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龙:“企业联烟”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

大龙:“企业联烟”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

2017/4/6 9:47:33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20多家规模以上的企业强强联合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就企业“三废”(废渣、废气、废水)相互循环利用达成统一意见,形成一条绿色发展的“生物链”,不仅解决了环境问题,还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率。

废气脱硫产生原材料

  初春的早晨,一股浓密的花香扑面而来,远远望去,在大龙开发区滨江公园里,很多人在晨练。“空气好,出来锻炼的人也就多了。”家住大龙镇崇滩的李泽英说,以前出来天空灰蒙蒙的,现在蓝天白云又回来了。

  以前的大龙,在工业发展初期,一度的忽略了环境保护,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

  多年来,大龙开发区意识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保护好环境。红星锰业集团是最早一家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研究资源循环利用新模式的企业,该企业将烟气中的硫利用化学反应“脱”出来,得到高纯硫酸锰原材料,既得到了生产需要的原材料,又解决了废气对环境的污染,一举两得。该项目2012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从红星锰业得到启示,大龙发电、汇成新材料开始“联姻”,将大龙发电燃烧煤产生的含硫废气输送给汇成新材料,与含锰溶液反应,既消除了排放气体中的二氧化硫,又得到了新产品硫酸锰。

工业废渣变原料

  以前,工业废渣的排放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工业废渣不够“用”同样令人头疼。龙井坪和达·未来城小区,就是用工业园区生产留下来的“废渣”建成。

  据了解,修建和达·未来城所用的墙面砖来自于崇滩工业园的艺丰砖厂,而艺丰用的原材料又是大龙发电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我们公司生产墙体砖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大龙发电生产留下的粉煤灰、以及红星锰业生产留下的工业废渣,每年消耗的固体废弃物粉煤灰22.28万吨,脱硫石膏30.0314万吨,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还大大减轻了环境压力。”艺丰总经理黄绍虎说。

  在玉屏自治县田坪镇,年产水泥120万吨、年工业产值4亿多元、年可创税费约4000多万元的科特林水泥厂,是大龙循环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贵州省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生产的原材料都是利用大龙红星锰业、大龙发电、重力科技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

  “我们每天收集的废渣卖给田坪镇的科特林水泥厂,每年可以产生3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大龙发电副总政工师宁四海说。

工业废水得到循环利用

  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吃喝”废水的企业,只要是重金属废料,一律“通吃”。 “像银星汞业生产的污水中含有氯化汞,我们通过处理,提炼出汞作为原材料,同时净化水质流回生产管道,吞噬了工业废水,实现了对环境的零排放。”重力科技安全环保部部长刘华说,自投入使用以来,每天能回收利用38.7吨废水,公司每年能回收利用含汞危险固废物5.6万吨,获利经济价值15亿元以上。在大龙铁合金,生产加工时温度高达1000℃以上,该企业为防止水蒸气肆意排放,将水蒸气收集起来,供给红星锰业。“在生产过程中,我们除了自己收集水蒸气外,每年从铁合金、大龙发电厂购买的水蒸气都要花费5000元万左右。”红星锰业党委副书记刘咸夏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