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境外媒体:中新不断加强经济合作 “丝路”成发展新引擎

境外媒体:中新不断加强经济合作 “丝路”成发展新引擎

2017/4/5 10:54:14

境外媒体称,正在新西兰访问的总理李克强3月27日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举行会谈,签署了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包括中新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据香港《星岛日报》3月28日报道,新西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李克强表示,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中新应携手合作,高举自由贸易旗帜,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表示,加强“一带一路”合作,为两国企业提供新机遇。英格利希表示,新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一带一路”合作,欢迎中方扩大对新西兰的投资。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7日报道称,中国与新西兰正在不断加强经济合作。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新期间,27日双方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在签署的协议中包括中新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早些时候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新西兰完全理解这一倡议的重要性。实际上它远远超出了纯粹的地理概念。新西兰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巨额投资,增加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机遇。

封面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认为,“一带一路”是中新合作发展的新引擎。

王志民说:“中新两国在经贸投资、教育、气候变化、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合作前景具有很大空间,‘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推动上述领域的合作。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产能合作的潜力很大,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实现形式。中国现在是新西兰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新西兰近几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十分乐观,特别是由于国际大宗产品价格下跌,其经济增长进入缓慢阶段,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新西兰与‘一带一路’对接愿望强烈,推进沿线国家战略对接也是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形式。中新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专家莫夏科夫指出,中新两国的“丝路”长达上千公里,通常被认为是中国海上的主要贸易线路。与此同时“丝路”实际上已经成了中国经济外交的代名词。莫夏科夫说:“它证明中国政策的成功,中国利益在各地区的推进。同新西兰可以签署重要贸易协议,中国成功把新西兰纳入‘丝路’项目。新西兰同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都不错,所以它承认同中国在‘丝路’框架下的贸易与投资合作的重要性,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称,李克强此次访问新西兰,就像此前访问澳大利亚一样,是在中国宣布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的精神下进行的。这也是东方达沃斯——博鳌经济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