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2017/3/30 9:04:50

  现在机友们买手机,稍微懂行的机友都会问:这手机用的什么处理器啊?多少核的?由此可见,大多数机友还是很在乎手机处理器的性能的。毕竟它是一款手机的核心。这手机给不给力就看它了。但是机友们关心的都是芯片的性能,其实很多机友可能不知道,手机芯片和电脑处理器还不太一样,除了CPU,手机的芯片里还封装了GPU和基带芯片等。就算有些手机用的外挂基带,其仍然和处理器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今天小编就来给各位机友说一说基带这事儿。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基带(Baseband)是手机中的一块电路,负责完成移动网络中无线信号的解调、解扰、解扩和解码工作,并将最终解码完成的数字信号传递给上层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基带即为俗称的BB,基带可以理解为通信模块。说的再通俗一点,它和机友们平时家里上网用的“猫”功能差不多。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因为基带是用来解码信号的,所以基带芯片的性能会影响到手机的很多方面,可以说,只要跟通讯有关的东西,都离不开基带。比如手机支持的网络类型,手机信号的好坏、网速的快慢、网络延迟等等。

  支持的网络类型

  每款基带芯片都有自己支持的网络类型,支持的网络类型越多越好。现在国内运营商采用的网络制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4G:TD-LTE、LTE-FDD

  3G:WCDMA、CDMAEV-DO、TD-SCDMA

  2G:GSM、CDMA

  如果能够支持以上所有的信号制式,那么这枚基带芯片就可以称之为全网通基带。只要有一种制式不支持就不能成为全网通。目前,高通、联发科、华为麒麟芯片内置的都是全网通的基带芯片,而三星Exynos系列采用的外挂基带芯片则不支持全网通,缺少了对CDMA网络的支持。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信号强度

  小编觉得有必要给大家科普一下两个最基本的概念:首先是信号强度的单位:安卓系统定义了2种信号单位:dBm(1毫瓦的分贝数)和asu(alonesignalunit的缩写,即“独立信号单元”)。这两个数值越大代表信号强度越好。

  上下行速率

  这个参数是衡量基带好坏的重要标准。所谓上下行速率,机友们可以简单理解为上传和下载的速度。这里简单举几个例子:高通骁龙820是高通今年主打的一款高性能发烧旗舰CPU。内置全新开发的X12LTE基带,最高支持LTECat12/13标准,下行最大速率为600Mbps,上行最大速率为150Mbps。当然,即将量产的骁龙835内置了最新的X16基带已经支持1Gbps的下行速率和4x20MHz载波聚合。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而三星的Exynos8890外挂的则是三星自主开发的SHANON335基带,与骁龙820类似,同样支持LTECat12/13标准,但不支持全网通。需要注意的是三星Exynos8890内置的这颗SHANON335基带是外挂的,其功耗相比高通的内置方案要高一些。三星前几天刚刚发布的Exynos8895外挂的基带也将下行速率提高到1Gbps。同时是全球唯一一款支持5x20MHz载波聚合的基带芯片。不过比较遗憾的是SHANON355扔不支持全网通。要等到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才会推出支持全网通的SHANON359。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而大家比较熟悉的华为海思麒麟960芯片内置的新款Balong基带相比高通的X16基带和最新的X20基带还是有一定差距。其最高仅支持LTECat12/13标准,下行最大速率为600Mbps,上行最大速率为150Mbps。与X16的1Gbps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网络延迟

  这个参数是很多机友容易忽略的一个参数,除了上下行速率网络延迟的高低也会影响网速,;尤其是手机上的各种网游对网络延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网络延迟太高,网络就会卡顿,这对于喜欢玩网络游戏的机友来说是致命的。网络延迟一般用Ping表示,Ping的值越高,代表延迟越高。

  实测部分

  说了那么多理论让我们来看点实际的,分别用小米5和三星GalaxyS7进行各种参数的对比,包括信号强度、上下行速率和网络延迟等。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小米5在室内信号表现,左图为联通网络,右图为移动网络。联通的信号强度为-101dBm,39asu。移动的信号稍好,为-90dBm,50asu。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三星港版GalaxyS7的室内信号表现:联通为-107dBm,33asu,移动为-96dBm,44asu。

  从上图的信号对比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无论是在移动还是联通网络的情况下内置高通X12基带的小米5表现都要好于三星GalaxyS7外挂的SHANON355。这样的结果也比较符合猜测,毕竟,高通在基带方面有着多年的开发经验,其性能更是被广泛认可,就连iPhone也是用的高通的基带芯片。看完了信号强度我们再来看看上下行速率和网络延迟。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依旧是左图联通网络,右图移动网络。先来看看小米5的表现,联通的下行和上行速率分别为34Mbps,29.56Mbps,网络延迟是45ms。移动网络下行和上行分别为31.39Mbps,0.19Mbps,延迟为21ms。

手机信号强弱与它有关 说一说基带那些事儿

  接下来是三星港版GalaxyS7的,联通的下行和上行速率分别为27.75Mbps,2.97Mbps,延迟为17ms。移动的下行和上行速率为19.25Mbps,0.4Mbps,延迟为34ms。

  在这一轮的网速实测中,虽然三星的SHANON335在网络延迟方面略占优势,但骁龙820的X12LTE基带在上下行速率方面优势十分明显,再次毫无悬念地胜出!再一次证明了高通的基带性能优异。同时各种实测数据也表明,不同基带之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只是机友们平时很少比较,所以不觉得。但事实上基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目前在基带这一领域高通的优势还真让人没话说。所以以后机友们遇到信号不好时别总怪运营商,该考虑一下是不是手机基带有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华为云&海林自控携手信创 为建筑节能减碳同发力

氨燃料发动机造船项目正式落地

智能制造体系再升级,立邦陕西和辽宁工厂正式投产

第三十六届中国钢结构企业赴欧洲商务考察带你扩大国际“朋友圈”

安森美推出面向工业、环境和医疗应用的 下一代电化学传感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