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雄安新区的高端制造业想象

雄安新区的高端制造业想象

2017/4/6 14:08:48

雄安新区是谁?

咱们周围有河北人吗?一语打破了双节过后的第一个温暖明媚的工作日。

同事们纷纷左右张望,找寻着那一丁点“雄安新区”的影子。

4月1日,新华社发文,一举将雄安新区这个娇小的身躯,推至为全国人民凝视的焦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指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清单按照“几个一批”,即“一批制造业”、“一批城区批发市场”、“一批教育功能”、“一批医疗卫生功能”、“一批行政事业单位”对核心区和中心城区进行疏解。

本次设立的雄安新区,其定位首先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可见,除了扎眼的房价飙升,当地土著的窃喜和怀念,雄安新区还承担着北京转型、国家发展的重任。雄安新区将在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这个新区要干嘛?

清明假期间,小编的朋友已经亲测了雄安新区的发展现状。用朋友的一句话概括,目前除了房价其他什么也没有。但这里的建设是个千年大计,定有着循序渐进的发展战略。目下,这个国家大事是如何推进的呢?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指出,“北京是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聚集程度最高的地方。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以及航空航天、机器人等走在国际前沿的新产业,可能会在雄安新区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特区、新区’都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如果从中国大陆产业发展历史看,前两个阶段是轻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时期。而未来的发展是第三个阶段,即创新时期。所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应该是雄安新区的‘大目标’。”

雄安新区咨询组组长徐匡迪对雄安新区的解读更具权威性:“迁出非首都功能单位到雄安,并不是许多人解读的迁移一般性基础制造业,而是打造新型产业,高端制造业。”

这个新区跟咱们有什么关系?

从专家的解读中,可以看出雄安新区是与制造业有关的,并且与工业互联网有着巨大的链接关系。

其一,雄安新区是大数据、物联网、航空航天、机器人产业的承接地。

大数据、物联网等元素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从机械手臂到无人化车间,从设备自我诊断到供需数据共享,从智能化改造到云制造生态,我国制造业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进阶道路上拼搏,由此工业互联网也逐步构建,而雄安新区很可能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落脚基地之一。

其二,雄安新区是制造业的创新中心。

雄安新区将是未来创新的先行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将在逐步创新中越挫越勇,所以,雄安新区将是制造业新战略、新技术、新模式孵化的关键基地。

其三,雄安新区将打造高端制造业。

未来,高精尖产业、人才战略等词将会频繁与雄安新区挂钩。雄安新区并不仅仅承载着非首都功能,发展基础制造业,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将成为我国制造业突破提升,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区域。

近些天“雄安新区”爆刷朋友圈,有点让百姓焦躁不安又满心期待。但是无论如何,站在行业的角度看,雄安新区或许是工业+互联网突破的关键一环。作为新经济发展中的一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为工业互联网梦而不懈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