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流击水看飞舟,“30强”背后的中国机床工具风云

中流击水看飞舟,“30强”背后的中国机床工具风云

2017/4/6 15:35:38

被誉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 2017将于4月中旬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隆重“上演”。届时,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评选出的2016年度中国工具行业“30强”将正式公布。

(来源: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除了“2016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亿元人民币(含)以上”的硬指标,决定“30强”企业“命运”的“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运行综合评价指数”指标体系,是从企业经济规模、运行质量效益、成长发展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

从入选企业可见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一隅。就细分行业领域而言,“金属加工机床”类“一统江湖”,加上5家后补企业,此类企业占到28家;“数控装置及机床电器”类企业排名30强的仅广州数控一家,后补企业有两家,分别是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和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量具”类,“30强”入选企业有3家。

再看行业发展宏观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海关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行业统计重点联系网络的信息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机床消费总额约为275亿美元,同比持平。其中,金属切削机床消费额约为164亿美元,同比下降4.1%;金属成形机床消费额约为111亿美元,同比增长6.7%。2016年中国工具消费总额约为40亿美元,同比下降11.1%。

观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数控机床备受关注,对此,入选企业各有涉猎。如北一机床有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铣床、数控磨床、数控车床等;阿奇夏米尔工业电子有数控精密电火花成形机、数控高速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数控电火花穿孔机等;北京精雕、秦川机床工具集团除高端数控机床,还有数控系统;大连机床有数控车床及数控功能部件;等等。

政策方面,gongkong市场研究统计,2014年以来,我国为扶持高端机床装备发展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及规划,主要围绕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未来将持续加大对高端数控机床、高速精密型机床的扶持力度。

(扶持高端机床装备发展部分政策来源:gongkong)

目前,我国机床市场需求进入结构换挡升级期。市场需求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化定制方向发展,高档数控机床成为机床产业的制高点。gongkong市场研究显示,机床下游应用行业广泛,涉及汽车制造、船舶工业、航空工业、通用机械、发电设备、农业机械等。在机床众多的下游应用行业中,汽车零部件的加工约占总体的40%左右,是占比较大的行业。未来,随着制造业升级和自动化程度提高,数控机床的需求前景乐观。

(机床下游应用行业需求分析来源:gongkong)

在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共同刺激下,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发展态势向好。从机床结构来看,2016年,中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78万台,同比增长2.2%,预计2017年中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将达到80万台。2016年中国中国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为31.8万台,同比增长4.3%,年度产量呈现U型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中国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将达到33.5万台。(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