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2017/3/29 16:52:38

       博世集团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被人们熟知,而其在消费电子、能源管理、工业技术等诸多领域多有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其全资子公司Bosch Sensortec自2005年成立起,专注于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以及物联网产品开发提供定制化的MEMS传感器与解决方案。

       拥有25年商业历史的MEMS产业已经历了两次重大的颠覆性事件。第一次颠覆发生在大约1990年。当时,产量需求直线飙升,从工厂级别飞速发展至向汽车领域的大批量供货,但随之而来的却是2007年的全球消费崩塌。其中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颠覆对于所有涉及企业具有普遍的积极性,而第二次浪潮则将一些传统的领导企业打入如今的小众地位。纵观如今的行业形势,可以说历史正在重演,MEMS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或多或少已经停滞,市面上全新推出的应用已无法获得巨大反响。然而物联网的到来给MEMS提供商带来了众多机会。

       MEMS产品助力物联网成为现实

       微机电系统(MEMS)是融合了微电子、机械、材料领域技术发展的产物,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MEMS传感器作为感知外部环境的触角是是物联网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实,MEMS组件在我们日常生活总经常用到,如MEMS陀螺仪、环境传感器、麦克风、触控传感器、距离传感器、成像传感器等。

       MEMS在当今最热的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可穿戴,智能家居、健康运动、物联网、机器人、虚拟现实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而在最近的Bosh Sensortech新品发布会上,我们了解到其在消费电子市场的产品布局。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惯性传感器:包含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电子传感器到二合一整合、六轴传感器,IMU(惯性测量单元)产品、电子罗盘产品等;

       ·环境传感器:包含气压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多合一的集成传感器等;

       ·智能传感器:包含智能ASSN以及Hub产品,Hub产品是把惯性传感器加上微控技术以及优化过的算法能够帮助客户实现快速设计应用;

       ·光学传感器:包含BML系列产品等。尤其是最近发布的交互式激光投影微型扫描仪——BML050

       ·声学传感器:拥有完整的麦克风产品线......

       然而仅仅有设计出的微小的传感器远远无法服务于物联网。这中间不仅需要考量各物理量的转化,还需要考察周围电路、电源能耗管理、软件驱动以及设计尺寸等各个方面。例如博世在MEMS传感器领域致力于把尺寸以及功耗极力降低,并提升整合集成度,不仅加上了微控制处理器,还提供优化算法,让客户可以快速应用。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传感器类别做不同整合,把温度、湿度、气体压力多合一不同功能传感器整合在芯片里面。物联网复杂的应用场景正需要发杂的MEMS智能化地感知环境信息。

       MEMS行业面临的三大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Bosh Sensortech亚太区总裁百里博表示,2017年整个MEMS行业面临着众多挑战:

       1.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停滞,并且竞争依然激烈。MEMS目的到今年为止最大市场然是智能手机市场,有足够的量。但整个市场已经到停滞阶段。另外一个维度,因为智能手机市场容量够大,不管老的MEMS厂商或是新入者,大家都想要跳到手机市场来竞争,竞争非常激烈。

       2.可穿戴市场潜力巨大,但整个应用态势非常分散。现在大家都看到了可穿戴产品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客户对于穿戴式应用又非常有针对性。作为MEMS供应商来说,在穿戴式应用领域,要投入的一些创新和应用开发,都需要消耗最大的研发资源。

       3.市场不确定性大,应用创新有风险。目前大家也都在思考基于MEMS或消费类半导体能做什么创新应用?但是你要投入创新应用,又会面对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如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技术不成熟、技术风险等等挑战在这里。

       面对的市场氛围和行业趋势,如何突破重围,把握物联网应用的机遇?百里博表示,Bosh Sensortech将从MEME组件提供商的身份转变为软硬具备的解决方案提供者,甚至为客户提供设计参考以及行业应用案例。并致力于在三大战略方向上,寻求突破。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1、改变业务模式:从组件聚焦业务模式向系统与解决方案聚焦业务模式拓展;

       2、开拓全新领域:以新产品和技术满足当前市场环境要求;

       3、塑造新市场:为尚不存在的市场开发新技术。

       事实上,Bosh Sensortech已经有所动作。如今推出的产品不仅仅是单一的元器件,而是比较模块化的解决方案。例如提供给用户简单易用的BMA四系列最新一代加速传感器。在原来基础上整合微控制器、软件算法,推出Hub数据处理产品。尤其是针对物联网市场或者是一些希望达到快速应用的市场,可以选择易用BNO系列产品。百里博说到,所以针对这种产品策略上发生一些转变,Bosch Sensortec在商业模式上已经转变。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除了提供统一的客户解决方案外,Bosh Sensortech还提供如此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例如BME680是一个整合了气压及环境温度、相对湿度和VOC气体传感器的四合一传感器。四合一传感器可以覆盖很多应用场景,Bosh作为解决方案提供商业会根据客户具体的部署给予帮助。

       MEMS新应用为物联网创建精准的按需用户界面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智能手机的触控屏给消费者创造了一种非常有创造性的交互,但是同时也限制了我们的交互方式。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人们对交互界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Bosh Sensortech最新推出的交互式激光微型扫描投影仪——BML050可将任何适合投影的表面转化为一个虚拟的用户界面,解决了很多的交互问题。

MEMS传感器市场风云再起:历史将重演?

       其有如下四大特点:

       1、无需对焦。在光源部分采用RGB三色激光,激光的特点是不需要对焦,方向性好。不管投影在任何距离、任何表面(甚至是曲面)上,都能够自动对焦。

       2、集成“触控功能”。只要在光源上加一路红外光源同时跟RGB一起往外投射扫描,同时整合一个感测反射光,就可以随时侦测用户手指触碰投射画像每个部位。基于此,用户可以实现精准的触控,比如放大、缩小画面甚至是作画。

       3、体积小,易于集成。BML050采用了两个非常小的MEMS微镜,其整合度高,整个体积非常小,可以集成到平板电脑、机器人甚至是可穿戴设备上面。

       4、能耗低。BML050主要的能耗产生自激光光源,它的MEMS微镜能耗很低,里面采用单路激光扫描的形式进行投射,在黑色点部分,激光可完全关掉。另外设备制造商可以根据自身产品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流明(亮度)的激光源来控制能耗。

       据悉,BML050将于2017年下半年向特定客户项目予以提供。

       总结

       MEMS在万物互联的大潮中,无论是将已有的传感器进行有机组合适配更多的场景,还是结合自身优势增加服务长度,抑或是结合应用场景推陈出新都有这较为广阔的市场。MEMS提供商在变革到来之前,不断的调整自己的位置,不断的创新才是明智之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