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华为输掉专利官司 需向UPI缴纳专利费

华为输掉专利官司 需向UPI缴纳专利费

2017/4/10 10:57:36

  英国时间4月5日,英格兰和威尔士高等法院判定华为在其4G手机中使用了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al(无线星球,简称“UPI”)的专利技术,必须向UPI支付授权费。如果华为没有支付这笔费用,法院保留禁售华为手机的权利。

  华为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法院认定Unwired的专利费要求是不合理的,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华为仍在对法院的判决和可能采取的下一步措施进行评估。华为并不认为这一裁定会对公司的全球业务运营产生负面影响。”

  据公开报道,UPI前身是移动软件公司Openwave系统,2012年5月它停止当时的产品和业务,转型成了授权和专利保护公司。2013年1月,该公司从爱立信收购了2000多项专利,其中包括753件有关于2G、3G和LTE技术的美国专利。

  华为在UPI 收购专利之前获得了爱立信的相同技术授权,这些专利对于执行现有通信标准来说是必要专利。华为提议按照4G手机营收的0.034%支付专利费,但是Unwired要求在4G手机上收取营收的1.69%,在华为蜂窝网络设备上收取营收的2.29%。

  法官认为,不管是UPI提出的要求,还是华为的还价,都没有基于FRAND原则。所谓FRAND原则,是Fair(公平)、Reasonable(合理)、and Non-Discriminatory(非歧视)的首字母缩写。

  法院裁定,在主要市场,Unwired应该在华为4G基础设施上收取营收的0.051%,在4G手机上收取营收的0.052%,在3G手机上收取营收的0.032%,在3G基础设施上收取营收的0.016%,并在2G设备与手机收取类似费率。

  英国是华为在欧洲的主要市场之一。根据2016年年报,欧洲中东非洲地区(EMEA)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提升,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1565亿元,同比增长22.5%。年报还披露,2016年,华为终端在欧洲市场实现跨越式突破,在东北欧和西欧的市场份额分别突破15%和10%,部分北欧市场份额保持领先。截至2016年12月,全球33个市场份额超过15%的国家中,有22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在这样的情况下,华为很有可能接受这一判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