了,公司必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国电子产品制造行业对转型升级有很大的需求,我们希望凭借公司这几年的技术积累,带动更多企业实现智能制造。”李峥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尼得科机床“MV-BxⅡ”系列龙门加工中心产品线再添新品

2023行家说Display年会 | kinglight晶台对话行业大咖,如何引领LED显示新趋势

联通智家App:安全加密,危险咫尺天涯

助推工业数字化转型和开源生态发展 开源工业软件比赛火热报名

迈斯沃克 RoadRunner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