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行业成主攻方向 将迎新一轮发展契机

智能制造行业成主攻方向 将迎新一轮发展契机

2017/4/6 10:03:26

  今年的两会上,“智能制造”、“去产能”、“电商进农村”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智能制造”一词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智能制造行业成主攻方向 将迎新一轮发展契机

  智能制造的概念由来已久,部分发达国家在诸多领域也早有实践。2017年3月的“两会时间”上,“中国制造2025”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次提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也被首次予以明确。

  另外,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也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强化智能制造标准、工业电子设备、核心支撑软件等技术。可见,从“制造”迈向“智造”,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已时不我待。

  近几年来,我国制造业面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传统层面的成本优势逐渐消失,制造业的转型迫在眉睫。在这样的环境下,智能制造的浪潮应运而生,成为产业重要的增长突破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智能制造整个过程中将智能装备通过通信技术有机连接起来,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并通过各类感知技术收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通过工业以太网等通信手段,以及各类系统优化软件提供生产方案,实现生产方案智能化。

  可以说,国内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社会现实,以进口替代、机器换人为导向的政策趋势,以个性化生产、全球协作加深为突出特征的产业和经济要求,这些构成了智能制造在当前被金融和产业资本重点关注的原因。

  但是目前来看,中国制造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传统竞争优势在不断削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确立。在中国制造的一端,中国制造业大部分仍处于世界产业链的低端,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另一端,中国制造面临巨大的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要求。对于中国的制造企业来说,智能制造是其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

  工业发达国家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数字化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具备了向智能制造阶段转型的条件,未来必然是以高度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制造系统,取代制造过程中人的脑力劳动。

  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要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仅仅拥抱信息技术,“+互联网”是不行的,必须是“互联网+”,实行根本性变革,而不是简单提升。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融合”是关键。其次,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生态体系,不仅要有上下游企业联动,还要有产业协调推进机构。除此之外,在关键技术方面,也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随着这些自动化趋势的发展,用户和自动化供应商将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机会。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具有一定的风险,要花时间去实践和证明效果,这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挑战。其次,如果不采用新技术,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输给那些使用了新技术而变得强大的对手们。企业要考虑未来是否能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企业面临着挑战,技术趋势一时间很难确定什么是有价值的,应该什么时候投资。能够接受这些转变,企业才将能在未来超过他们的竞争者。

  近年来,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的出台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展开,智能制造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